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法清法師:出家的意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出家的意義

    咱們這兒已經講過《金剛經》、《心經》、《十善業道經》、《法句經》。從今天開始,我們要講《佛說四十二章經》。
    那每次在咱們這個講堂上講經,只能是通講,就是把佛經的一些道理,和我們的生活結合結合起來講。這種講,也稱為俗講,就是通俗地講,是最生活化的一種講法,今天講《四十二章經》,也是一樣的。
    這個《四十二章經》,是中國佛教翻譯過來的第一本經,因此,這本經很重要。在中國佛教的歷史地位上,這本經的作用也非常大。所謂四十二章,是一章一章地翻出來,翻譯者是摩騰和竺法蘭,是印度的兩位高僧。講這部經,就要涉及到佛教傳來中國的過程。我大概給大家介紹一下,不然,大家就不清楚這本經是怎麼來的。
佛教在中國的緣起
    摩騰和竺法蘭這兩個高僧為什麼會來到中國呢?佛教最早傳入中國,有官方文字記載的時間是東漢永平十年。那佛教為什麼能傳進來呢?它有個因緣,任何東西,它都有個因緣。
    佛教傳入中國,完全是官方行為,是官方去邀請來的。當時,正是漢明帝當政的時候。漢永平七年的一天,漢明帝做了一個夢,他夢見什麼了呢?他夢見一個身體都是金色的人飛到了皇宮裡面,頭上還有一個金色的環。第二天早上醒來後,漢明帝搞不清這個夢的含義,於是,就在早朝上和大臣們說了,讓他們來解釋解釋。
    過去的中國人,很重視自己的夢。帝王做夢以後,經常會在早朝上說出來,讓大臣們解夢。早朝一般是從三四點鐘開始,所以,過去當皇帝也不是那麼好玩的,一大早就得起來上朝,跟現在廟裡的作息時間一樣。今天廟裡的作息習慣,實際上就是從過去的皇宮裡來的。
    漢明帝因為不理解這個夢,就在早朝上跟大臣們說了,問大家它是什麼意思。有一位叫傅毅的文官就站出來說:“陛下夢到的這個金人啊,應該是印度的一種神。臣曾見典籍中記載說,印度有一種神,叫佛,會飛。陛下夢見的可能就是這種佛。”他一說完,另一個叫王遵的博士也站起來說,周朝周召王的時代有一本書,叫《異記》,裡面記載了許多奇奇怪怪的事。這本書裡說,在印度那個叫佛的聖人出生的時候,周朝所有的河水都溢了出來,天上還有五色光,當時有人卜了一卦,結論是印度出了一個聖人,這個聖人會傳一種教,一千年以後,這種教會傳到中國。周召王讓人把這事刻到了一個石碑上,然後埋到了城南。
    我沒查資料,也不知道這個碑後來給挖出來了沒有。總而言之,《異記》這本書中記載說,一千年以後,佛教將會傳到中國。王遵就把這個記載向漢明帝秉明了。
    聽兩位大臣這麼一說,漢明帝就說,那好啊,那我們應該去印度把佛請來。於是,漢朝就組建了一個正式的18人使團,去印度請佛來中國。這個使團最後就請來了摩騰和竺法蘭兩位高僧。
    這兩位來到中國以後,開始是住在鴻胪寺。這之前,佛教還沒有傳入中國,但中國就有寺。今天,我順便給大家說一下這個寺是的來歷。
    寺本來是漢朝一些政府機關的名稱。漢書中記載說,凡是官捨,也就是官府的所在地,就叫寺。所以,大家要清楚,寺在漢代,和漢代以前,其實就是一個政府的部門,如我們今天的建設部什麼的,但那時不叫部,而叫寺。當時,有大理寺、太常寺這一類的官衙名稱。那鴻胪寺是干什麼的呢?就相當於今天的外交部國賓館,是專門用來接待外國友人的,安置他們吃了、住了,就是在鴻胪寺這個地方。
    這兩位高僧來到中國後,先是住在鴻胪寺。他們是來傳法的,不是住一下就走,所以,長期住在鴻胪寺也不行,於是,政府就在鴻胪寺旁邊專門給他們建了一個地方,供他們翻譯經書使用。這個地方修建好後,就取名白馬寺。為什麼取這個名呢?因為他們來的時候,是用白馬來馱經書的,為了感念白馬的辛苦,就取名白馬寺。白馬寺是中國第一個廟。
    此後,慢慢地,寺就變成了廟的專用稱呼。摩騰和竺法蘭兩位高僧在白馬寺翻譯出來的第一本經,就是《四十二章經》,也就是我們今天開始要給大家講的這部經。
度五比丘 
    今天我們只能講講開頭,也即經序:
    世尊成道已。作是思惟。離欲寂靜。是最為勝。住大禅定。降諸魔道。於鹿野苑中。轉四谛*輪。度憍陳如等五人而證道果。復有比丘所說諸疑。求佛進止。世尊教敕。一一開悟。合掌敬諾。而順尊敕。
    這段經文是說,釋迦佛成佛後,開始講經說法度的第一批人,就是鹿野苑的五個比丘。這五個人都是釋迦佛出家時,由佛的父親淨飯王派來服飾、保護、陪同釋迦佛的。他們都是佛的親戚,屬於堂兄、堂弟、舅舅這一類的。釋迦佛出家修苦行的時候,這五個人一直跟著佛。後來,釋迦佛明了修苦行不是一個正確的路,就捨離苦行,接受了牧羊女的供養。他喝了羊奶,又洗了澡,然後坐到了菩提樹下。不過你如果現在到印度找這棵菩提樹,那是找不到的。菩提樹是我們中國翻譯的時候給的名稱,這棵樹在印度,是叫畢缽羅樹。這是題外話。釋迦佛接受過供養,坐到菩提樹下,夜睹明星,忽然開悟了。但之前,因為他接受了供養,沒有再修苦行,陪同他修行的那五個人,就認為他破戒了,修道的心退轉了,所以,先後離開了他。
    這五個人離開後,就到了鹿野苑。鹿野苑是個地名,是一座山。過去,這裡曾有鹿王出世,因此得名。這五個比丘到了鹿野苑後,還在這裡修苦行。釋迦佛開悟以後,首先就到鹿野苑來度他們。很快,這五個人開悟了。之後,其他一些比丘也有很多疑惑、問題,釋迦佛就給他們一一開示、回答,告訴他們怎麼修行、怎麼開悟,每一次講一點,共講了四十二章,即是今天的《佛說四十二章經》。
何為出家
    第一章講的是“出家證果”,這一章的經文是:
    “佛言。辭親出家。識心達本。解無為法。名曰沙門。常行二百五十戒。進止清淨。為四真道行。成阿羅漢。阿羅漢者。能飛行變化。曠劫壽命。住動天地。次為阿那含。阿那含者。壽終靈神。上十九天。證阿羅漢。次為斯陀含。斯陀含者。一上一還。即得阿羅漢。次為須陀洹。須陀洹者。七死七生。便證阿羅漢。愛欲斷者。如四肢斷。不復用之。”
    今天我們重點來講講“出家”兩個字。
    經常有人問我:“如果大家都像你一樣出家,那這世界不是要滅亡了嗎?大家都出家了,誰還干活嗎。”這個世界上的許多人,都愛操閒心,操過頭的心,問我這個問題的人,就是操心操過頭了。
    這世界上的所有人,從來都不會去干同樣一件事。這是真理,你完全可以相信。這就等於是問:如果所有人都去當總書記,誰還當老百姓?這可能嗎?不可能。如果所有的人都去當科學家,誰來種地?有沒有這個可能?沒有。世界的存在,社會的存在,總是由多方面綜合起來的,大家各干各的,因此,大家永遠不需要擔心,所有的人出家會怎麼樣,因為永遠不會有所有的人都去出家這件事。
    但是佛告訴我們,所有的人都應該出家。所以,今天我要給大家說說,什麼叫出家!希望大家先把“出家”這兩個字弄明白。
    為什麼說每個人都應該出家呢?出家的意思有三層,第一層,是出世俗之家。所謂世俗之家,是指束縛我們,讓我們不得自在、不愉快的那些事情。這些事情是枷鎖,我們出家,首先是要從這些枷鎖中走出來。
    世俗之家都有哪些呢?其實,以前給大家講到的好多問題,都是屬於這個范疇的。能困惑我們人的,能左右我們一生的這些枷鎖,其實就是五種欲望,即:財、色、名、食、睡。這些東西,把我們每個人都控制了,掌握了,左右了。被這些東西控制的時候,人就不得自在,就會有很多煩惱。佛教我們出家,首先是要我們從這些東西裡面剝離出來,是要我們不受這些東西約束,不受這些東西管制。反過來,讓我們來管制這些東西,這就叫出家。
    那這是不是說,我們從此以後,就不要錢了,不要財了。出門坐車,口袋裡面也不裝錢?那你上去試試看!你肯定不行,上去也得給人家轟下來。我們這裡說的從五欲之中剝離出來,是指不貪這些東西,而不是不要這些東西。所謂貪,就是看過了沒有,過則為貪。我們眾生,在沒有開悟之前,都是在這五欲之中。學佛,就是慢慢脫離這些東西。現在,雖然還在五欲當中,但懂得給自己建立一個尺度,懂得不貪這些東西。不貪的標准,就是沒有過分。比如說,你這個月拿了1500元工資,但看見別人拿了2000,心裡不平衡,也想拿2000,或者3000,如果這麼想,就是超出了你的能力范圍,就是貪了。那我們每個人,如果給自己建立了一個度,做到剛好為止,就是沒有貪。
