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藥師如來本願功德經》大意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藥師如來本願功德經》大意

傳喜法師開示於東方山(11.4.26)

  廣嚴城說《藥師經》

  我們大家非常整齊地在這個殊勝的道場,我們佛法說,殊勝的因緣就會產生殊勝的功德,今天我們天時、地利、人和,諸上善人具足,我們在這裡誦經功德無量。

  我們經誦了一遍,知道這個經的大意,這裡面,釋迦牟尼佛在印度隨方教化,這個經是在哪裡說的呢?在廣嚴城。廣嚴城是翻譯過來的意思,它現在在印度的北方,現在叫北方省。過去在佛陀時代,在摩揭陀國以西有一個國家叫廣嚴城,這個地方當時非常的富裕。怎麼樣富裕呢?形容它富裕是說用金瓦蓋的房子有多少多少,銀瓦蓋的房子有多少多少。但是現在那個地方很窮很窮,窮得那個房子啊都是茅草蓋的。

  但是怎麼能想象那麼窮的一個地方,居然在兩千多年前佛陀時代,那裡是世界最富裕的地方。而且那裡不但多財寶,人民特別快樂,而且那裡呢,政治也是我們人類有文字記載史以來最民主的,那個地方是什麼樣的政治制度呢?那裡是自由選舉的,那裡的國王是選出來的,不是世襲制,不是爸爸作國王,兒子就是國王。他是選的,由社會裡面有道德的人組成的。好象現在的議會啊,或者是人大代表一樣,是這樣。幾年選舉一回,選出新的國王,然後幾年這個國王再退,再新國王產生,就是這樣。

  所以佛陀那個時候特別喜歡這個地方,因為什麼?這個地方人民沒有怨氣,大家一片和樂,政治民主,所以呢,佛陀非常喜歡到這個地方來。在這個廣嚴城,不僅講了《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同時,在這個地方也講了我們千手千眼觀音菩薩的《大悲神咒》。而且也是在這裡成立了二部僧,比丘尼出家是在這裡。

  這裡再往西,開車將近五個多小時就是佛陀涅槃的地方——拘屍那羅。拘屍那羅再往西,現在的車程大概是將近六、七個小時吧,就是佛陀的出年地藍毗尼園。再過去往西開,一個小時不到就是佛陀的家迦毗羅衛國。

  建立女眾僧團

  當時佛陀在外弘法七年之後,在摩揭陀國,頻婆娑羅王皈依佛陀,整個摩揭陀國信奉佛教,我們比丘僧團也是千二百五十人的常隨眾,全部都已經具足。所以佛陀就返回他的家鄉,到了迦毗羅衛國度化父王及釋迦族八萬四千眾,令爸爸得法眼淨,入聖流。八萬四千的釋迦族人都能夠開智慧,求願往生極樂世界。

  佛的一些弟弟呀,堂弟呀,四王八子相繼隨佛陀出家。乃至迦毗羅衛國,連首陀羅裡面的優婆離也在那個時候出家了。佛陀的兒子羅睺羅也追隨佛出家,迦毗羅衛國這麼多人都追隨佛出家,從王子到大臣,很多追隨佛出家。

  這個時候佛母摩诃波阇波提,還有佛以前的同修耶輸陀羅,也都想隨佛出家。但是佛不答應,男眾都收了,女眾不收。然後佛陀離開迦毗羅衛國,往東走,回摩揭陀國。一路行來,佛陀的僧團在前面走,這些女眾就跟著後面追,不收,就追啊,求佛啊,不捨。

  摩诃波阇波提、耶輸陀羅等王宮中五百女眾都隨著佛,又不敢靠太近。佛陀住下來了,樹下坐臥的時候,她們就在離很遠的地方也住下來。佛陀的僧團浩浩蕩蕩,數千人往前走,她們五百個跟在後面追著,一直就追到廣嚴城。

  為什麼我在廣嚴城要說這麼多呢?因為我們在坐今天有四眾弟子,也了解我們的佛教,我們的這個法源哪,法源流是從哪裡來的,比丘尼僧團就是在這裡成立的。那時阿難尊者也隨佛陀出家了,而且已經作了佛陀身邊的侍者。

