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宗舜法師:在家裡供養佛菩薩的方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在家裡供養佛菩薩的方法

主持人:現在旅游這麼發達,大家都不希望被騙,又不希望自己信仰受到貶值,或者說讓別人瞧不起,或者說自己覺得很忌諱。如何去避免在外面,尤其是旅游的時候,被假僧人,或者說一些導游們所騙?

宗舜法師:就是相信因果,不相信因果,不是佛教,不相信因果,就會有妖魔鬼怪,得罪佛的護佑。一切東西是你種的因,是不是?你求了這個,你被騙子騙了,是因為你不相信你自己,你要相信你自己,你往好的去做,你就會改變你自己。這是最主要的,最好的辦法,就是我諸惡莫做,眾善奉行,自淨其意,你就做到這個地步,不要亂求這個,亂求那個,求自己。

凌海成:對,而且我覺得在這件事情上,我們要有一個清醒的頭腦。就是說,這個騙子,他是會穿著各種馬甲出現的。今天他穿的是導游的馬甲,明天穿的是出家人的馬甲,後來他換成什麼樣的形式出現,我們不知道。但是要想防騙,一個根本,就是提高自己對佛教的認識和修養。佛教知識了解非常充分,對佛教儀式、習俗非常知道,然後經常參與活動,之後你就有一個辨別是非的能力。你就會知道說,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我應當是用拒絕的態度去對待他們,一個虔誠的佛弟子,並不是只能說是,不能說不,對於一些不如法,不如儀的事情,一個佛弟子,是要堅決的敢於說不,要拒絕。否則助長了他們這種歪風邪氣。

其實在佛教裡面,我們常常要供養水果,花,燈,各種各樣的。這些物品供養,到底是起什麼作用?一般人是不大知道,我覺得在這期節目裡面,是可以向大家揭秘我們佛教裡面供養真實的內涵。比如說我們給佛供一杯白水,這杯水,它代表清明的意思,這是我們表面看到的供清水,表現清靜,用清靜心供佛。除此之外,在佛教裡面,還代表忏悔的意思,就是說這一杯水,就像八功德水一樣,要獲得後面這個池,它有七寶池,八功德水,這個八功德水,能夠洗清我們身上的污濁,把我們內心的煩惱清洗干淨,所以供水是求忏悔,洗塵心,用這個水求忏悔。所以供水的意義是這樣的。有人說,我供茶,你比如說我們素食店裡面,他在佛前都是供三杯茶的,這個供茶,茶是飲料,供養食物、飲料是來求增加福報的,你要想增加福報,就供養茶水,水,我們一般是供兩碗水。然後花,供花大家都知道,花代表什麼?花代表我們的菩提心,因為菩提心就像一個因花,將來能結出成佛的果實來,所以我們供花,是我們發菩提心,希望將來結出成佛的果實,所以我們供花,是這個含義。供花的時候,我們也要注意,有不好氣味的花不能供,帶刺的花,像玫瑰花,如果沒有打掉那些刺,我們不能供。除此以外,花都能供。無論是真花,假花,都可以,供花是代表這個含義。

然後就是燈,燈在佛教裡面代表智慧,我為了求智慧,開啟自信的光芒,所以我供燈。然後呢,除了這個以外,還有一種叫供塗香,塗香就是香油,在印度有這個風俗,他洗完澡以後,在身上抹香油,一方面香油能夠驅除蚊蟲叮咬,有點像我們抹風油精一樣,另外一方面,他塗了油以後,能夠在熱的環境面得到清涼,所以塗香的供奉,也是表示持戒的意思,所以塗香。還有供果,剛才說的供養的水果,水果和餅干、糖果這些,全都歸在食物這個供養裡面,供養食物,是求福報的,希望增加我們的福報,所以要覺得自己現在目前收入還不夠多,希望錢賺的多一點,或者說世俗生活裡面,不要遇到各種病痛,不要遇到各種不如意的事情,多供一些食物。

