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悟演法師:二O一二年九月十五日觀音佛七共修第三課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二O一二年九月十五日觀音佛七共修第三課

主講:悟演法師

為什麼有時候我們會一連串發生一些不如意的事情或是俗稱“邪惑”的事情呢?其實,這是一個“心的法則”。為什麼一個人有時候會莫名其妙遇到一些不好的東西?其實,不是別人而是自己,為什麼這樣說?因為是我們自己的心中保持著一種心像,即是心靈的圖像,所以這是從自己心裡而來的。因為恐懼,那個東西就很清晰的出現在心裡面,它影響了身體的物理磁場而感召了,接引那些不好的東西出現。佛經上說:「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其實任何境界都是我們的心所想象的,就是說當你的心清淨無染障,沒有任何的一種刻意的行為,和潛意識的東西,當下的一種自覺,就是冥冥中的一個答案。所以在這個時候,你一定要警惕,一定要懂得這個因緣。如若說你當場不自覺,憑著自己的感覺,那麼,人生很多不如意的事情就會到來,或者是不吉祥的事情,如果你觸碰了這些事情,它就會一二三連續而來,因為喜怒哀樂在我們心中是很飄很浮的,唯有傷悲、錯節會很刺你的心,讓你根深蒂固,你心的影子永遠在此輪轉。今天晚上,我就是要跟大伙說現在社會上流行的一本書叫《秘密》,這本《秘密》就是告訴我們大伙,如何用心去創造自己的人生。但是,對於一個佛教徒來說,不只這樣去作義思維,更多的是體悟,覺醒人生心靈的法則,為什麼你做這個事情是好事,沒有人可以理解,因為你心中的這個圖象所固有的東西與外界的東西是不相應的,也就是說我們這個心就像磁鐵一樣,好壞都是從自己的心而來。

在西方哲學中,有一位約翰·亞薩拉夫,他寫了這樣的一段話:「身為人類,我們的任務就是持續保持我們想要的事物的思想,於我們想要的事物在心中保持絕對的清晰,從而啟動宇宙最偉大的法則之一——吸引力法則。」另外一位哲學家查爾斯·哈尼爾說:「主要的思想和心態,就是磁鐵,同類相吸,就是法則,結果必然是心態會吸引與其本質相呼應的狀態。」也就是說在若干年代前的西方哲學已經認識到心的作用,正如我們《華嚴經》的一句:「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對於一個佛教徒來說“法不孤起,仗境而生。”一切好的因緣和壞的因緣都是心的境界所現,但是,學佛的人如若你不懂得“因緣觀”,不懂得“智慧般若空觀”你會隨著自己的心性變化的喜怒哀樂,而會召感一些東西,會把一些飄渺不定的東西成為實有,那麼你就獲得不穩定的東西,人生的一切都是業力所感,現前、現受、現報,因此作為一個佛教徒,他應該懂得如何在當下轉識、轉念,只有把心轉變過來,把念頭轉變過來,把一切不好的東西要轉化過來,把一切好的東西升華起來,那麼,你心相應的東西就比較優良優美,也是你想真正得到的東西。因此,學佛皈依是人生的平安符,就是說一切要依托如來教法,懂得轉識成智,要把知識認識轉成為無上的智慧。唯有這樣我們才能夠找到人生的樂趣,否則會十分之偏離。那麼,大家會說“人生無常”我們無法把握。因此,今日講的第二個問題是:如何讓我們過得自由自在?