  阿難為佛陀去取水的時候,祂遠遠看到這些女眾在那哭啊。阿難是佛的堂弟,祂其實是誰生的呢?祂其實就是佛的姨母生的,祂跟祂是同父異母,有的經典這麼記載。所以阿難看到自己的媽媽,宮裡面的這些宮女們,包括佛陀以前的夫人耶輸陀羅都在哭啊,阿難忍不住也哭了。

  祂知道這個事情,她們要出家佛陀不願意,不答應。阿難一邊安慰她們,自己也哭,然後想辦法。想什麼辦法呢?祂回來就跪在佛陀面前請問佛,說世尊哪,難道女眾沒辦法解脫?您的教法,女眾如果都依教奉行的話,她們也能證聖果嗎?佛陀說,如果她們依教奉行也是可以證聖果的。

  阿難一聽,心裡面有點高興了,這不錯。如果她們願意守您的戒律,依照您的教導的話,她們能夠出家嗎?佛陀說,如果她們都能秉持我的戒律,受我的教誨的話,也是可以出家的 。

阿難聽了高興死了,趕快去匯報給他的媽媽,給這些女眾啊!跟她們說,你們不用哭了,你們不用哭了,我現在告訴你們,我剛才問了佛陀,佛陀說,如果你們能夠依教奉行,能夠嚴持戒律,你們是可以成就的,而且可以出家。你們願意聽佛的教導,願意受持佛的戒律嗎?能夠嚴格地束縛自己,受持戒律嗎?這五百女眾異口同聲地說願意啊願意,我們非常願意,只要讓我們出家。就是這樣。

  然後,阿難尊者趕快跑回到佛陀這邊,跪著向世尊禀報,說世尊啊世尊啊,她們可以聽從佛陀的教誨,嚴持佛陀戒律。佛陀說出八敬法,說她們如果能夠這樣子,依持八敬法的話,也可以出家。阿難尊者再回來告訴女眾。女眾們說可以可以,完全可以。
就這樣,全部由阿難尊者跑來跑去,成就了她們的因緣。

  這個時候,佛陀就沒辦法說了,所以佛陀默然答應了,答應女眾出家了。但是佛陀說女眾出家以後修行啊,不能象我們男眾跑來跑去,你們應該居於一處,所以女眾第一個寺廟也是在廣嚴城,叫愛道堂,就在這裡。而且佛陀制定戒律也是在這裡制定的,所以每次我們到這裡朝聖都覺得很清涼。

  最後一次安居

  而且阿育王所立的石柱,唯有廣嚴城的,現在叫吠捨離這個地方,阿育王石柱是完整無缺的,屹立在大地上。那個獅子也是非常莊嚴的,毫無破壞,獅子頭就朝著佛陀涅槃地——拘屍那羅。乃至佛陀最後涅槃前一年,最後一次安居也是在廣嚴城安居。

  也是在這裡,魔王來對佛說世尊哪世尊哪,您跟我講的現在全部實現了,你可以圓寂了,你可以涅槃了。為什麼?因為佛陀成道的時候啊,成佛的時候,魔王就來,他說你已經成道了,你還呆在人間干嘛?你進入你的佛的境界吧,你進入佛境界吧。進入佛境界就是涅槃嘛,不生不滅嘛,不生不滅的境界。你進入佛的狀態,你不要在人間了。

  佛陀說,我雖然已證道,但是我的道還沒有宣,人間不知道,我還沒有弟子,我還沒有僧團,我的四眾弟子還沒有建立,是這樣。魔王聽了之後,魔王隱沒。然後也是在這邊,魔王又出現了,對著佛說,你現在呀,僧團也已經建立了,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四眾具足,你所講的法也都講了,你還在人間干嘛?佛陀說,我有能力住在世間,我吃一粒米可以住在世間一個大劫。

  就好像昨天我們從黃梅過來,黃梅去了老祖寺,老祖寺開山祖師是誰呀?千歲保長,活到一千零七十二歲,但是佛陀可以活多久啊?佛陀說我吃一粒米,可以活一劫。就是說如果我世間有因緣的話,世間有祈請我住世的因緣,我還會住世。

  但是很奇怪,佛陀在講這些的時候,魔沒辦法對佛,魔就想什麼辦法,把阿難尊者給障住,阿難尊者沒有證漏盡通,所以魔王有能力障他。佛說這個話說了三遍,阿難尊者被魔障住了沒有聽到,竟然沒有聽到佛說的這個話,阿難尊者沒有及時地在這邊祈請佛陀長久住世。佛說三遍沒人應,侍者也沒應。那魔王呢,反過頭來拼命說,你可以圓寂了,你可以涅槃了,你的事業已經成功了,您曾經跟我講的話現在都已經實現了,您為什麼還不涅槃呢?

