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悟佛真實義 實修得自在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悟佛真實義 實修得自在

  我們2011年要准備好,2012年是非常主要的一年,地球太陽整個恆星系要進入宇宙的黃道線,初一、十五,太陽、地球、月亮在一條線上的時候,這個磁場的力我們還不能放過,好好地修。初一、十五念佛啊、吃素啊、修行啊、齋戒啊,處在修行狀態裡。你更不能放棄兩萬五千多年地球才會產生一次這樣的一個情況,你知道嘛,兩萬五千多年才會出現一次啊。所以連釋迦牟尼佛在經典裡都授記說我涅槃兩千五百年之後佛教會再一次興盛,會有人理解我佛法的意思,會修行佛法。
  
  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啊,佛並沒有授記2012我們人類會滅亡,但是佛講到兩千五百年之後會有這麼一個事件。很多的先期文明,乃至地球上比較高級的文明族群對現在都有期望啊,2012是人類邁進五維六維世界的一個關鍵點啊。反過來說什麼意思呢,也就是你在這個時候打坐,你會進入非常甚深的禅定,你會開啟更高的智慧,你的生命將進入高維智慧狀態知道嗎。我們現在在座的只能想三維之內的東西,四維已經很模糊了,隔行如隔山,隔一個維我們根本沒辦法觸及到。我問你五維是什麼,你知道五維是什麼嗎,更別說六維了。
  
  我們三界是什麼狀態,是處在幾維,我們六道是處在幾維,欲界天是處在幾維,那佛講極樂世界的時候,講極樂世界依正莊嚴的時候,捨利弗尊者就起疑嘛,他說,“世尊,那他們依什麼而住呢?”有的宮殿是那樣子的狀態,它不在地面上,是在空中,捨利弗尊者聽了佛陀這麼介紹,甚至也現量看到極樂世界,就問佛陀,诶!奇怪,他們的房子是依什麼而住呢。我們的房子是依大地建的,對不對。它那個蓋在天上依什麼而住的呢。
  
  佛就問他,三十三天依什麼而住?哦!對,是依福報而住。福報,你知道嘛,有福報也可以的。你看現在社會上,有的人還是很窮,過年了靠別人救濟,有的人很有錢很有錢。捨利弗尊者聽佛這樣說依福而住,對啊,他那是依不可思議功德力而住。那極樂世界跟我們的欲界天、色界天、無色界天一不一樣?是不一樣的。那它屬於哪一維?我們在坐的人要去想一想的,要動動腦子的,弄不懂你才有慚愧心,才知道,哦!佛這麼偉大。為什麼我把霍金——當今最偉大的科學家要跟佛教比,是讓你知道那句阿彌陀佛多偉大!
  
  我們修行也是要這樣,要知道,你修行才有動力啊。否則你就真的以為就像是迷信一樣燒燒香,燒蠟燭。如果你不開智慧,《地藏經》中說起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靠什麼學佛,佛是智慧啊,佛是無上正等正覺,祂所有的腦細胞都開發了,那叫佛。不是說佛會燒香了、佛會磕頭了,不是這麼回事。不是說你會燒香了、你會磕頭了,你就是佛教徒了,要開智慧啊!
  
  而且在修行路上不分老少,小孩子因為他單純哪,一張白紙,所以學得很快的,年紀大的他知道人間是苦的,這世間一切我都不求了,求什麼,天上天下佛最好了,不求了,所以年紀大的也有他的好處。但是又年紀大、又看不破放不下,這年紀大也是白活了。年紀大就要用你豐富的生命經驗,哦!佛講的句句話都是對的,人就是這樣的,這人間就是五濁惡世!那苦也沒白受,對不對。
  
  小孩呢,小孩子像一張白紙很清淨,你用來修行佛法那就很好,不用來修行佛法還貪吃,糖葫蘆糖葫蘆…… 小孩子小要用清白來學習佛法,往裡灌佛法那就很好。有的灌游戲機,灌巧克力,那有什麼意思啦,就不干淨了嘛,總有一天惡貫滿盈的嘛,不好的會灌得滿滿的。所以小孩子要利用小孩子好的地方,把你的一片白紙用來學佛修行那很好,那進步很快的,佛陀時代有很多小孩子就證阿羅漢果的,真的是很快的。
  
