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如何依止善知識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如何依止善知識

  當我們值遇善知識時,又如何親近並獲得教授呢?若不善於依止,即使相遇,也可能錯失良機。反之,若能與善知識結下殊勝法緣,生生世世都會得其攝受。關於親近善知識,《菩提道次第論》中談到如下幾點要求:
 
  第一是淨信為本。對於自己親近的善知識必須具足信心,觀德莫觀失,切勿依自身情緒及立場隨意評判。凡夫心是充滿主觀的,以這樣的心觀察世界,所見自然難以清淨圓滿。若不善於發現善知識功德,很可能會順著凡夫習氣尋其過失。如是,便無法對依止師生起淨信和恭敬心。相應的,善知識所授教法也就無法對我們產生應有作用。所以,《菩提道次第論》特別強調“視師如佛”,因為我們不會對佛陀生起尋過之心。“視師如佛”的重點,不在於師長是否具備與佛陀無二無別的功德,而在於這種淨信對修學有莫大幫助。
 
  第二是念恩生敬。在無盡生死中,我們所以能聽聞佛法,種下善根,不曾離開善知識的教導之恩。不僅是今生的善知識,也包括過去生的善知識。若無善知識攜手相扶,我們可能仍在三惡道沉淪。所以,應時常憶念善知識的恩德。
 
  第三是身口給侍,以身口意三業供養善知識。其中,又以依教奉行的供養最為殊勝,所謂“諸供養中,法供養最”。因為親近善知識的根本意義,是為了依照正確方法修行,直至解脫。
 
  對於末法眾生而言,福薄障深,無緣得見諸佛顯現,親聆教法。而經典浩如煙海,即使如此,尚不能窮盡佛法全部,是謂“書不盡言,言不盡意”。若無善知識的引領,如何於一望無際的佛法海洋中找到方向?這正是許多人修學多年卻不得要領的原因所在。結果,佛法是佛法,自己是自己,問題還是問題。此外,僧團難免龍蛇混雜。盡管我們皈依的對象是一切僧寶,但不可能依止所有僧人,尤其是缺乏正見和德行者。在這樣的現實中,依止善知識顯得尤為重要。若能值遇真正的善知識,作為弟子又能具足信心,如法依止,確為修行捷徑。
 
——摘自《皈依修學手冊》

 

上一篇:濟群法師:正見,是持戒的方向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