  所以佛在這樣的因緣下,佛後來跟阿難尊者就宣布,跟僧團宣布,說我再住世幾個月,於明年幾月幾號,在我們漢傳佛教來說就是二月十五。二月十五在印度是春暖花開的日子,是人最快樂的時候,最開心的時候,鳥語花香。但是佛卻在春暖花開、鳥語花香的時候示現無常,離開人間,也是在這個廣嚴城。

  阿難尊者一聽痛哭啊,非常難受啊。沒辦法,佛跟他說,你把我的話告訴給僧團吧。阿難尊者才向僧團宣布,說佛陀說了,佛將在八個月之後,於明年的幾月幾號離開人間,進入涅槃。僧眾聽到大家都痛哭流涕啊!大家都來祈請,佛陀說,請我住世的因緣已經過去了,這個佛法的因緣過去了。所以最後一個結夏安居也是在這邊,也是在這裡佛陀向僧團宣布,幾月幾號在什麼地方進入涅槃。

  在這裡,我們每次來朝聖,除了阿育王石柱,除了阿難尊者一個捨利塔,還有主要的一個地方,佛陀最後安居的地方,宣布佛陀涅槃的地方。這個地方呢有一個非常大的捨利塔,但是後來被破壞了,現在我們看的是廢墟,是遺跡,考古學家把佛陀捨利挖出來的地方都在,所以我們還是可以去紀念。由此可以知道,廣嚴城在佛教界裡,在我們這個佛教史當中有很重要的地位。

  我們《藥師經》剛才讀了,一讀,一目了然,很清楚,不需要解釋太多。但是在緣起上我多講一點,因為這個或許你們比較少聽到。因為我們學佛這麼多年,我朝聖印度去過五次啊,特別在廣嚴城這個地方,印度的導游啊,印度的學者啊,給我們講廣嚴城佛陀的這些因緣講了很多。其實廣嚴城有很多故事,我這邊就是略略地講一下,最主要的幾個重大的事情。

  未悟師度依佛願 莫逞剛強多苦難

  佛陀在廣嚴城說《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這本經的發起眾是誰呢?是菩薩之首啊,法王子,智慧第一的文殊師利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所以在這邊請問佛陀,說諸佛修行的本願,過去的願力是什麼呢?佛陀在這邊告訴,去此向東過多少剎土,有佛如來,號藥師琉璃光如來,他過去行菩薩道時發十二大願,願願具足,成就佛道,然後還在我們這個世界。

  文殊菩薩發起,佛陀來講,本師釋迦牟尼佛來講。講了之後,佛陀又付囑阿難,阿難代表誰啊?阿難是代表我們所有的眾生,阿難他是代表我們眾生的根基的,所以佛陀跟阿難再一次說到什麼呢?說我們人間有種種的不圓滿。

  為什麼我們要求佛?有的人說求人不如求己,你自己有多大本事啊。象藥師佛在菩薩時就發了這麼多的願,這麼多的無量劫的功德莊嚴,而且這些願都已經具足了,都已經實踐了,願願都已經兌現。

  在黃梅有個五祖寺,慧能大師拜別弘忍大師的時候,《六祖壇經》裡面有一段對話,慧能大師過江要劃船的時候,弘忍大師要劃,但是六祖大師這時候把槳拿過來,他當然是不忍心師父劃船。但是師父說,到底是你度我,還是我度你啊,應該我度你呀。但是六祖大師怎麼說,“未悟師度,悟了自度”。現在您開我智慧,教導我,您已經印證我開智慧了,現在我悟了應該自度。其實他跟師父之間的這個對答,是不忍心讓師父年紀這麼大了還劃船。但是這句話很重要“未悟師度”,沒有悟的時候還是要靠師父的。

