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放生是弘揚觀音菩薩的慈悲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放生是弘揚觀音菩薩的慈悲心

  12.05.28 普陀山放生開示

  今天,我們在這裡救護這些眾生,我們這個心就和法相應,念的佛號也是清清淨淨的,念念清淨,大海上就浮著一朵大青蓮花。我們呢,就是這朵大蓮花上的靈魂,我們個個心頭都坐著觀世音菩薩,這時候的普陀山,看上去就更美了。

  我們在放生的時候,以拯救生命的這種慈悲心來念這些經文,這時候的心就特別與佛菩薩的經相應。所以求智慧,不能少了這個慈悲心,佛所講的所有的法都是救護眾生的,當我們內心慈悲心生起的時候,就自然而然契合諸佛的教法,領會諸佛的真實義。

  現在我們以此功德,回向我們的歷代祖先、九玄七祖、歷生的父母、累劫冤親債主,我們過去貪嗔癡充滿的時候,殺生吃眾生肉,墮胎等等,犯下種種的罪業。我們此時用清淨心去觀照,觀照我們過去所有的這些,都能夠從心底裡釋放出來,然後把它融化,像大風揚沙,過去的不善業全部得以淨除。

  過去所結的所有一切不善緣的眾生,都與它們化解冤結,轉這個仇恨怨氣為清淨的法喜,讓自己的身心得到安詳寧靜,讓我們在生的父母,同樣得到如此的安詳寧靜。我們以此放生功德回向,祝願他們身體康泰!祝願我們佛教界轉**的善知識們,身體康泰,長久住世!回向這個世界上所有公益事業的、乃至政府官員、國家領導、校長老師、醫生護士,也都能夠如菩薩心腸,成為教化世間的大菩薩!讓我們這個社會越來越祥和,國泰民安,世界和平!因我們此時此刻的良善心態,我們為這個世界注入了正能量,這個世界都會有所改變。彌勒佛降生的時候,大家各修十善,世界就變成這樣子的狀態。

  今天是閏四月的初八,也是我們釋迦佛陀降生人間的紀念日,上個四月初八我們都在寺院裡忙著呢。這個四月初八我們會聚在普陀山,觀世音菩薩是一切諸佛之悲心所化現,在佛的法報化三身當中,觀音菩薩屬於佛的報身。今天大家在普濟寺看到的毗盧觀音,就是報身觀音菩薩最標准的形象:頭帶五方五部佛的佛冠,身上十三種報飾莊嚴,頸項有項鏈,胸前有璎珞,臂上有臂串手鏈,腳上也有足串足鏈,這是報身佛的十三種報飾圓滿,代表報身佛的狀態。

  所有的佛成佛了之後,祂證得了法身的清淨本體之後,都會轉佛的果向眾生,來救度眾生的苦難,這是一切諸佛的事業,一切諸佛的顯現。正因為這樣子,我們尊噶mbDB法王,為賢劫千佛的事業,他也被尊為觀音菩薩的化身。所有佛的事業,都是以利益眾生為事業的。

  其實,阿彌陀佛代表一切諸佛之法身,觀音菩薩代表一切諸佛之報身。從報身剎土來分,阿彌陀佛屬於西方蓮花部的部主,祂的無量光無量壽就是代表法身的狀態,祂是以懷柔來攝受眾生的,是一切眾生的歸處。所以在佛法裡,你比如說持咒,我們要先得灌頂,這就是要入觀音菩薩的位,入報身佛的位。

今天你看多祥和啊,雖然在海邊,只有微微的風。天上你看,祥雲朵朵,哦,月亮在頭頂上,這就是我們大家這麼多菩薩來到這裡,每一個人都發慈悲心,發觀音菩薩的心,就等於你發了聖賢心,當下你就是聖賢。這麼多聖賢在這裡,自然就叫堯天舜日,這個聖王出世的時候啊,它就是風雨適調,五風十雨平時是吉祥的,非常吉祥的狀態。

  今天我們大家聚攏到一塊來,是佛的感召力,我們也把過去所有學佛的一切的善願善行、善的領會,一起回向給整個法界,回向給所有的眾生,我們自己也就安住在這樣的狀態裡。

整理:妙量 核對:妙恩、慧照

 

上一篇:傳喜法師:學佛重在修心——法堂看《明月》開示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