還有就是音樂,一般供養一個海螺,是因為海螺能夠出聲,也有人供養口琴,也有人供養小鈴铛,只要能發出聲響的,它都能供,這個干什麼?供養這些帶聲響的,是表示請佛轉*輪,佛的法音,能夠宣流,這是佛弟子勸請諸佛轉*輪,使法音能夠長久地宣流,佛弟子能夠聽到佛的教誨,是起這樣的作用,所以我們供養這些,有這樣的內涵。

如果我們家裡有條件,把水、花、香、燈、塗、食、樂都供上,固然非常好。如果我們做不到,我覺得我們在家裡面,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最低限度供養一杯清水,其次還可以供養一碟水果,再其次你還可以供養花。至於說如果說沒有條件,不供養這些,我們每天只要燒一只香,供養一杯水,足夠表達我們的虔誠,就行了,所以這些東西,不是要越多越大越好。

凌海成:要堅持。

宗舜法師:對,凌老師說的對,要堅持。要把它當成一個功課,它其實是對我們一種訓練,因為當我們每次供這杯水的時候,想到我們是在用自己清明的心求忏悔,希望供養,那麼我們在做這些供養的同時,就是在修行,這就是一個功課,所以你要做功課,它不是說每天念一部經,念多少咒是功課,供養,常修供養也是功課。

凌海成:比如我們平常說念佛,我們口念佛號,我們心裡還念著,想念,心中有佛,這個必須天天都有。

主持人:法師,是不是供佛就局限於你剛才說的那些?

宗舜法師:其實不是,我們有一個小小的供佛的訣竅,培養自己福德資糧的一個竅門。其實是什麼東西,只要是新的,沒有用過的,都可以供佛,你哪怕買一方手帕,一雙襪子,你沒有穿過之前,你拿到佛前去供養一下,明天你再穿,這樣也可以。還有在我們吃飯的時候,有的時候,我們在寺院裡,一般在吃飯之前,都要念咒。但是有一些居士,在外面,他的生活裡面,他不方便,這樣子去念,人家會覺得他很怪。這時候怎麼辦?其實我們只要稍微把動作放慢一些就可以,什麼放慢一點?我們喝水的時候,我們端起這杯茶來,不要先端起來,就像解渴,趕緊就喝,我們拿到這個茶水的時候,心裡默默的觀想說,我說這杯茶水,變成非常美妙的甘露,供養十方諸佛,然後我再喝水這杯水。我吃飯的時候,一樣,我端起這個碗的時候,我不是馬上狼吞虎咽,我拿筷子,輕輕把這個飯拔一下,拔一下的時候,我再拔飯粒的時候我就想,心裡把這個飯也是變成上妙甘露,或者說最美妙的食物,來供養十方諸佛,甚至希望所有的眾生都能得到,都能得到利益,然後我再動筷子去吃這個飯,我只要十秒鐘,甚至五秒鐘在心裡頭這樣默默的念頭,我就完成了供佛的事,這樣子就是最簡單的供養方法。所以如果我們老拘泥於這些形式,弄得大家很麻煩,大可不必,這是我們多年學修一個小小的經驗,到現在我還養成這樣的習慣,凡事都心裡默默的想想。

主持人:好了,觀眾朋友,感謝你收看本期《問道》節目,感謝凌老師,同時我們也歡迎網友們給我們多提寶貴意見。

宗舜法師:好,我們也要借鳳凰這個平台,借我們華人佛教的平台,向廣大朋友們,關心、支持,尤其是在病中,到醫院去探望我,還有很多的居士在家念經,持咒,放生,做很多希望我身體早日康復的事情,所以我在內心裡,覺得好多感激之情,在今天病已經康復的情況之下,我們就借這樣的機會,讓大家說一聲,感恩你們,謝謝。

 

上一篇:宗舜法師:我們應該用那種態度 求佛菩薩加持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