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為誰持戒為誰修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為誰持戒為誰修

  我們為什麼要持戒?是因為戒律由佛陀制定,覺得應該持,還是真正意識到持戒對修行、解脫確有利益?這個問題,我們必須認真加以思考。

  如果僅僅因為戒由佛陀制定才去受持,我們會覺得,持戒只是為了佛陀而不是自己。那麼,對佛陀沒有百分之百的信心前,我們往往會對持戒敷衍了事。就像很多孩子在沒有認識到學習對未來人生的重要性時,總以為自己是為老師讀書,於是就會想方設法地敷衍老師。同樣,我們沒有認識到持戒對現有人生的意義之前,一旦戒律規范和固有習慣產生沖突,我們往往會找到種種借口,什麼“戒律過時了”,什麼“現在不實用了”,等等。總之,是不會真正把它當做一回事。

  惟有真正認識到持戒對生命的作用,我們才能調動持戒的自覺性,而不是以任何借口敷衍。那樣的話,等於是害了自己。所以,我們要經常對每條戒進行思考和觀察,認識受持這條戒的利益,及不持這條戒的過患。這個思考的過程,就是觀察修的過程。當我們對每條戒或每種做法經過深入思維,明確受持利益和不持過患後,自然就會認真對待,將心安住其上。

 

上一篇:濟群法師:月亮還是那個月亮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