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其它法師:佛說觀無量壽經講話敘(默如法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說觀無量壽經講話敘

默如

  有情識的人類,就有思惟:有思惟,就有頤樂和企求。企求什麼呢?企求生命的延長,不要死;企求生活的美滿,舒適而安逸;企求最後找到理想中最適當的歸宿,生天到佛國。試問:這三種企圖,能如願的實現嗎?

  要想辦到這三件事,只有佛法是從,如能崇尚佛法,是會使其逐步實現的。佛法裡最簡要的方法是令人念佛,觀無量壽佛。並且有一部觀無量壽佛經。對這部經,多讀,多學,多修,多行,就能有益於身心,達到一般人所企圖的以上的三個圓滿目的。

  現在學佛的人,有個最好的因緣來了。台中慈明寺聖印法師,博學多能,富於佛學,精於宏法,寫作很多,智慧很高。於余暇時,廣覽窮究,頃已完成觀無量壽佛經講稿,內容豐富,講解清晰,實是啟廸智慧華呆,增長法門無量功德。於以上三個企圖的解決,有大裨益。

  所謂觀無量壽佛,能夠解決這三個企求者,我說給你聽:

  第一,要想生命延長,要想不死。延長和不死,是有著程度上的距離的。但是,延長和不死,卻也可能溝通的·無量壽佛,顧名思義,就可知道他是壽命延長而又是不死的。原因:無量壽,壽命既是無量,那末,生命當然便是延長的了。郎因壽命到達了不可限量的無量壽,沒有盡命的時限,這不是顯然的而不死嗎?無量壽佛如此,可不是人類的一些人,都是如此。話雖這樣說:要知道:這部經,叫做觀無量佛經。妙哉,在這一觀字上,如能於無量壽佛作觀想,也就會得同於無量壽佛,可以延壽,可以不死。

  第二,要想得滿足的生活,人間當有缺韬,十八九事不如意。不過,人們還是富於理想的,宗教家的天國觀,陶淵明桃花源記,禮記上的大同篇,都覺得是可期而不可求的。無量壽佛的國土,美妙的境界,並非理想,而是現有的實事。無量壽經說得廣博,一般熟讀的小本彌陀經中所說,可見一班。其佛國土,七重羅網,七重行樹,七重欄循。有七寶池,八功德水。晝夜六時,天樂盈空。風樹水鳥,念佛法僧,演說七覺八道。聲聞菩薩,充滿國中,主伴隨從,天人安樂,這是何等的美滿璟境,可說是非常滿足的生活。有人以為這不是人間事,不錯。畢竟是實有,那末,不是人間,也是人間了。

  第三,要求最後找到最適當的歸宿。上文說的無量壽佛國,那麼好,國土清淨,莊嚴微妙,道念真善,品級高尚,物質生活,勝過天堂,精神生活,寧靜安和,這不是人生的最美好的歸宿嗎!十六觀經,對於無量壽佛國的一切的一切,都有詳盡的描寫和鲛說。十六種觀,大致是說物質美好的國土、水、日、樹鳥花木,一切布置的莊嚴,再說到觀音、勢至、無量諸天、聲閒的慈悲威力的精神的莊嚴。並說到十方世界,尤是我們娑婆世界有無限數的有情,都往生到那裡去,而找到各自最後的美滿歸宿。無量壽佛,委實是個大慈大悲者,特在那無量壽佛國裹,為我們娑婆世界的眾生,設置了九品的蓮台,以便安擇我們往生的人,好有安住。在十六觀中,最後有往生觀?叫我們修這種往生觀,這就是指示我們的往生的方法,由修觀行而得往生。那末,我們該依法觀行求取往生,不要辜負無量壽佛的慈悲願力。這蓮台要分戍九晶是何故呢?佛心是平等一味的,無分別,無作意的,畢竟空無相無願的,還分什末等級呢?世界的眾生千差萬別,為的普應群機,隨其根性差別,自然而示現其九晶的不同。就由如此施設晶級的區分,更增加了不可計算的往生人類,更顯得無量壽佛的心包太虛,量周法界。

  今日世界的文化,直飛猛進,人類憑空,居然登上了月球,可以對於以上的三個企求,依然未能把握得任,如此看來,這三個企圖,畢竟不能實現嗎?以佛法談佛法,而佛法並不抹殺事實,所謂世間極成真實。大乘佛法亦主張於五明中求,科學也有功於佛學的。要實現以上三個企圖,以佛法的觀點,還是著重在一觀字上,觀有觀想、觀察、觀念的三類·此佛學觀念,觀郎是念,念者,即是心之所之,心念之所任處,普通的觀念,是指印象而言。觀想,觀和想,融成一體,佛法修禅定三昧,都不離觀想的。觀察,是瑜伽七作意之一,修世間解脫,和出世解脫,都需借重於觀察作意的。如能切實的運用這個觀字,以一觀而融貫觀想,觀念和觀察以去觀無量壽佛的依正二報,及其莊嚴,則其所要求達到的三個企圓,必能突破。

  這一觀字,為何而有如此勝大的功用?要知道:世間的事,都是由想像中得來的。如果浮生若夢,不去克勤克儉,從想像中去求發展,求進步,可以有收獲嗎?今日科學發明昌盛,登陸月球,不是徒然從空掉來,這便是想的成果。佛法的成就,也還是不離觀想的。比如,要做一個好人,就要向好人處著想。孟子說:子服羌之服,誦咒之言,是堯而已矣。子服桀之服,誦桀之言,是傑而已矣。學佛何嘗不如此,修淨土亦復如此。比方:第一,要延長壽命。無量壽佛,壽命是無量的。那末,就要對無量壽佛起觀想,觀他的相好莊嚴,觀他的壽命無量,深刻的觀,作意切實觀。做到了不觀還現有無量壽佛在眼前,這便是事觀上的成就。觀他佛,還要反觀自佛,看自己與無量壽佛有何不同?是否也具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尤其是:無量壽佛,往昔發了四十八頤化度眾生,我今日曾發願,發了那幾種頤呢?無量壽佛,慈悲善捨皆具足,我具足不具足呢?要互相對照作比,這便是淨土宗所說的理觀。如能事理兼並,融會通觀,學堯何愁不成堯?學佛又何不成佛。

  此上理論,滿布淨土三經。聖印法師觀無量壽佛經講稿中多所發揮,言之綦詳。幸參照!

  民國七十五年,古七月廿日,台北法雲寺。

  原載《海潮音》67期

 

上一篇:其它法師:修行直指(悟公上人)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