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悟演法師:二O一二年四月初五日佛七共修第二課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二O一二年四月初五日佛七共修第二課

主講:悟演法師

佛法從漢哀帝元壽二年傳入中國,融合了儒學、道學以及中國的本土文化,形成具有中國特色的佛教文化。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參禅而坐,夜睹明星,豁朗開朗,知道“天上天下,為我獨尊。大地眾生,皆有佛性。”由此,不難看出佛教由禅定而生。末法眾生無論出家眾、還是在家眾,必須用心辦道,參禅念佛,禅淨雙修,一心皈命極樂世界,最終求得九品蓮花,超生淨土。

從“夜睹明星”這則公案可以看出佛陀的禅法是人性禅法,不是木頭禅,是一心禅。是用這顆心去照耀世間一切法界,所有法界都在一心之中。禅修應在心上做功夫,不是刻板去壓制自己,是釋放自己能量,讓自己的身、自己的心安然於當下。明白緣起緣滅的道理,通過因緣觀,明白當下人和事,以了心之機來了緣脫緣,讓自己在清淨無染著情況下去趨近佛法,走上成佛之道。我們每個人都是佛,只是我們在迷惑在徘徊。

禅修應一心,專注,關注自己呼吸,用心去朗照世間而如如不動。這就是禅修的一個過程。

禅修中出現的境界例如打瞌睡、上火等都是修行阻礙,到一定境界出現的神通靈異也是不究竟的。

禅修是讓自己的心充滿能量智慧,知道世間一切人和事本性是空,是妙有。當下隨緣而入行,干淨利索,快刀斬亂麻,不要前念生,不要後念起,這就是禅。

佛教三大語系,漢傳對治妄念,通過參公案、參話頭等達到止觀而明心見性。南傳依據次第法,通過觀照呼吸的方式覺知我們的心與心所所存在的狀態,這就是業處。南傳佛教重點與妙處在於業處下功夫。業處是我們參禅機的一個制勝的基點和法寶。藏傳佛教通過禅修方式達到寂靜狀態,通過身結手印,意存觀想,口誦真言,達到即身成佛的境界。藏傳禅法也是心地功夫,通過身口意三業相應相隨,達到佛心朗照,斷緣徹悟。

作為當代佛弟子要知道禅的方法和要點:

禅的口訣:身直而脈直,脈直而氣流,頭正肩平,兩眼微垂視鼻尖,兩手放在膝蓋上,氣沉丹田三指處,心氣合一坐蒲團,兩個腰眼充盈起,七支平衡入禅定。

實修要點:

坐禅不要刻意去規范自己的氣和行為姿勢,一定是在自然狀態下進入禅修的境界,並且心氣合一。

氣沉丹田要點是兩個腰眼一定要有力量。這才能讓身體達到七支平衡。無論男女平時走路坐禅腰眼都要充滿氣場,不能隨意而行。這是要點之要。

要把自己觀想成觀音菩薩,自己與觀音菩薩沒有區別。

通過禅修的方法降伏自心,把心降伏住了,氣也就順了,心氣也就合一了。在禅修中不住於任何境界,安然於當下。明白法性本質是空的,明白自己呼吸的長短疾緩,我們的心、氣都在自然狀態之中。我們的身體是空的,又是相連的,這就是心所的感覺。除此之外,別無他念。懂得在業處上去做文章、去修學,會很快進入禅那境界。

因此而來,坐禅的人要用禅的理念,禅的狀態去面對人事。執著於任何人事,最終緣起緣滅都是枉然。如果懂得用禅心來面對人事,當下的心就會懂得如何把持。我們往往在人事之中牽強附會自己的觀點、自己的行為,其實都是錯的。因為我們要麼偏激,要麼消極。而真正有禅心的人,他的智慧是中道實相。不上不下,不左不右,皆大歡喜,廣結善緣。如果我們具備禅心,我們的家庭事業、愛情工作等等都是自然和諧。禅心就是要達到自然無我的境界。

無念為宗,即沒有任何念頭。念頭起時馬上對治,放下,你就會明白很多道理。學佛參禅念經往往執著於文字,法相上去分別做義。宗大師也說“後人之學當得在法性上思維體悟。”我們沒有認真聽取,而形成種種所知障。對所有的經典從法性上去覺知、體悟,不是冥思苦想。應在快樂的狀態上去自然地了這個心,這個氣。心氣了了,就進入禅的境界。

佛法微妙唯乎在誠,法相為空,體證為宗。現代人缺乏覺悟心,在顛倒迷惘,因此有種種煩惱。

在現實生活中如何用禅心來工作學習呢?也就是隨緣入行,歡喜結緣,覺悟自心,普利有情,增長福德,廣種菩提。這才是真正的禅那者,是禅修的修行准則。

作為禅那者應該用自己的慈悲去廣結善緣,微笑生活。不應該生活在對錯分別之中,善用智慧、福德去圓滿一切,這才是禅心在具體生活中的具體體用。

當你發現一個不好的人事,不要去分別,不要刻意去改變,而應該去完美它、發展它,使之成為自己的福德。這就是廣種福田,隨喜功德,這是禅的智慧。

當聽到、看到、聞到一切不吉祥的、不完美的人和事,這都是自己福德不足。任何人的修行在於自己的內心,不在外相,更不是以讀了多少經典為炫耀資本。佛法的根本是讓心空起來,修行也是修心,只有空腔作用,才能與宇宙相融,與自然和諧。

氣在哪?氣在心,心氣合一。

禅修業處在鼻尖,心知道氣通過鼻子,有呼有吸。

氣在心,以心做氣,氣心一如,與佛法所說體用一如無有分別。

心氣點在丹田三指處。

我們要在禅心伴隨下智慧自己生活,真正智慧人生,成佛之道。把心安住在一師一法一道場,一個真心一蒲團。切記!這種方法能讓自己智慧解決人生無明困惑。

這次的功課:找出自己生命階數。每個人的生命都有自己的吉祥數字和人生規則,如何解讀?要通過禅修,用禅解讀人生。

福建省福州市連江縣丹陽寶林禅寺

 

上一篇:悟演法師:二O一二年四月初七日佛七解七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