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一個目標、一張地圖、一位導師、一群伙伴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個目標、一張地圖、一位導師、一群伙伴

  學修離不開四個一,那就是一個目標、一張地圖、一位導師、一群伙伴。
 
  一個目標,就是解脫。不少人害怕解脫,以為一解脫就無法再過正常生活,就要和這個世界永別。事實上,我們所要解脫是煩惱、迷惑而非其他。解脫煩惱、迷惑之後,我們才能自由自在,不被輪回所縛,這也是學佛的真正意義所在。進一步,我們不僅要自己解脫,還要發心幫助更多的人走向解脫。

  一張地圖,就是《道次第》。這是宗大師為我們提供的,從學佛到成佛的簡明套路。其中,對每個步驟解決的重點和所應達到的標准都有詳細說明。我在戒幢佛學研究所講述《菩提道次第略論》課程時,對每個步驟的用心原理和修學規則都作了展開說明。只要把那一百多講課程用心聽下來並准確理解,相信大家就能
把握佛法修學的基本理路。

  一位導師,就是依止修學的善知識。如果你們對我有信心,就老老實實地跟著學。不是我需要你們對我有信心,而是具備信心之後,你們才能和法相應,才能從中真正得到受益。其實,你們的信心對我也是一種責任,但從修學需要來說,卻是必不可少的前提。阿底峽尊者的弟子們請求尊者加持時,尊者的回答是:“弟子啊,我求你們的信心。”事實確實如此,惟有具足信心的弟子,才有能力納受上師加持。否則,就會像《道次第》所說的覆器那樣,即使法雨周遍,也是滴水不沾,空空如也。每天就在自己的感覺中轉悠,那是玩什麼呢?就是玩輪回,最後辛苦的還是自己。
 
  一群伙伴,就是菩提道上的同修,你們要互相提攜、互相促進。我們總在說發菩提心,說要幫助天下眾生,這就必須從身邊的人做起,對身邊的人寬容、愛護、平等、慈悲。如果連周圍的人都無法相處,菩提心從何修起?

——摘自《道次第修學意義》

 

上一篇:濟群法師:出離,是捨棄對輪回的執著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