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佛法的核心之道——解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法的核心之道——解脫

  佛法的核心是什麼?那就是解脫。所謂解脫,就是解脫惑業,解脫痛苦,解脫生死,解脫輪回,由此,而能了無掛礙,得大自在。
 
  關於解脫的修行,首先,應認清解脫的意義。在盛行大乘佛教的中國,多數人對解脫的認識不足,只是簡單將之歸於聲聞行果,為不究竟,似乎大可跳開這一步驟,直接上求佛道。事實上,解脫才是三乘佛法的核心所在。聲聞行者固然是以解脫為目標,菩薩行者同樣離不開解脫。不同只是在於,後者是以慈悲和智慧的圓滿為終極目標。慧的修行,正是為了成就解脫。否則,自顧尚且不暇,何以覺他?何以利他?
  其次,應了知解脫的內涵。我們所要解脫的是什麼?從現象來說,是輪回;從心行來說,是惑業,此為輪回之本。那麼,能解脫的又是什麼?就是空性慧。由證得空性,而能鏟除執著,斷惑證真,成就解脫自在的人生。空性慧的生起,須以出離心為前提,以持戒、修定為助緣,這也就是佛法所說的戒定慧三無漏學,由戒生定,由定發慧。
 
  第三,應選擇相關的法門。各宗派都給我們提供了一套解脫的知見,如阿含的無常見、無我見,唯識的諸法唯識見,中觀的緣起性空見等。此外,還有依此正見建立的禅修方法。對修學而言,知見是代表對人生及世界真相的認識,而禅修是代表方法和實踐手段。各宗在知見和止觀修行上雖有不同,但所要獲得的解脫能力是相同的,所謂“三乘同坐解脫船”。
  第四,應明確解脫的手段,其中包括基礎和核心兩部分。基礎部分是各宗所共的,如皈依、發心、戒律,是修學一切法門的共同基礎。皈依,是將生命中心從自我轉向三寶。發心,為出離心和菩提心,即我要出離輪回和我要利益眾生的願望。戒律,亦名別解脫,即能持一戒,便能從對應的串習中解脫出來,於此事和解脫相應。但這只是相應,並非真正解脫。因為持戒是通過對身口意的規范,為我們營造解脫的心靈環境。真正的解脫力量是慧,而非戒本身。
 
——摘自《我的判教觀》

 

上一篇:濟群法師:戒帶給我們的幫助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