    人的一生,總是在貪個什麼,不貪財,就談色;不貪色,就貪名;不貪名,就貪吃;不貪吃,就貪睡。明明定好早上三點半起床,可是,鬧鐘叮鈴鈴一響,手一拍,還接著睡。這個時間,睡魔產生了,自己控制不了自己,手很自然就拍下去了,因為你體內的睡魔很大,它時時干擾著你,給你找理由,找台階,說:呀,昨天睡得太晚了,再睡會兒吧;我很累,今天好像沒有太多事,等等。為了讓你多睡會兒,它給你找很多很多理由。或者給你說,再睡五分鐘,就迷瞪五分鐘,認為五分鐘也是一個補充。然而,只要迷瞪過去,一個小時很快就過去了。這是魔性。你起不起來,其實關鍵就在那麼幾秒鐘之間。那個時間,你如果立志要起來,就是在破魔。貪這個睡還是不貪,就在那麼幾秒鐘之間。
    那我們出家,首先就是控制五欲,而不被物欲所控制。我們給自己建立一個度,劃分一個合理的度,這是第一層出家。
出離攀比就是出家
    出世俗之家,還有什麼呢?人都是活在虛榮之中。對錢財、對事業這些東西,人的追求,它是沒有止境的,永遠不會滿足。人一天到晚,拼命工作,說是為這位那,其實沒有那麼多為,僅僅是為了滿足自己的一個虛榮而已。因為虛榮,許多人都承受了很多負面的壓力。比如,現在有許多人拼命把孩子送到國外讀書。這是孩子的需要嗎?不一定,常常是大人自己的虛榮。大人之間常常會比,說誰的孩子在哪個國家讀書,那自己的孩子如果沒有出去,就會覺得自己特別不行,臉上掛不住。而不是說,孩子是不是真的需要到國外去接受教育。孩子是不是需要,反而是其次的。還有穿衣服,住房,所用的這些東西,常常都不是自己真正的需要,而僅僅是因為老跟別人比,是一個虛榮的需要。這些,就屬於世俗。
    佛教我們出家,就是要從世俗的虛榮中走出來,過一個真實的生活。比如吃飯,我們吃飯的目的,是要把這個身體保護好,那只要對這個身體有益的東西,我們就吃,但不貪,吃飽就可以了。能做到這樣,就是出家了。在所有的事情上,我們都要明白是非對錯,明白自己生活的准則,過一個真實的人生。
    再比如穿衣服。衣服是為了遮體和御寒,能起到這麼一個作用,它就夠了。這樣,只要根據身體的需要安排就行了。而不是說,去跟別人比,這是什麼牌子的衣服,值多少錢,等等。佛教我們出家,就是要我們從這種虛假的攀比中走出來。                          
    許多人之所以有煩惱和壓力,就是因為沒有從這些世俗的事情中走出來,也就是沒有出家。
    沒有從虛榮的比較當中走出來,活在這些虛假當中,一生會過得很累。虛榮的比較,是永遠沒有頭的,這個苦海是沒有邊的。因為你總也比不過別人,所以,你也就沒有快樂的那一天。當你剛從學校出來,花300塊錢買一件衣服,就很奢侈了。這個時候,大家如果都花300塊錢買衣服,而你花一百塊錢買,就覺得不行,覺得掉價。但是,當你也買了300多的衣服的時候,別人可能已經在買五六百的了;在往上比,還有一千多的,一萬多的,是永遠沒有頭的。所以,你始終找不到快樂。
    這些比較,不是你身體的需要,是因為你腦袋裡面的知見顛倒了。佛說我們眾生顛倒知見,以苦為樂。但世俗社會都是這樣的,都是在虛假裡面度日子。買房子不是為了自己住,住你能住多少,一張床需要多大,當今世界,最大的、最豪華的床也就是2.5米×2.5米。人所需要的,就一張睡覺的床而已。所以,多數人買房子,買的是臉皮的問題,不是為了生活。如果家裡的人多,需要一個寬松點的房子,僅僅是因為生活需要,那去買一個大房子是對的。但是,現在多數的人買大房子,不是生活真正需要,而是和世俗社會攀比的需要。像這種狀況,就屬於沒有出家。
    當你明白這些道理了,根據自己的實際需求,以有一個住的地方為原則去買房子,這樣,就算是出家了。是出了世俗之家,從世俗社會中脫離出來了。
人生三層樓
    從世俗之家脫出來了,我們就會得到真正的善果。當你從世俗社會這一層中離開了,不再一天到晚花時間跟別人攀比了,那你的人生就會開始走向真正的進步了,你的人格就會真正提高了,不再在低層次上了。
    但存在攀比的時候,哪怕你穿著一萬塊錢一件的衣服,那你的人生也還是在物質層面上,是在最底層上。
