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超越時空與佛相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超越時空與佛相會

  傳喜法師給孤獨園開示(2010.12.28)

  給孤獨長者

  給孤獨長者叫什麼名字啊?我們大家只知道給孤獨,就是大好人,照顧那些弱勢群體,我們中國在周朝的時候就有啊,叫鳏寡孤獨,要照顧社會上這些鳏寡孤獨的人。鳏是什麼啊?男的很老的,妻子死了叫鳏。寡呢,女的沒有丈夫的叫寡。孤,孤獨,孤就是指一個人的,就是說被遺棄的小孩子。獨也是,這些社會最弱勢的人。這位長者專門就是照顧這些弱勢的。那他的錢是怎麼布施怎麼做呢?曾經有一次他把所有的錢全部供養完了,結果一段時間後倉庫又滿滿的了,所以布施是布施不完的,越布施越多的。所以佛講富貴、財富是從布施當中來的。給孤獨長者叫須達多,須達多長者。

  捨衛國捨衛城,捨衛城我們中國漢語什麼意思啊,叫豐德城。豐德有二重含義,一個是物質財富充滿。第二呢,大家也崇尚真理追求精神財富,所以這個地方的精神文明和物質文明在當時的印度是達到非常高的層次的。因為這樣的緣故,佛陀要來人間弘法,我師父說像迦毗羅衛國為了迎接佛陀來到人間,迦比羅衛國的乞丐都是大菩薩來化現的,所以一佛出世千佛護持啊。

  須達多長者他來到捨衛城的時候,就是靈鹫山那邊的王捨城,他到他親戚家裡面,看到張燈結彩,他就覺得好奇怪:“你家弄得這麼漂亮,請國王嗎?”他說不是請國王。“那你要結婚了嗎”。他說也不結婚啊。“那你干嘛要這麼莊嚴呢,全家老小在布置。”他說我要請釋迦牟尼佛。須達多長者聽到釋迦牟尼的時候,他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淚水“嘩嘩”地往下流啊,汗毛直豎,淚水直流啊。所以他才生起這麼大的信心啊,這是誰啊,為什麼聽到他的名字我就不自覺地豎汗毛淚直流啊,我一定要去見他。

  那時天已經黑了,睡不著,我一定要去見他,乘著晚上就去見他了。前面我們孔老師說的那句話,這是我們佛教很著名的一句話,向佛陀靠近一步的功德都是無量無邊的,如果你遠離佛陀的話,你生命一點意義都沒有。所以記住這句話啊,我們一輩子要記住這句話啊!我們的生命是在向三寶靠近,還是在遠離三寶,這個很重要啊。你向三寶靠近一步,佛陀經典裡確實有這句話,我也常常講這句話的,向佛陀的方向邁進一步的功德都是無量無邊的。

  但是天黑嘛,佛陀特意放一道光在他面前,他就隨著這道光,否則他找不到的,沒人引導他,這也不是他的國家。佛陀一道光一直把他引到了竹林精捨。他到了竹林精捨,見到佛這麼莊嚴也不知道該行什麼禮了。須達多長者說,我知道該向國王行什麼禮,我知道該向長者行什麼禮,向有德的、向什麼樣人行禮都知道,但是向佛陀我不知道該行什麼禮啊,太莊嚴了!

  這個時候他方啊,遠遠也趕來一些人,來拜佛陀的時候,他們就是繞佛三匝,哦!他也跟後面繞佛三匝。頂禮三拜,他也跟後面頂禮三拜。你看這樣子,非常非常感動。然後就邀請佛陀啊,您願不願意啊,我要請您到我的國家去啊,捨衛國捨衛城。佛陀怎麼樣,請佛陀的時候佛陀不是說好好,佛陀是默許,佛陀不是輕易開口的。他開心的不得了,他覺得佛陀已經答應他了,晚上回來准備。

 

上一篇:傳喜法師:種種逆緣之告誡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