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照法師:藥師琉璃光如來十二大願之二十三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抉擇苦樂的四料簡
   
  “若墮種種惡見稠林”,惡見就是邪見,邪教產生的知見都是惡見。像有些人求神問卦,非常相信算命先生,相信風水先生,好像他們說的就是真理一樣,就叫做邪見惡見稠林。算命是宿命論,風水先生是常見外道;還有很多人認為人死如燈滅,這是斷見外道。有些人說,你活著干嘛,你該吃的吃點,該玩的玩一點,你還一天到晚念佛、修行用功,那麼苦。以他的眼光來看,人活著已經很苦了,你不如開心地活,及時行樂,干嘛還在這裡痛苦地修行。當然,我們一些修行人,也會把自己認為的苦行當成修行,自己痛苦不說,也給身邊的人,尤其是家人帶來不必要的煩惱,這是一定要避免的。
  當然,痛苦和快樂可以用四料簡來決定。第一種是現在苦、將來不苦。現在雖然看起來痛苦,但是將來一定沒有痛苦。比如說,你要吃素、用功打坐,別人誤會你,大不了這一生讓別人誤會到死,我以後生生世世的生命都不會有人誤會了,我不輪回了,行不行?所以現在雖然苦,將來決定不苦,因為現在你這個苦的行為並沒有負面、損害自他的因素存在。如果你在那裡執著一種外道的惡見,傷害自己、傷害他人,那將來很難說了。
  第二種是現在不苦、將來苦。你看很多人拼命賺錢、花錢,高興了吧?結果生病了,受苦了,甚至連命也搭了進去。貪污,不勞而獲,有些人也會很羨慕。可一旦東窗事發,麻煩就大了。所以,現在享樂、將來痛苦的事,絕對不要去做。第三種是現在受苦、將來也受苦的。那就更可怕了,現在受苦、將來也痛苦,就是毫無意義的苦行。像有人看到牛在那裡吃草,覺得挺灑脫自在,就去模仿牛。世界之大無奇不有,到現在印度還有一些外道模仿這些畜生。
  有些人打坐就非常辛苦,坐在那裡拼命熬時間,心裡不得安寧,也不知道為什麼打坐,學習佛法也沒學懂,脾氣暴躁,又很傲慢,在這裡練腿非常苦。我估計他現在坐得苦,將來也是苦,還不如現在不要苦。那麼最好的一種情況,就是你現在快樂、將來也快樂。真正的佛法確實是讓我們現在快樂,將來也快樂。但是很多人現在達不到快樂,比如說你福報不夠、因緣不具足,每天還要奔波勞累。那怎麼辦呢?那還是要去奔波,要去勞累。有些人一聽到佛法,他馬上開悟了,以後的生命灑脫自在,但是像我們業障重,沒辦法,還灑脫不起來,那還是要打坐用功。
  所以,現在快樂、將來也快樂,是佛法倡導的人生態度,退而求其次也是現在痛苦、將來快樂。所以出家師父常常要到其他道場參訪,師父就會和剛出家小沙彌講,有法有食你要樂住,這個地方有修行的方法,又有吃又有住,你要很開心、很快樂地在這裡住;有法無食你要苦住,有修行有道風,但是沒有吃的,當然很辛苦,你也要住,因為有法,這就屬於現在苦、將來快樂;如果是有食無法,這屬於現在開心、將來痛苦了。出家人如果現在享受,沒有修行,那真是披毛帶角還啊!所以現在你假如在寺廟住得很舒服,而修行沒有跟上,那將來恐怕是比較危險。如果遇上了有食無法,要慚愧而去,離開是表示慚愧;如果是無食無法,就是現在也苦、將來也苦,那就不告而別。招呼不用打了,直接就走,你沒吃他的飯,不要由他管。這是對剛出家的小沙彌要講的。
  作為在家居士,你也需要在生活中調整好,方法就是你要培養你的福報和福德。德行要培養起來,福報要培養起來,就是身體要健康,心靈要健康。心靈健康就是德好,身體健康就是福好,福德是基礎。那麼福德不夠怎麼辦?藥師佛的法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無上妙藥,一聽到佛的名號,這種種的惡見稠林,即現在苦將來也苦、現在快樂將來苦的這種觀念,馬上就能夠得到正確引導,“皆當引攝,置於正見”。如果你以前有那些錯誤的觀念,現在通過修行引導,就要樹立正知見,修行要以心為核心,不要心外求道。以心為核心,也要以快樂的心為核心,以不快樂的心去行正法那也可以,這屬於現在痛苦、將來快樂。如果你做的還不是正法,那你馬上要改變,這叫引導歸入正見。