    所有的動物,最底層上的需求,就是對物質的需求,對物質的占有。你們看老鼠、螞蟻,所有的動物,每天把眼睛一睜開,就干什麼?就尋找物質,尋找吃的。人眼睛一睜開,去上班、去工作,也是滿足自己的最基本的物質需求。尋找物質,是每一種動物都有的生存本能。所以,在物質層面上,不管你有多麼富有,但只要你存在比較的心理,不管是比較一百塊錢還是比較幾個億,那你還是屬於低級的物質層面,還沒有上到第二層樓。
    豐子恺先生曾用三層樓來比喻人生的三個境界,屬於物質層面的,都屬於一樓。處於一樓境界的人,只是懂得滿足欲望,滿足吃喝,滿足物質的需求。到了二樓,就屬於文化藝術了。有追求有理想的一些人,明白吃飽喝足不過是所有動物的本能,沒有趣味。跟別人比一件衣服花了一萬塊錢,也沒有什麼意義。這時候,他一抬頭,發現人生還有一個二樓,就會走上二樓來。在二樓的人,就開始懂得追求人生的價值了,一些情調的東西也出來了,文化藝術就產生了。
    但二樓滿足完以後,又該干什麼呢?就是上三樓。哦,我們現在就在第三樓。三樓有什麼呢?就是宗教,是超物質、超精神的境界。一樓是物質,二樓是精神,三樓是超物質、超精神的境界,就是宗教。所以,我今天要恭喜大家,大家的人生已經上到三層樓了。
    所以,我們出家,就要明白,先從世俗社會中走出來,然後開始往二樓這個台階裡面上,這樣,你的人生就是在進步。但出家不是說,以後單位發工資,你說這是物質的、低層次的,我不要。你如果是這樣,那你就是腦袋進水了,不是說你很高尚。我們出家,只是說我們不去奢求。你的工資是你的,你應該拿,這是你該得的,這才是一個正確的觀念。如果說,因為學佛了,從此以後就不掙錢了,那就是錯的。學佛要學中道,偏向一邊都是錯的。
不貪不是不要
    我們明白佛的道理後,只是不貪財色名食睡這些東西了,而不是不要這些東西了。因為我們還活著的時候,還必須有這些東西,只是,在我們內心世界裡邊,不再貪這些東西了。你不貪了,就不會再被這些東西操控,也不會因為這些而感到痛苦和煩惱。你若貪這些五欲的東西,它們就會給你帶來傷害。但如果沒有貪,這些五欲的東西只是給你帶來便利。通過這些便利,你可以幫助別人,可以行善,行菩薩道,可以修行。其中的關鍵所在,是不貪。
    貪和不貪,不在於拿和不拿。這兩個概念,大家一定要弄清楚。不要聽我這麼一說,大家回去都不工作了,都把工作一辭,把公司一關,准備上二樓了,從此再也不去一樓了。你們如果這樣想,那就錯了。正確的態度是,在做這些事的過程中,我們心裡面很明白,這才是佛教我們的本意。出家,只是內心從這些事裡面超離出來,大家一定要記住這一點,這是很關鍵的。許多人學佛,不明白這一點,一學佛,就說佛告訴我們要出家,要遠離一切境界,就認為應該是不工作了,不工作就遠離了。並不是你不工作就遠離了,關鍵是你的內心!不是你看不見了,不去工作了,你心裡面就不存在了。
    過去,佛教裡面有一個公案,說有一個廟,裡面住著一個小和尚和一個老和尚。小和尚從很小就到了廟裡,一直在廟裡關著,從來沒下過山,也沒見過女人。當他長大後,老和尚帶他下山去化齋。下山後,一看到女人,小和尚就覺得很好看、很心儀,但他不知道這是什麼動物,就問老和尚。老和尚說,那是老虎。再回到廟裡後,小和尚什麼都沒記住,只記住了老虎。
    這是一個笑話,但也是在說人性。人性裡面存在的這些問題,它不是這輩子的。你貪和不貪,不是說你現在把公司一關,就不貪了;把工作一辭,你就視金錢如糞土了。不是的!你不工作,那是你沒有本事工作,而不是說你很高尚。你是不是視金錢如糞土,只有等你把金錢裝到口袋裡的時候,看你怎麼來花這個錢,才能說明問題。
貪從無始劫來
    至於在你的腦袋裡面,對五欲的這些東西有沒有一種貪,不是你現在建立的,而是在無始劫以來的輪回中,你已經儲備著這個貪的種子了。只有境界出現,它才會就會貪。別人給你十塊錢,你肯定不貪。過去說,紅軍到了老鄉家,不取一針一線。現在也是,當官的到了哪個地方,也不取農民一針一線,這是可以保證的。因為一針一線太少了,不值得一取,取它能干啥?所以,給你十塊錢,你肯定不貪,因為十塊錢啥也干不了。那給你100塊錢,你也不貪;給你一萬塊錢,你也不貪;給你一百萬,還不貪;然後給你一千萬,不斷地給你增加,這個時候,你還能抵制嗎?
