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照法師:藥師琉璃光如來十二大願之二十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藥師如來的第九大願

    第九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令諸有情,出魔罥網,解脫一切外道纏縛。若墮種種惡見稠林,皆當引攝,置於正見,漸令修習諸菩薩行,速證無上正等菩提。】這是針對苦因來說的。前面三願是針對苦果,即六根不具、生病或者有心理疾患講的,是針對現實正報的苦難而發的願。那麼這些苦難從哪裡來?即便現在還沒有經歷這些苦難,我們是一個身體健康、六根具足,心理也基本健康的人,可是你看一看我們現在慢慢地在老去,在面臨死亡的時候又有多少能力把握自己呢?在現實生活中,雖然沒有心理疾病,但是心理的壓力和煩惱痛苦,以及控制不了的妄想雜念有多少呢?這些問題在我們有生之年,最好是能夠把它解決掉。所以,佛法讓我們認識到自心,認識到這些問題的嚴重性,然後你想解決這些問題,就要找到它的因在哪裡。苦是四谛當中的苦谛,苦的因就是集谛,集谛是告訴我們真正的痛苦是什麼。

    出離惑業苦的魔網

    我們大家如果把痛苦的原因總結一下,就是兩個:一個就是你錯誤的看法,就是見地。你看錯了,比如說你看錯人了,這個人明明是騙你、哄你、忽悠你,最後把你騙走了。他忽悠你的時候,你被忽悠得暈頭轉向,很高興,覺得他對我很好,你就相信他了。一相信他,其實相信他也沒有關系,但相信他了以後,你會相應做一些事情,這些事情一做,你就錯了。所以錯誤的看法產生了錯誤的行為,錯誤的行為必將導致痛苦的結果。所以苦的因,就是惑、業、苦三個字。由於痛苦,你忘記了自己生命的真相,你看我們很多人吃也吃不好,住也住不好,在衣食不能滿足的情況下,讓他修行很難。所以受苦的時候,我們想辦法賺錢、想辦法養活自己,這個時候你想的辦法往往是在造惡業,自己都還不知道的。
    你看,有些人開屠宰場殺生賺錢,有些人去詐騙,有些人制造偽劣產品,有些人還采取賣身或者其他的各種方法。這是因為他不知道痛苦真正的根源在哪裡,由於他事先是受苦的,不滿足自己現有的狀況,要獲取外在的東西,然後追求外物的時候,他又不知道這樣做會不會帶來更多的痛苦。有些就直接豁出去了,這些不管了,現在做的最要緊,做完以後,帶來的卻是更多的痛苦,所以叫迷惑造業再受苦。
    藥師佛看到眾生在惑業苦中流轉不息、難得解脫,於是就發了第九願,說“令諸有情,出魔罥網”。罥就是捕鳥的工具,也是一個網,還有一個網是捕魚的。本來是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魚跟鳥應該是自由自在的,可是由於我們人類的貪婪,貪得無厭,天空上的鳥去捕捉,水裡面的魚捕撈。這樣的行為使其它的動物受苦,但是我們自己也同樣被一個網網住了。
    諸位,你有沒有看到自己被網網住了,這個網由三部分構成,一部分是前頭、一部分是後頭、一部分是中間,前頭是你的貪心構造起來的,後頭是你的嗔心構造起來的,中間是你的愚癡。你每天都坐在愚癡上面,其實那個網正好把你撈起來。你以為我今天很努力,干了很多活,其實你所有行為的動力,就是你的貪心;然後得不到的部分,是在你的背後,你為此生氣、難過,這樣煩惱魔的網就把我們網住了。藥師佛告訴我們要出魔罥網,不要讓煩惱網住,就是你做善事,或者工作、生活,不要讓貪嗔癡成為你行為的動力。
    有些人到廟裡去布施,也是以貪欲的心來修布施,當然你所貪欲的是善法還稍微好一點,因為畢竟是一種善法的欲望。但是從解脫來說,善法欲雖然能感召善果,但還是輪回之法,你一定要在善的基礎上,心不被善所困,能夠跳出去,這樣才有機會真正地解脫。所以出魔罥網以後,要解脫一切外道的束縛。什麼叫外道?心外求法就是外道。很多人一看到藏傳的喇嘛來了,興奮得不得了,這位喇嘛有神通,這位可以給我消災,心都跑到十萬八千裡外去了,還在那裡得意,感動得流淚。你可曾考慮過,自己的心找到了嗎?你要知道,藏傳密教的核心還是在於心,佛法的核心都是這個心,外在的活動,比如放生、法會、開光等等,都是通過外在的形象來引導我們回歸心靈的善法,使內在的心靈得以改善,然後改善你的身體,改善整個社會環境,佛法的核心是在這裡。如果你不能在心靈上去感受,那就是一個外道。
    你原先沒有學習佛法的時候,不懂得教理,也不修行,那當然是外道;學習佛法以後,通過不斷地聽法,慢慢地會從一個門外漢進入門內。這需要一個過程,一步步走來,也不用著急,不要一聽外道好像是妖魔鬼怪一樣嚇死了,也大可不必。平常我們習慣了心在外,但如果聽到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以及願力功德,真的至心懇切,內心就和藥師佛琉璃般透明的光明相應了。琉璃是沒有雜色的透明,像玻璃。很多玻璃一看裡面還有氣泡,還總有一點雜色,但是真正的琉璃是一塵不染,感覺像虛空一樣。就像一些高級賓館的玻璃門,搞得非常的豪華,你一不小心走過去,稍不留神,就可能會把自己的頭撞個包,因為它不容易看出來,好像沒有一樣的。
    那麼我們如果聽聞到了藥師琉璃光如來,諸位感受一下你內心的琉璃光,真心確實是完全透明,不是不存在,而是非常清楚明了,但是一個灰塵都沒有。你的心中所有的貪嗔癡煩惱、妄想算計全部當下消失,這個時候你再念“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就和藥師佛的清淨光明相應。如果這一念相應,你會得到一個決定解。
    什麼叫決定解?就是你會覺得心靈是最重要的,一切修行都是圍繞心靈的淨化而展開,你就不會執著我到底要在這裡拜幾拜,還是在那裡拜幾拜;到底在這裡燒幾柱香,供幾盤蘋果,還是在那裡要不要求佛菩薩保佑我的子女孫子。都可以做,但你對外在的種種執著自然就淡化了。如果你內心以這種清淨心去回向給別人,跟別人講話,就會發現有不可思議的功效,不一定是在打坐的時候,你在睡眠、走路、吃飯、散步的時候,內心隨時可以讓自己淨化一下,所以能夠解脫一切外道的束縛。外道心外求法,會對心靈產生種種的束縛。

 

上一篇:達照法師:藥師琉璃光如來十二大願之二十一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