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輪回無謬 佛亦真實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輪回無謬 佛亦真實

傳喜法師張家港隨緣開示(11.01.19)

  一碗剩菜湯

  我們中國人說吃飯都有神管的,也有神管吃飯。香港有一個富家子弟,他白天睡覺晚上玩,他爸爸看他也不求上進,不做什麼事業,有時候批評他。他兒子跟他說你說我不做什麼,我很忙的。他說你忙什麼東西啦。他說我管人間飲食的。他爸爸不相信,說你管什麼飲食啊。他說明天什麼人吃什麼都是我管的。

  他爸不相信,說你騙我,你說我明天吃什麼,明天中午我吃什麼。他這兒子跟他說明天中午你沒飯吃的,下午只能喝一碗剩下來的菜湯,你明天中午只有那一碗菜湯。他爸爸想還有這樣子的,明天我也不上班了,在家裡好好做給自己吃,看誰能搶我的。

  他爸爸在警察局工作,那天他請假不去了,然後早上買很多好吃的回來,自己在家做。菜也做好了,飯也做好了,就快吃飯了,忽然警局裡打電話找他,說有一個要犯,我們發現了,現在大家要逮捕他,你趕快回警局。他一聽,飯也沒吃,就到警察局,配合著去抓犯人。

  警車開到很偏僻的地方,這地方也沒有飯店也沒有吃飯的地方的,和大家抓犯人。到下午了,肚子實在餓的不得了,跑到一戶居民家裡問,你們家裡有沒有什麼好吃的,我肚子餓了。一看是個警察,來執行任務,說我們沒什麼好吃的了,就中午剩下一點菜湯。他說菜湯也好的,給我吧。菜湯喝下去了。喝下菜湯才想起來兒子說的話,說中午什麼吃的也沒有,只能喝一碗菜湯。有時候人間的飲食也是有人掌管的。

  有六道有輪回

  像我們中國,有一個鬧革命的叫黃炎培,黃炎培他以前也做過一段時間好像是在閻王爺那當秘書這個職業,他白天再忙,晚上他的神識都必須要到閻王那邊去,他要承擔外一個角色,在那裡面將近半年的時間。他太忙太忙了,身體不舒服了,怎麼辦,想到一個辦法,寫請假條。寫完之後火燒掉,說今天我實在不行,請個假,這樣請假之後燒了,他的神識才不下去。後來他在跟一個師父的書信來往當中講到這事,證明真的是有閻王,我自己就做過閻王的秘書,參與了很多人的審判,人死了下去審判,這是蠻奇特的,還有六道輪回的。

  我們中國有位很有名的叫梁漱溟的,是北大教授,很有名的一位學者,毛澤東都很欣賞他。毛澤東到了北京之後,經常找梁漱溟去,他們聊天,梁漱溟不僅僅是理學大師,儒家裡面他是代表性的,同時他也是佛學大師。

  一直到文革結束,佛教又再一次興盛,再一次恢復,佛教協會開第一屆會議的時候梁漱溟也參加了,就在這個會議上,他公開說我現在這麼大年歲了,那個時候他九十多歲了,我這麼大年歲了,有一樁事情我覺得還是應該講給大家聽,他說輪回真的是有的,我個人就很清楚地知道我的前世是什麼,他說我的前世是一個出家人,我很小就知道我的前世是出家人,所以他很想再出家。但是他媽媽就他這一個兒子,媽媽哭的很傷心,不願意啊,捨不得他出家。梁漱溟那個時候,他跟他媽媽就等於達成一個協議,說我不出家可以,但是必須要吃素,你要答應我在家學佛。所以梁漱溟他很小就學佛,十幾歲就開始自己學佛讀經,在家過著出家人的生活一樣,他自己可以證明。

  還有一個有名的人是誰呢,好像是余秋雨先生,他也自己回憶起自己幾段事情,余秋雨很小的時候被人綁架,他祖母跟在後面追,綁架他的人逃,逃到一個寺廟裡面,正好寺廟裡做佛事。這個綁架他的人聽見別人念佛,在那繞佛他就愣神了,聽見佛號良心發現了,後來把余秋雨送回去了,送回他家裡。後來余秋雨有點懂事了,祖母就跟他說,你看,寺廟佛的聲音讓他聽到以後,這人良心發現了。他說對於一個惡人來說,佛教對他是有震懾力的,那時候他講起這個。

  還有挺有名的一個人,他媽媽去世通知他回去,但是他趕到家裡的時候媽媽已經咽氣了,他那時在北京讀大學,回去之後媽媽最後一面也沒見到,他很傷心。結果他在哭的時候,村莊裡親戚都是親連親的,有人說二嬸好像中邪了,他也跟去看。

  他一進門,居然他二嬸身上附的就是他媽。他媽看到他說,哎呀,我等你回來,我等你眼睛都等瞎了,我想看看你啊。他就愣住了,這是我媽啊,我媽在我二嬸身上。但是他受的教育,他根本不相信有鬼有神嘛,他就跟她講了一段話,他最後勸她你也不能呆在二嬸身上。她說我是不能呆在二嬸身上,我要走了,結果就離開他二嬸的身。就發生在他眼前,跟他講話,他也不相信,他難以接受這是我媽媽,我媽**屍體明明在那裡,我剛才在那裡哭,他沒有辦法想象他媽媽怎麼會跑到他二嬸身上來跟他講話。

  但是他說,如果有的話我寧願相信。他一直就想不明白這個事情,我多希望我真的能跟我媽媽再見一次面。所以像一般性的人,特別像我們現在都是讀書的,我們現在就沒有這個了。如果傳統的一生下來就會相信佛,就有佛教的文化,那是非常好的。但是我們現在基本上不是這樣,特別經過文革的浩劫之後,主流的文化也不提倡。我們在座的包括我自己都是這樣,縱使我們家裡還遺留了一點點燒紙啊,燒黃裱紙啊,然後供飯啊,每次燒供飯燒一大桌很豐盛,燒好了還倒酒。

  我們家那時候不是佛教徒,就是中國傳統的,那個肉啊魚啊很講究的。供祖先的那個魚啊要整的,不能破。燒肉也是,燒的方方正正、一塊一塊,盛到碗裡扣在盆子裡都是有形有樣的。你們或許還記得,我家裡以前是這樣的。最後盛飯的時候也是,專門盛到一個碗裡,再扣到另外一個碗裡,圓圓的一碗,酒也斟滿,筷子放好,然後就燒紙錢。

  燒紙錢還會說,先是孤魂野鬼:你不要跟我家裡人搶啊。先燒一份給它們,然後再燒給家裡的:哦,你們慢慢吃啊,你們吃了再帶一點錢去啊。我從小就看。但是自從我們讀書,就認為這是迷信,我們就在邊上說這迷信!迷信!

  我現在想起來蠻奇怪的,供過鬼的東西,那時候條件不是很好嘛,供完之後,燒燒熱熱我們自己吃了嘛。每次吃了我都覺得不舒服,現在想想是的,供過鬼的東西人不能吃的。但是我們以前都吃的嘛,吃了我就覺得不舒服,肚子痛。鬼吃過的東西人不能吃的,而且沒味道,那個魚啊肉啊,那些東西一點味道都沒有,吃了還不舒服。我現在還可以記住一點點。總的來說讀書了就不相信了,認為這些都是迷信。

 

上一篇:傳喜法師:法塔的由來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