  我們是凡夫,你不靠聖人,你不靠佛菩薩,我們這個叫什麼呢?叫剛強,而且是傲慢,對不對。這剛強有罪,這種命很苦的。剛強的命苦還是柔軟的命苦啊?我們要知道,越剛強越命苦,鋼刀易折。我師父常說,這牙齒和舌頭比起來,人一生下來就有舌頭沒牙齒吧,後來慢慢長了牙齒了,牙齒比舌頭硬對不對,有時候不小心牙齒還咬舌頭一口。但是你死的時候舌頭還在,牙齒在不在?不在。有時候活著已經就沒有了,裝一口假牙齒。

  乃至一個草也是這樣,這個草風一吹過來,草柔軟,這代表什麼?代表這個草生機盎然。冬天的草怎麼樣?風一吹過來,瑟瑟的,發出干草的聲音,那個時候草很硬。春天草很軟的,所以柔軟是生命的生生之相,硬是死亡之相。

  但是我們眾生是什麼?我們凡夫就是剛強,凡夫的特點就是剛強。凡夫是傲慢,我執強,傲慢心重,這是凡夫。

  這裡面,阿難陀尊者代表我們眾生的根基,首先佛問他,阿難啊,你聽了這部經,你相信嗎?阿難尊者怎麼回答?世尊啊,您是身口意都清淨的,不管您是行為,您所講的,您所想的都是清淨的,我都相信的。這個世界哪怕太陽、月亮會從天上掉下來,您講的話是不會變的,哪怕我們這個喜瑪拉雅山哪一天倒了,海也枯了,石會爛了,天地會變,您說的話是不會變的。

  阿難尊者是不是這麼回答的,說我相信的。但是以後的人很難。阿難尊者說了,得人身難啊,遇到佛法難哪!遇到《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能夠相信的,更難更難了,所以這裡面有三個難。阿難尊者回答佛陀說,這眾生哪,很難的。但是這個難,我們要不要克服這個困難?

  所以這時候有一位菩薩就出現了,叫什麼菩薩?救脫菩薩。救脫菩薩出現,然後說我們人間有多少?他就用佛的語言,他說佛說我們人間有九橫死啊,九種橫死啊!我們人怕不怕死啊?別說人了,小狗、小貓,蚊子、蒼蠅也怕死的。那這個死,壽終正寢還不錯的,子孫滿堂,壽終正寢,人生五福最後一福壽終正寢。但是有時候,孤墳多是少年人哪,人有時候有不測風雲啊,有飛來橫禍啊,所以有橫死啊,人還是有橫死有不測,我今天不知道明天的命啊。

  我們今天能知道明天嗎?我們天氣預報還能報,明天最低溫度二十二度,最高溫度三十度,東南風幾級,是晴,還能報出來。請問,你知道我們明天會怎麼樣嗎,我們知道嘛,那我們不知道怎麼辦?這個不知道就有恐怖啊!《心經》裡說,“以無所得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我們是什麼?我們不知道。不知道就是什麼?無明。無明裡沒有般若波羅密,無明故,所以故有恐怖,天天顛倒。顛倒的話,你在這個生滅當中還要找一個依靠,依靠藥師佛的願力,就是攝受我們的。

  造成九種橫死的因是什麼,橫死只是果,但是藥師如來的願力怎麼樣?就是把這個因給去掉。他這裡邊舉例子,比如說修行人,我們佛教徒,我們有佛戒,但是我們沒守好,犯戒了。犯戒的人,如果稱念藥師佛的名號,戒律還得清淨,馬上變清淨。還有呢,比如說,有的人雖然持戒,但是他這個見不對,所以我們佛教裡說破見比破戒還要嚴重。他雖然守戒,根本戒、支分戒都守,但是他見不清淨,見不對,邪見,這樣的人念、求藥師佛,馬上這個見會恢復,恢復清淨見,有正知正見。

