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聽聞忏悔法 知曉是與非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聽聞忏悔法 知曉是與非

  我們剛才在那邊念的全部都是蓮花生大師伏藏的法,由白瑪鄧登尊者取的伏藏。白瑪鄧登尊者的前世,跟白瑪林巴的前世是兄妹倆,都是赤松德贊的,一個是公主,一個是王子。他們傳的都是蓮花生大師的法,所以這樣子一脈相承。現在我們忏悔的法也是屬於蓮花生大師傳下來,傳給我們的。大家聽著就可以了,靜下來聽著。

  前面很多罪障,我們犯的罪障,我念的時候很多人大概很茫然的,什麼罪都不知道,我們平時犯什麼罪都不知道,所以為什麼要學,這裡都是把祂總結在一起的。很多人平時也不知道應該守護、保護自己什麼,自己過失是什麼。所以還要聽師父講啊,入經藏,然後就知道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以後我們犯了也知道我犯了什麼錯了。現在我們是犯什麼錯也不知道,這裡略略講幾種。

  “不知理學”,對佛法也不知道什麼道理,而且誹謗自己的師父,甚至誹謗金剛兄弟,誹謗同修,“於是邪見”,沒有正確的見,念是惡念,行為是損害的不良的行為,我們的心是遠離本尊的。比如說你修淨土,你不知道阿彌陀佛是什麼,遠離本尊,極樂世界是壇城,也不知道壇城是什麼。甚至念密咒的時候,以散亂心持密咒,持佛號,佛的號是表德的,我們心不與德相應,光口持一個號,散亂心持,就像散亂心禮拜,散亂心持密咒反而有罪的。

  “洩密誹謗師眷屬,欺騙講授使密失,忏悔失壞根本戒”,什麼是根本戒,五戒是我們佛教徒的根本戒。雖然有的說沒受,你還沒受呢,連受都沒有受,連犯戒的資格還沒有呢。有的人受了,經常不清淨。“行為五種誓言等”。後面五種智慧啊,不修持,五個要斷除的不斷除,五個要接受的不接受,從根本戒到支分戒。“念修等持心散亂”。念修就是念儀軌的時候,修持的時候,等持是打坐的時候,心都處在散亂之中。

  在吉祥的時候,比如說六齋日,十齋日,這種吉祥日,我們不知道以法或者以善業來供養。在六時之中有吉祥日,每一日當中有吉祥時,在這個當中與吉祥時、吉祥日不相應,與這個不相應也產生罪業。甚至在吉祥日、吉祥時修會供的時候,我們懈怠。比如說我們這次朝聖,每天我們都供養,供養的時候你是以歡喜心還是感到這法師這麼煩每天要做,你如果生那樣的心也是罪業。

  所以“會供懈怠斷資糧,間斷供施亂儀軌,知與不知過失等,忏悔三門破戒過”,忏悔心意,身口意是三門,從心上面,著重還在心上面。以前我心這樣想:我皈依三寶。後來想三寶有什麼意義啊,本來是皈依善知識,想想善知識對我有什麼用呢,這種心念都是染污念,甚至違背我們清淨的本來具足的菩提心。每個人有佛性的,但是違背我們自己的佛性,所以種種種種的這些過失,我們在這邊,佛面前忏悔。

  前面是頂禮我們的對境,在對境面前我們來做忏悔,然後再做供養,供養都是以我們的化身、報身、法身來做供養的,甚至用我們的最神聖的精華來做供養,祈願三寶能長住世。三寶長住世,教法長住世我們就有希望啊,連個蚊子都有希望了。你看白瑪林巴尊者的緣起上就可以知道,本來只是一只蚊子,無意當中飛到了一個發菩提心的人身上,被他打死了,慢慢幾百年下來,一千多年下來,從那只蚊子下來只有兩千多年,到現在兩千多年,反而變成我們的皈依境了。

  一切諸佛海會,諸佛菩薩在一起干嘛,是不是為了度眾生,一切海會都是為了利益眾生,一切諸佛所修的功德都願意給我們沉淪的眾生的。所以眾生一切惡業,我們發菩提心的人都願意去承受,我們修的一切喜樂都願意給與眾生,否則你學法學佛,學什麼。你要解脫,爸爸媽媽也在輪回,你要不要爸爸媽媽都解脫。

  所以這一切在白瑪鄧登尊者這邊不假思索的一種諸佛的精髓都從這裡流露出來,非常殊勝的加持。所以他說我願意菩提心的月亮如升在東山之頂一樣,恆常的照耀著眾生,以化身跟眾生結緣的方式普降大悲的法語,令眾生安置在解脫的本地當中去。這個法在這裡我是第一次公開的跟大家念,我平時都守護著,秘密的保護著,太甚深了,每一句夠我們顯教修多少年啊。

  那個學了你有成果了,才凝聚在這個成果裡來,否則每一句你念都不大懂,但是你真心想學佛,還是很快會領會的。所以平時我很少拿出來,因為什麼呢,聽法眾不清淨,這是誹謗法,亵渎法。法這麼殊勝,如果有的人不相應反而我有罪過。所以前面忏悔裡面就有這個,與不合根機的人說這個法,反而說的人有罪,聽的人還墮落地獄啊,因為法太殊勝了。

  《法華經》裡就講到,有的人對著甚深的法皺個眉頭,那個罪業都不得了,也就是這樣子一個道理。所以我很少,今天在聖地第一次,在這裡作為一個回向的精華文,竅訣的精華文,因為在我們前面忏悔的基礎上嘛。  

  整理:妙就 校對:慧修 編輯:德藏
 

上一篇:傳喜法師:淡淡茶香蘊乾坤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