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用心體驗善護持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用心體驗善護持

  我們今天這個法會啊,九月十九給大家簡單的講講,作為今天法會的一個小結一樣。很多人來到寺廟,到現在也沒見面,想聽我講,我今天也是給大家講講。想聽更多的,光盤上聽好了。有些弟子說,師父,您在國外講的法怎麼比國內講的還殊勝呢?請法者不一樣啊,國外請法是海濤法師請啊,下面信眾都很虔誠,一個都不了解啊,什麼缺點我都不知道,我只看到好的,所以法就會比較殊勝。

  國內呢,像這次在小孩子的夏令營當中,他們那麼純潔的心啊,所以加一些淺顯易懂,又是我們佛教裡很重要的一些概念,我們怎麼修行,怎麼建立我們的人格,怎麼培養起功德,怎麼趨入諸佛圓滿功德的世界,通過夏令營的課可以很清楚的明了,決定自己以後修行的方向。這個光盤,法弘師他們很努力的已經做出來了,你們算是第一次看,所以多聽光盤就行了。

  我平時很少講,對著一個人講的機會越來越少,像那個基督教徒,眼睛呆呆的、直直的,智商只有幾歲小孩子的,天天要吃那個藥控制精神分裂症,就是憂郁症。我問他,你每天吃藥嗎?他說吃,一天吃兩次。他一直是腦神經被麻痺的那種狀態,智商就會很低,眼睛倒是睜的大大的,大而無光。正好法會之前我還有點時間,這次法會當中我看到他來了,眼睛炯炯有神的看著我。我說不錯,心裡面蠻高興的,最多就是這樣而已。講話?講一句話的機會也沒有!

  昨天法會結束了,有個弟子說,師父,請你給我一個小時的時間。我說一個小時的時間?一分鐘也沒有啊,不可能的,那麼多無量、無邊、無形的眾生,我還要繼續處理呢,我給你一個小時時間,你業障大了,那這些眾生都找你去了。慢慢自己去修,要知道,哦,師父擔子這麼重!努力地自己忏悔業障,好好地修就可以了。你還要來占用師父時間,那根本不合時宜。

  我拼命地清理、清理!而且法會一結束,馬上還要快速轉型,要進入備課狀態。備課我還不能陷入課本的這個裡面去,被它圈去。那怎麼樣佛法跟現代社會結合,跟我們的人心結合。佛的法如藥一樣啊,藥不跟病症結合,這個說不是白說啊。這其實是有很高難度的。

  這次我們講的五本經:《金剛經》、《心經》、《阿彌陀經》,《普門品》和《普賢行願品》。本本經都不好講,都不好講啊。在佛的一代弘法當中,都屬於第四部分、第五部分。前面的阿含、方等,這不屬於阿含、方等,都是高難度的。你如果沒有領會到佛當時的那種境界、那種表義,不契合佛理,更對不上眾生機。講經要上契佛理,下對眾生機啊,下對眾生機才行啊!

  你如果上不契佛理,那講不下去了。講了,不對眾生機,講經容易對機難,經不對機總是閒,那又不行,形成不了共鳴!所以,這個難度其實是很大。所以我也不是指望這兩天備課就行了,這兩天我是拼命祈禱啊,拼命祈禱諸佛菩薩加持啊,令我能在這個時空闡述出佛的真實義啊,能夠跟大家的心形成共鳴啊!

  前幾天有一個人打電話跟我說,張藝謀現在拍了一部片子,叫《山楂樹之戀》。他跟我說,拍得真好啊,花錢不多,現在票房率很高!我說張藝謀現在的藝術境界真的越來越成熟了,找這麼一個小的題目,很平淡,卻能感動全天下人,這就是藝術家的那個,他成熟了。

  我們學佛,我們弘揚佛法也是要這樣,抓住生命的一個點把佛法能灌進去,這就厲害了!法無高下,對機者良,對機很重要。所以我們大家在這裡好好的要把握這種精神,要跟著師父的這種精神,在這個廟裡你要學這些精華。你不要看,哦,這廟裡啊無政府主義,很散!那你糟糕了。很散是給你成長的空間。當然,我以後也可以很嚴。很嚴也是培養你,讓你怎麼樣子進步,都可以。

  但是無論如何,讓你松也好、讓你緊也好,你都不要自己起輕慢,你不要好像,哦,慧日寺我了解了,是怎麼樣、怎麼樣。不要說慧日寺什麼,慧日寺一根草、一個花你都不了解,跟你說好了,不是我們個人現在的一些境界。好好地要在這樣一個道場用心去體驗,甚至還要加上感動。

 

上一篇:傳喜法師:供妙音 生悲心 常精進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