今日我們講的第一個問題是:如何啟動我們心的力量?如何明白心力的法則?這一切只有通過“禅心”來覺受,只有充滿禅的生活才會有真實的快樂,才能真正帶來力量。我們大家都在麻木忙碌工作,結婚生子,無非都是想自己的生活過得自由自在。人生本無常,但是,我們有些人總喜歡去占有,也覺得這個人世間有些東西真實存在,其實不然,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就算是夫妻,結婚前結婚後的感覺是不一樣的。結婚前,情人眼裡出西施,啥都好;結婚後,大家互相的習氣毛病就暴露無遺,甚至會產生情緒沖突。隨著孩子的降生,夫妻的情感就會不斷的變化,很難再做到婚前的那種親密情感。到了孩子成長了,立業的時候,更多的是扶持孩子們來傳承自己的東西,而這個時候你們對孩子的心,和孩子還沒有成家前的心也在不斷的變化。因此,面對世間人事的一切無常,我們學佛的人應該是很坦然,不是對方在變,而是自己的心在變。因為我們想擁有世間人事的美好,這個擁有的心態其實就是我們俗人所講的占有,人生無常,你能占有得了嗎?沒有一成不變的東西,因此,我們應該學會享有,當你能夠享有的時候,你會充滿無窮的快樂,所以又何必擁有呢?這是我所說的:在想自己過得自由自在,能夠享有又何必擁有的思想理念。人與人之間為什麼會有沖突?為什麼現在這個社會家庭關系,同事關系,都會很微妙很難處理,是因為現在我們人心都很浮躁,我們大家都不肯吃虧。當我們受到人家的凌辱,不能夠忍辱,當人家侵害到我們利益的時候,當我們不滿意的時候,我們都不願意站在對方的位置來理解,即是說不能換位思維,所以我們永遠在煩惱顛倒。因此,你在煩惱的同時,對方不也是一樣煩惱?也許,你在煩惱的時候,與你不友好的人還在樂,他就是喜歡看到這個現象。所以我們的生活就很難自由自在,那麼,作為一個學佛的人就要學會什麼呢?古人說的:「吃虧就是福。」因此,要想過得自由自在,我們第二點就是要學習“吃虧做人討個便宜”。我們現在的人什麼都能夠吃,唯有不肯吃虧,如果一個人肯吃虧,別人會很樂意親近你,如若你老是想占人家便宜,即使是最好的朋友也會遠離你,我們從這裡人生的點點滴滴中間就要充分認識,要樂於學習吃虧的智慧。其實學習吃虧裡面有一個微妙的人際關系處理,就是人我互調對方的位置,每當我們遇到煩惱,遇到不如意的時候,我們的心就特別特別的煩惱,甚至是看什麼都不順眼;當你覺得這個人跟你不合意的時候,你看他怎樣也不順眼,他的一句好話別人都能夠接受,偏偏就在你的耳朵裡覺得難以接受了,永遠不順心不如意,那我們就調換對方的本位,對換一下想一想,如果我是對方,我會怎麼樣呢?這就很好去處理這種人事關系,也許自己的心在很多錯綜復雜的人際關系中可以盡快脫離,永遠保持這種親切友善的心態去接觸一切有緣的人,人我互調這一點其實是很重要的人際關系的藝術。

我們安住於道場修法,周邊都有神明,你旁邊也有你的冤親債主,所以心要安於道,就讓你前後左右的那些冤親債主也能跟你一樣,被你的正能量身心所感染吸引,都能安住於此,他的心能夠靜下來就不干擾你了,他不干擾你就平靜平安了,因此,阿彌陀佛無上醫王就是由此而來,只要我們的心很純淨,念一句佛心靈相應,周邊法界一切野魂孤鬼,乃至冤親債主,乃至墮胎嬰靈,乃至法界其他一切,他們都能得道,是什麼道?讓他們安靜下來好好的念佛就是道。如果你的心本身就不淨,那麼,你周遭的這些東西遲早都會隨著因緣變化而變化,隨你帶來種種業報現前。這就是佛教所說的“業果法則”,業果法則和我今日所講的“吸引力法則”同出一轍,只是表述的方法不一。比如說我們要晉升主任,我們就要心中構想我一定能成功,我一定要具足這些東西,我一定要具足那些善人善事在一起,當你的心十分堅定的時候,很不自覺很自然這些東西就相聚在你身邊,這顆心一定要很堅定,一定要一成不變,心定下來就有心的力量,簡單來說就叫“心力”,日而久之,你便可以找到人生最好的對制方法,得到人生真正的快樂。

作為一個佛教徒要懂得修心的妙用,修心的妙理在哪裡?就是要善緣善用,啟動自己吸引力的法則,這個吸引力的法則就是增強自己的善緣善力,壯大自己的心力,因此感召殊勝的因緣來成就我們當下的一切人事,這是創造自己佛化人生和快樂人生的一種妙用方法。佛法八萬四千法門,門門權巧,門門方便,旨在用心辦道。當下的心要了了分明,這是用心啟動自己的吸引力。積極去積累善緣善力,成就當下美好的因緣。

能夠享有又何必擁有?不去執著而去充分發揮享有的過程的一切,學習吃虧的智慧就能討個平宜,不是傻乎乎的那樣給人家去欺負,是轉心轉智的妙用。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態就可以面對無常的人生,並且創造美好的人生了。

(福建省福州市連江縣丹陽寶林禅寺)

 

上一篇:悟演法師:二0一二年九月十八日觀音佛七解七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