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感悟人生 第七講 從內心深處尋找苦樂源頭 二、培養良善的習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二、培養良善的習慣
  我們一生不斷地在追求,有物質方面的追求,也有精神方面的追求。物質方面的追求,這樣一個清單我們很容易開。在家裡的時候,那些小朋友、小孩子,看到自己的爸爸媽媽上街的時候,就會說自己要買什麼東西。或者父母上街,就會問小孩子,要買什麼東西。小孩子就會告訴自己的父母要買玩具、要買衣服、要買學習上的用具、生活上的用品等,他就能夠開出一份清單。我們從小到大,從生到死,內心當中的清單都是物質方面的,我們很清楚需要什麼東西。而精神領域的清單,我們內心所需要的精神資糧,卻不容易開得出來。我們很迷惑、很迷茫,搞不清楚需要什麼東西、不要什麼東西,這些東西到哪裡去找,我們怎麼樣才能夠找到,怎麼樣才能夠得到。這些我們都不知道。實際上,一個人的痛苦和快樂、歡喜和悲哀,都是人的一種情緒、人的一種心情,是內心當中的感受。內心當中的感受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也是非常微妙的、非常深奧的。
  比方說我們覺得一個水果不干淨、打過農藥,我們就會用水去清洗,用刀把皮削掉。反過來說,我們如果不認為水果、食品、蔬菜很髒,如果知道這些都是很干淨的、清淨的、沒有問題的,就不會去削皮。我們要去削皮的時候,已經對這個水果的不干淨做了結論,認為水果皮不干淨,所以要把它去掉。但實際上,這個水果的皮究竟是干淨還是不干淨,吃下去到底是有利還是有害,我們還是不清楚。有些皮可能很髒、不干淨,吃下去有害,有些皮可能比裡面的肉更有營養。但我們會認為外面的皮不如裡面的肉,這就是我們一般人對事物的認識。不知不覺,大家都這麼認識,久而久之就成了一種習慣。生活上的一種習慣,行為上的一種習慣,這個習慣很不容易改,會影響我們的一生。
  我們學習佛法就要培養一種很好的學習、生活、工作、發心的習慣,甚至要來修改學習、生活、工作、發心中不好的習慣。要養成好習慣,修改不好的習慣。反過來說,我們只有把不好的習慣慢慢去掉,好的習慣才能夠一點一滴培養起來。這兩種習慣,是一體的兩面。壞習慣改不掉,好習慣就不容易培養起來。如果沒有好習慣,我們的人生就不知何去何從、何作何為,就顯示不出它的意義。
 

上一篇:學誠法師:感悟人生 第七講 從內心深處尋找苦樂源頭 一、融入團隊 利人利己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