  如果你的內心真正地跟藥師佛相應,只要一念到“藥師琉璃光如來”,就發起利他的菩提心,像剛才講的老徐伯的那種發心一樣。他就是一剎那間相應了,所以現在每年都要打四十九天的藥師七,已經參加了好幾次,對藥師佛實在是太感恩了。他的生命,不止是這一生,以後的生生世世就是因為聽到了藥師佛的名號,種下大善根,乃至於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是第九大願,就是在我們的知見上——因上要改善過來。後面這三願是針對我們的依報——外在的環境而發的。
  外在的環境,歸根結底是我們的心創造出來。所以,如果你覺得身邊的人不好,或者是遇到了一個不可理喻的人,你一定要知道,他之所以能夠來到你的身邊,完全是你的行為、業力感召的,你不要說“我命苦啊,這個人怎麼對我這麼壞!”他這樣對你,完全是你的心有這樣一個呼喚,一個信號,如同手機一打,他跑過來了。他前身可能是天人,你這麼一招呼,他跑過來做人了;也有可能他的前身是畜生,經你一招呼,他就來到你的身邊了。
  有些人養寵物養得很開心,寵物死了,還在那裡掉眼淚,要想辦法給它舉行喪禮。前幾天就有位居士,因為狗去世了,要買個公墓安葬。他問:“師父,公墓上要不要寫上小狗的名字?”我說:“你實在是有點無聊,沒有正知見。”為什麼這麼說?他這一生對這條狗這麼有感情,估計來生這條狗不是給他做父母親,就是做妻子,沒辦法的,他的力量太強了。所以人家在畜生道,你硬要把它招過來,然後來生碰著它,由著它折騰,一個是人,一個是畜生,你說在一起能過得好嗎?諸位,你看看自己生活當中,有沒有討厭的人啊?你小心哦,一定是你招他過來的,還不僅僅是這些人,就是你遇到的小偷或者其他壞人也一定跟你有關系,一定是往昔的業力感召來的。不但是人,遭遇畜生也是自己招來的,有福報的人、有慈悲心的人,惡獸、恐怖的情景不會來干擾他。假如家裡有螞蟻、有蟑螂,你也一定要知道,這是自己招引過來的。
  你如果打坐的話,坐在那裡可以參一參,看看自己心裡有沒有跟蟑螂一樣的習氣。是不是有時候挺貪吃的,這個碗打開吃一點嘗嘗味道,那個也嘗嘗味道,嘗一下又不吃,這就是蟑螂的習性啊!所以,你以後就感召蟑螂過來了,這裡一定有相應的地方,如果這一生確實沒有,那也是前生有,現在緣接上了,想逃也逃不掉。所以,依報不如意的最直接原因是我們過去世種下的因。我們生到娑婆世界,你投生到一個貧窮的家庭,還是生到富有的人家,不是由這一生決定的,是前一生的因決定的。但是前一生的決定,你在這一生是可以改變的,這就是在外在的環境上我們可以有選擇地改變。
  那麼先天的外在環境是我們過去世業力感召的結果,後天的境遇通過我們這一生的努力也可以改變。這一生,比如你非常喜歡某一座城市,覺得那裡空氣好、環境好、人也好,於是你每天向往美好,並開始做各方面的准備,等到有一天你在那買了房子,就可以去那座城市生活、工作了。對於自己感召來的業果,如果你覺得無所謂,也無心改善,那你就在無所謂的地方落腳了。朋友親人都是物以類聚、人以群分,蟑螂、螞蟻一大堆也是物以類聚,你的心跟蟑螂、螞蟻差不多,它們就聚到你這裡來了。真正反省以後,你的心跟佛菩薩相應了,對它有慈悲,這個蟑螂也會有慈悲,它就不再干擾你,它也就走了;它要是沒有慈悲,你有慈悲,它跟你不相應,它還是會走。但這需要你真正相應,心裡沒有相應是不行的。
 

上一篇:達照法師:藥師琉璃光如來十二大願之二十一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