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繼程法師:佛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心

繼程法師

佛即正覺者,佛心就是正覺者之心,或正覺之心。

此正覺心是清淨無染,光明皎潔的。

古人常用 秋月的圓滿,清涼,光明來表征此佛心。

佛心與有情心只有悟與迷之不同而已,而迷與悟固然是相對的兩種心理,實際上其本質並無分別,而其作用,即對一切法的認識過程,也沒有實質上的相對,只是在認知時,是應用了清淨的智慧,還是與污染相應的意識,故而造成了對法的認知上,有了正確與不正確,完整與不完整,清淨與不清淨的分別。而此分別就會使能認知者采用了不同的處理方法與解決之道。

正確而完整的認知,便會使能知者應用清淨而全面的態度看待問題,於是便能包容、安忍,心也能安住而不被外在的塵緣,假相的生起與滅去所迷惑、所轉動。於是便能不受任何約束,纏縛而自在、消遙。

不正確而片段、平面的認知,甚至連事物的實際也不能完全知悉,因此下的判斷自然就不全面,而有者更強執自己所見的有限,片段的事相或理論,為唯一的真實。因此不能容忍他人與我的不同。於是產生強烈的排他力,若此人擁有宗教或政治上的權力,他必會排除異己,甚至應用殘暴的手段對付不同意自己看法者。宗教的侵略,政治上的侵略,都是由此錯覺,或是己非他的人所制造的。

真理是完整的,圓滿的,絕對超越的。以一般的心態,即有著污染的有情心,當然無法完全證悟,但真理,即宇宙的真相,其實就是在有情心的知覺作用中所可以體會的,只要使心中那些有污染,占滿塵垢的作用除去,使有情心淨化為佛心,宇宙真相便顯露於如圓鏡的佛心了。

 

上一篇:繼程法師:親近善士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