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宿具善根斷食出家——弘一大師講堂開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宿具善根斷食出家

  傳喜法師 —— 弘一大師講堂開示(10.11.05)

  我們現在來到弘一大師斷食的地方,我剛才看了一下,他有八個字,這八個字很重要:載具宿根,仍染佛話。載具,就是說他過去有這個善根的,宿是過去的意思,過去是有這個善根,但是到這個因緣被佛再次的感染,把他的善根恢復了。就像我們在座大家過去都有善根的。但是這恢復是哪天,是什麼事件讓我們恢復,這是很關鍵的。

  1916年大師尋覓到虎跑,其實不是尋覓,他也教書,他是經過當時另外一個老師介紹,這個老師是學佛的,跟虎跑寺當時的方丈有關系,他是經過那個老師的介紹來的,介紹安排到這來斷食。
  斷食這個理論從哪裡來的呢?斷食理論當時引進的是日本的一個理論,是弘一大師在日本留學的時候學到的,一直想斷食沒有時間。經過這個朋友的介紹,後來弘一大師出家了,這個老師他還自我慚愧呢:“哎呀,都怪我,我介紹你去虎跑斷食,結果你出家了,我要不介紹你去,你還不會出家呢。”所以他說都是怪我。

  當時為什麼要來斷食呢?當時他有神經衰弱,睡不好覺,思想不集中。其實就是什麼?就是他人生在這個時候迷茫的時候。一個人人生迷茫了,他的神也不守捨了,六神無主一樣,神經衰弱只是現象。在他人生彷徨,價值觀念喪失的時候,通過斷食,看到這邊出家人有序的生活,得到佛教的加持力。讓他的,叫“載居宿根,仍染佛話。”就這個時候善根發現了。

  在這斷食期間,他寫了有《落花》、《月》、和《晚鐘》,諸如此類的等等的詩,寄托他心中的郁悶與悲哀。正是那種炎涼世態,促使大師毅然出家,並與虎跑結下了潛在的因緣。
  1916年那個時候,還沒有暴發抗日戰爭,國內戰爭也沒有,那個時候社會還相對比後來更穩定一點,這個時候的一段時間讓他思考,深入的思考。

 

上一篇:傳喜法師:綻放心靈 締造和諧——第二界紫荊女性發展論壇演講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