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輪回不在別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輪回不在別處

  業就是行為,包括思想、語言、身體三種。通常,我們更多是關注表現出來的行為,卻忽略了尚未表現的行為。事實上,不論這一行為是否表現出來,都會在內心留下痕跡,形成內在的心理結果,影響未來的生命走向。

  在座的每個人都不一樣。長得不一樣,想法不一樣,性格不一樣,興趣愛好也不一樣,這些差別是來自生活方式和心靈軌道的積累。這種積累的發展,就會呈現出相應的生命形態。所以,商人有商人的特征,軍人有軍人的特征,藝術家有藝術家的特征。

  佛教所說的六道,也是生命發展過程中呈現的不同形態。比如餓鬼是代表渴求的心理,這種渴求被無限張揚後,就會呈現出餓鬼的生命狀態。阿修羅是代表好斗的心理,這種好斗發展到一定程度,就會呈現出阿修羅的生命形態。動物是代表愚癡的心理,除生存本能以外沒有更多思考。如果人生僅僅停留於飲食男女,那和動物是沒什麼差別的。

  所以說,輪回不在別處,正是每種心理發展的不同生命形態。其實輪回不難理解,比如你喜歡做什麼,追求什麼,幾乎每天都會重復。在重復過程中,又使這種喜好得到成長,促使我們再去追求。這種重復就是輪回的顯現。從起點到終點,再從終點回到起點,周而復始。

  這種追求又包含相應的價值觀,覺得我要這樣活著才充實,才有意義。那麼,我們追求的這些到底有沒有價值?是不是值得去做?這就取決於我們對生命的思考,取決於我們的認知。

——摘自《佛教的教育》

 

上一篇:濟群法師:無益苦行與少欲知足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