  平時我們講講講,要進入一種狀態,我們真的要相應進入狀態,那有可能下次我們再辦夏令營,不僅僅是初級班中級班,有可能有高級班,高級班就知道“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身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這每一句話都是要去修的知道嗎,不是嘴上背背滑過。光背有什麼用,光背能了生死啊。
  
  你背得好,比如說你心與這個相近,那你嘴裡不得了,放光,因為你背的是真理嘛,真理是有能量的嘛,你打開了一扇光明之門,這些惡道眾生趁著這個光明就可以解脫。所以我提倡大家都要背,你背得很熟很熟,背的已經不需要再去動腦子了,然後把腦子動哪?動在經的意思上,不要把腦子用在很簡單的上面,我怎麼背會、我怎麼背會。你下個苦工夫把它背會,背得熟熟的根本不要反應,那整個經就在你生命當中呈現出來,這個時候你把生命精力用在哪?用在這個經的意思上,“觀自在菩薩”每一個字你都知道是什麼意思。
  
  知道什麼意思了,整個你的生命就融在裡面,“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不但度自己苦厄還度別人苦厄。佛法最終是用來實踐的,實踐之後,最終是得自在的,觀自己自在,自己自在度眾生自在,這兩種自在。觀自在就是勝義谛的,度眾生自在了,俗谛也有了,真俗二谛都有了。
  
  比如一個小孩子,他真的天性很好,他天生就有向道清淨之心,那修行是很快的。有些年紀大的他經歷了人間種種的曲折煩惱,他能放下萬緣,一心求在佛法裡面,也會很好。就怕什麼呢,我們佛教裡有一句話叫做偷心不死,講他學佛了,他心還住在世間,他對佛教不求甚解,不知道佛教的偉大在哪裡,這種就得不到多少佛教的利益。
  
  佛真正的本意是什麼,佛的本懷就是一大事因緣——開示悟入佛之知見。佛陀出世真正的目標就是這個,讓我們知道佛的智慧是什麼,開佛之知見,示佛之知見,令眾生悟佛之知見,令眾生入佛之知見,你真正這樣才叫學佛的。
  
  小朋友們來除了好玩之外,我們要把這些聽點,然後想想學佛是什麼,回去好好地也動動腦子,哦!阿彌陀佛原來是蟲洞,原來是無量光無量壽,可以超越空間、超越時間。不是說從蟲洞鑽進去那頭鑽出來是什麼。是什麼你也沒辦法列那個坐標嘛,你現在還不懂那個坐標呢,沒辦法列,你也沒那個能力去控制這麼一個機器,我這頭進去,什麼坐標進去;那頭出來,什麼坐標出來了,你沒辦法。
  
  但是你知道阿彌陀佛是慈悲的,祂會來設,你只要“阿彌陀佛”,一進去,那頭出來就是極樂世界,那多好,你看。所以你念“阿彌陀佛”至少也要知道這個,要與現代高科技相結合,那你不會落入那種愚昧的念佛狀態。
  
  人是需要被提升的,我們現在活著,我們最有權利去決定我們的明天知道嗎,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做人要有這種精神,成功不必在我,要有“只問耕耘不問收獲”的老黃牛的精神,人需要這種精神,只要是對別人有好處的就默默地去做。這個精神是很感人的,這個精神佛菩薩知道。
  
  而且這樣做的過程當中會淨化自我無量劫以來的自私貪婪及殘暴,大大的壞良心的,通過修心把它修過來,把過去的惡業忏悔干淨。所以說修福之人,福雖未至,禍已遠離;造惡之人,禍雖未至,福已遠離,我們要記住這話。諸佛菩薩永遠知道,我們要有這個信心,我們不管在哪佛菩薩都知道,佛菩薩的眼睛都看得到你,要有這麼一個對佛菩薩的信心。我們要駕御自己的身口意,我們是佛弟子,我們要向佛看齊,向佛靠攏。

 

上一篇:傳喜法師:殊勝的佛法功德利益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