  有的人雖然也持戒,也有正見,但是什麼?他不多聞,他有增上慢,他覺得我也知道嘛,我為什麼要去聽他說。不多聞就是什麼?我們佛教裡有規定啊,四十裡路之內有打齋的要去趕齋,為什麼?要給眾生種福田。然後說多少由旬以內有法師講經,一定要去聽,那比打齋更重要,打齋四十裡以外你不去不要緊,四十裡之內不去是懶和尚,這麼懶,懶得跑路。但是如果講經的不是四十裡啊,八百裡啊!八百裡之內如果有人講經你不去聽,這是不如法的。

  如果不多聞,因為佛法是聞思修入三摩地啊!入三摩地的最基本的一個因就是聞。聞法才能思法,聞法產生聞慧,思法產生思慧,有聞慧思慧才能產生修慧,有修慧才能教證二法具足,正法才住世。什麼是佛正法?就是有教法、還有修,然後能證果。能證果就說明佛陀的正法還在。

  有教有證 正法住世

  我們現在雖然屬於末法時期,但是末法時期還有正法,為什麼?是因為佛陀的教法還在,還有傳法者。雖然我們近代,經過文革,二十多年法難,但是還有老和尚。象我們東方山有老和尚,老和尚很小在這裡出家,以前我們正慈大和尚的師父,就是這裡出家,到觀宗寺求學、天台山求學。原來還有一點緣哪,他跟我師父是同參道友,我師父也是觀宗寺讀書、國清寺參學,十一年,他跟我們這個寺廟的老和尚原來是同學,不說不知道,昨天剛從我們大和尚那裡知道。

  我說我師父因為是天台宗的,講經說法的,所以我們學一點點師父的樣子,婆婆媽媽也說兩句。大和尚一聽,說我師父也是學天台的。才知道,原來我們老和尚那一輩,都在這邊守住家業,把佛法傳下來。我師父他們也是,文革的時候沒有退過道心,外邊雖然穿的在家衣服,但裡面披著袈裟,戒律不破,知見不丟,寧死不改三寶信仰。所以戒沒有破,連吃素都沒有破過。也有人逼著他吃肉,但是護法神示現,比他更高級的官就說了,他們從小就吃素的,逼別人干嘛。好,就這一句話,當官的說了一句,好了,就不吃肉了。

  所以二十年一晃過去之後,79年,師父第一個回普陀山,修復普陀山。這老一輩,一代一代一代從佛祖,佛佛祖祖傳到今天,傳下來。到我們現在佛的知見,見修行果都在,像我師父預知時至,往生淨土,坐脫立亡,自在往生。

  你們《高山仰止》這個片子有沒有看過?《高山仰止》是我親自拍的。很奇怪啊,師父要圓寂,雖然他五年前就預知時至了,就告訴我們,但是我們都忘掉了,我們都不想這個事情。後來呢,忽然有一天,那次也很多的安排行程,北方有一個什麼會議,邀請函就發了好幾張,辦公室,主辦人發,電話又約,我也答應,票也買好了。結果忽然之間我覺得,不去了,不去了,票也退掉了,打電話表示抱歉,這次我不來了,預祝法會成功。這個事也推掉,其它幾個事也推掉,然後就坐在那想,我干嘛呢?我去看師父去,就這樣。

  到師父那一住住了四天,就用錄像機給師父拍,也請師父到齋堂,也是齋堂,為大眾說法。然後丈室裡師父也單獨為我開示,錄像記錄下來。住了四天之後,我給師父磕頭告假,我說我回慧日寺了啊。師父眼睛看著我,跟我說,你的慧日寺我不去了啊。我心裡還很難過,師父為什麼不來我們慧日寺了,難道師父生氣了。我回到慧日寺第二天,那邊當家的打電話給我,師兄啊,師父圓寂了。你看,厲害不厲害!正好我把師父最後圓寂之前的開示,所有的錄下來,所以才有那一部專題片《高山仰止》。

  這在佛教界很少的,你們去看,沒有的,這都是佛菩薩安排好的。一直到圓寂的那天,我們師父他還是收皈依徒弟,講開示。吃了中飯,一點不露聲色。在這之前呢,一直都跟侍者說,我什麼時候走,我不告訴你們,就這樣。師父本來要打坐走的,侍者說,師父啊,您休息一下,休息一下。師父又不好跟他講,然後吉祥臥就走了。你看,厲害吧!以種種瑞相為往生驗證。在佛教界裡面,我們師父是被公認的開悟的高僧大德,而且往生又是這樣,無病無疾而終,自在往生淨土。

