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慧律法師:念什麼佛、如何念佛方能往生極樂世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念什麼佛、如何念佛方能往生極樂世界?

慧律法師答:念什麼都一樣,問題是要見性,見性的話,不念它也是佛。佛不念佛、佛不繞佛、佛不禮佛。佛不念佛:自性就是佛,念念般若,涅槃妙心就是佛;佛不繞佛:諸法本空,沒有能繞所繞,諸法寂滅;佛不禮佛:拜來拜去,本身來講,還是自己的清淨自性。今天來講,阿彌陀佛來接引我們,這是不對的,阿彌陀佛從來沒有來跟去,諸佛的本體並沒有來去。我們一般以為是阿彌陀佛來接引我們,不是這個道理,是我們的心清淨,顯現了阿彌陀佛。就眾生的角度來講,阿彌陀佛臨命終顯現,來接引眾生到極樂世界去,其實佛並沒有來去、生滅、增減。佛如果有來去、生滅、增減,那就不叫佛。所以要了解,所謂接引,是站在眾生的角度講的,是因為我們至誠懇切,感召了佛的清淨的國土,所以我們臨命終看到了阿彌陀佛來接引的像,像是表法的。

但是,真正的究竟義,佛、阿彌陀佛、證得本體的諸佛,並沒有來去、生滅、增減的,因為眾生對這一層道理不知道,所以一直求佛來接引。當然,這個是好事,但是,最重要的東西他沒有掌握,就是心沒有清淨,念了一輩子的佛,不受用。

就像一個人,他的心裡貪、嗔、癡很重,一邊念佛,一邊跟別人吵架,看到什麼都貪,看到珠寶也貪,看到衣服也貪,雖然每天也在用功、做功課、念佛,但他這個心不夠清淨,臨命終很危險的。可是,如果有禅宗的心性的功夫的人,他就了解這一層道理,我們靠著自力,還有靠著他力的淨土法門,最重要的,是要從自己下功夫。這一層道理,很多念佛的人都不懂,以為念佛就什麼都依靠阿彌陀佛,卻忘了要降服自我的貪、嗔、癡,要降服自我的無明,要開佛的大智慧,都不願意聽經,都不願意聞法,內心夾雜著無明,無明夾雜著傲慢,人家的意見稍微和他不一樣,他就跟人家吵成一團,說別人是業障,說別人不了解,說別人不能往生,每天都只有責備別人,這個是很悲哀的。心都不清淨,如何往生淨土?

所以這種念佛的觀念完全是錯誤的,他一直想要靠他力,而忘記了他力是增上緣,要靠自力才是親因緣。如果我們把心比喻作一面鏡子,當我們把這面鏡子擦干淨了,這面鏡子自然就會反光。我們的心如果一邊念佛一邊卡住無明,臨命終阿彌陀佛怎麼來接引呢?平常看他很好,可是小事情就跟人家計較,放不開,看不破,為了一點點小錢就跟人家過意不去。跟他意見不一樣,就說人家著魔了,是邪魔外道,走錯路了,每次都贊歎自己,卻摸不清楚自己的門路是什麼。所以修淨土法門,念佛的人,要了解,諸佛菩薩本來就沒有來去,講接引往生,是因為我們的心清淨,還有,是我們的至誠懇切感動了佛。

所以兩種力量一定會往生,第一用清淨心念佛:時時刻刻降服自我,破除無明,用這種心來念佛。念佛絕對不起貪、嗔、癡,絕對不跟眾生百般的計較,眾生得罪我,我一樣寬恕他,內心一直保持這種清淨的念頭,臨命終,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一定會現前的。如果不懂得降服自我,邊念佛,邊吵架,跟自己過意不去,跟別人過意不去,那這個念佛的力道就會非常的小,而且臨命終會處於危險的境界。第二要至誠懇切的念佛。所以,念佛的人這兩點一定要守住。

 

上一篇:慧律法師: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