    當給你的數字很小的時候,你的理智、你修煉的功力,或許可以抵擋住你內心的魔,一看,不過是十塊錢,根本看不上。你自身的修養,可以很輕易地抗得住內心的魔,因此,即便出現了這個境界,也根本不會有事。但如果給你幾個億,那你內在的修為、功力,能抵抗得住嗎?無始劫以來,我們內心就有貪存在,碰到這麼大的誘惑,貪魔就出來了,就招架不住了。所以,貪不貪只是在不同程度而已。
    我們內心這顆貪婪的心,不是你拿不拿工資就能說明什麼的,那只是表皮的東西。能不能真的捨,不在於你在表象上做出什麼,只有到了真正的利益關頭,才能夠看出來你的修行如何。這個世界是充滿誘惑的,你的功力如何,只有面對真正的考驗時,才能夠看出來。
    出家的第二層,就是出煩惱之家。遠離一切煩惱,不生煩惱。前面的世俗之家如果出來了,那我們的煩惱,也就很容易斷了。人的所有煩惱,都是因為貪產生的。之所以在五欲之中斤斤計較,是因為你貪求了五欲,總是不會滿足。不會滿足,就會生出種種煩惱,這是很自然的。我們修行,就是讓產生煩惱的一切事情,都對我們失去作用。
    第三層出家,才是出三界之家,就是脫離六道輪回,決定生死。我們生命的層次提高後,我們的靈魂就成為覺靈,由自己來掌握自己的生命,就成為阿羅漢。成為阿羅漢,就能夠自己決定生死,不再受六道輪回之苦,脫離三界,這樣,才真正稱為出家。出家的三層意義就在這兒。
    那麼,像我們這樣,穿著這身衣服,住在廟裡,如果沒有做到上面這三層,那就只是表象出家,等於沒有真正出家。而在座的各位,在家學佛,如果做到了上面這三種,就等於是出了家,是真正的出家。像我們這樣住持三寶,穿這種衣服,來引領大眾,維持佛教的一種狀態,如果沒有做到上面這三種,就只是一個形式而以。從修道的層面上說,我們大家都是一樣的。
    從出家的根本意義來說,每個人都應該出家。但不是說,每個人都要到廟裡去,把這身衣服穿上,才是出家。而是我們要出三種家,先從世俗社會相互比較的虛榮中走出來,不再攀比什麼,自己清楚自己的生活,很真實地生活,不生煩惱,斷除一些煩惱,然後脫離生死,這才是真正的出家。
    經文的第一章告訴我們,出家證果,這也是出家的意義所在。你出家了,就能證果,就能解脫了。有解脫了,人才有真正的快樂,真正的開心,真正的自在。證果了,就自在了。所以,從此以後,你們如果要關心別人,就只關心這個人出家了沒有,不要再關心他的孩子出國了沒有,別墅買了沒有。我們人生如果真正進步了,活得有意義了,生命就能展現光彩和意義。如果你一天到晚都在五欲之中斤斤計較,在攀比,沒有從世俗之家走出來的話,那你這一生,就很快會在庸庸碌碌之中過去的。但我們如果出家了,明白這些道理了,那我們的生活就真正地自在和快樂了。
    一個人進步或沒有進步,就要看他出家了沒有。只有出家了,他才能證果。所以,大家要記住出家的真正意義。每個人都需要真正出家,祝願大家早日出家。阿彌陀佛!

 

上一篇:法清法師:學打坐保健康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