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聞法——你聽見的是聲音還是法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聞法——你聽見的是聲音還是法義

   怎樣才能改善生命?必須依靠法。通過聞法和對法的實踐,使法在生命中產生作用。

   說到聞法,不是坐在講堂或打開錄音就可以,那只是聽見說法的聲音而已。真正意義上的聞法,是讓法義完整無誤地進入心田,這就必須端正聞法態度,遠離各種過失。心是接受法義的器皿,這個器皿必須向上、潔淨、完整,才能將所聞法義原原本本地納入心田。如果器皿倒扣,哪怕聽得再多,也是法不入心。如果內有污穢,所聞法義就會被我們的成見處理過,不再純正。如果器身有漏,所聞法義就會很快流失,無法在內心儲存生根。不僅學佛如此,學習任何知識都要具備這三個條件。首先是用心聽聞,其次是不帶成見,第三是深入思考,這樣才能正確接受所學內容。

   此外,還要依六種想,這是幫助我們端正學法態度的六種觀想。我們為什麼要學佛?社會上有不少學者也在研究佛教,也看了很多經論,但他們只是把佛法當做研究課題,是為了寫論文,為了得到學術成果。以這樣的出發點研究佛學,和做世間任何學問並無差別。即使研究得再精微,也不會對人生產生什麼影響,因為這種研究和做人是在兩條不同軌道上進行,沒有一個產生作用的交叉點。而我們學佛是為了安身立命,為了究竟解決人生問題,這就需要自己當做病者,把佛法當做藥物,把善知識當做醫生,把學修當做療病,把如來當做正士,同時對正法生起久住想。這些觀想直接關系到心對法的開放程度,關系到我們對法的接受程度。
 
——摘自《道次第修學地圖》

 

上一篇:濟群法師:出離,是捨棄對輪回的執著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