  往生之後四天,我們給他去沐浴更衣的時候,整個身體都是軟的,雙盤腿。我們師父走的時候是八十五歲,雙盤腿,我給師父盤的時候一盤就盤好,佛龛從師父的方丈室抬出來到靈堂的時候,天上彩虹現出來,瑞相都現出來。

  我講這個是說明,有修有證,見修行果四個都具足,說明我們現在還是正法,佛陀的正法還在世間。所以我們在座的佛弟子要生大歡喜呀!佛法正法還住世啊,要對佛法生起大信心。

  藥師法門之殊勝

  今天《藥師如來本願功德經》的大意,我這邊只是講一個大意,因為馬上中午要過齋了。這兩年呢,我們跟海濤法師在全世界也在積極地推廣弘揚藥師如來這個法門,連過去的弘一法師也非常積極地推廣。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看過弘一法師親筆抄過的一部《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他親自有寫過,抄過。而且寫這個經的時候他特意還說,他說我過去不懂,我過去光是念佛修淨土,他因為親近過印光法師,所以他說我不懂,現在我才知道藥師法門非常殊勝,很多眾生,對西方極樂世界還模糊不清的人,特別對是臨命終往生的信心還不堅定的人,念藥師如來,八大菩薩現前,引導其前,令他往生。

  過去,再往前清朝有一個國師,我們大家很熟悉的,叫玉琳國師,玉琳國師也有勸修藥師琉璃光如來這個法門的一個開示,寥寥數字,但是很重要,就講到藥師法門的重要性。象弘一大師在寫這個經的時候,還有一個小插曲,他寫這個經,文字裡他講我過去初學佛時啊,對金剛乘對密乘,他說我有輕慢過,後來讀了《大日頂經》的疏鈔,才知道金剛乘非常殊勝,我過去犯過慢法罪、謗法罪,我以此抄經功德,抄《藥師經》的功德來滅我這個罪,忏悔罪,也有這麼一段記載。

  《藥師經》裡後面還講到什麼?講到國家有種種恐怖的相,日月失照,風雨不調,種種的怖畏相,地震哪,海嘯啊,種種不好的現前的時候怎麼辦?說做國王的應該不僅要念要修這個法,還要大赦,大赦那些坐監獄的。然後那些大臣哪,宮娥彩女、王妃啊,貧民百姓啊,如果遇到不好的事怎麼樣呢?說放生。你看經典裡有沒有放生。因為我們又不能去大赦,我們又不能跑到監獄裡把他放出來,這不行的嘛。皇帝可以,當大官的可以。我們老百姓乃至當官的,宮娥彩女、王妃,他們可以放生。所以在這個藥師法門裡面也到講放生,放了生,然後念經、念咒,念《藥師灌頂真言》。

  我們每天早課的時候十小咒裡有這個咒,特別是消災普佛的時候,這個咒我們都跪在那裡念,大家都跪在這裡念,這個咒很重要。

  南谟薄伽伐帝。鞞殺社。窭噜薛琉璃。缽喇婆。喝啰阇也。怛他揭多也。阿啰喝帝。三藐三勃陀耶。怛侄他。唵。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三沒揭帝莎诃。這個咒很重要,這裡面說放大光明啊這個咒。

  還有一個《藥師如來心咒》,這個經典裡沒有,金剛乘的經典,密續的經典,還有一個藥師如來的心咒:爹雅他。嗡。貝堪則。貝堪則。瑪哈貝堪則。惹雜娑摩嘎德。梭哈。跟我念,我今天把這個超時空的架接起來,我念,你們跟我念,把這個學會,以後加持力就來了。

  還有唱的,我唱一遍你們聽啊,要想學,我的網站上有,“音頻在線”點進去,〈〈藥師佛心咒〉〉,你們到上面去學。今天是給你們傳,從佛佛以來傳的這個咒,你們今天有了。再唱個《藥師贊》,我們今天就到這裡,我們上午的誦經、開示就結束了。

  整理:妙顯 校對:慧修 編輯:德藏

 

上一篇:傳喜法師:佛門奇跡示人間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