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寬運法師:知足常樂 惜福感恩——新年新願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知足常樂.惜福感恩
--新年新願望
 
  秋去冬來,不覺又邁入新的一年。
  公歷1月1日元旦是全世界人民普天同慶的日子。然「元旦」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其中又蘊含著什麼意思呢?原來在漢語裡,「元」是開始,也就是第一;「旦」是象形字,在我國殷商時代的青銅器上就已出現,表示一輪紅日從地平在線升起,所以是一天或早晨的意思;兩字合稱就是指新年的第一天了。但這個第一天,開始的時候,並不是固定的。

元旦的由來

  在歷法上,人們習慣稱地球繞太陽轉1周為1年。但是由於地球繞太陽運轉沒有固定的起點和終點,所以一年的起點和終點都是人為規定的,這就造成了各種歷法的不一致。相傳「元旦」一詞來自我國最早的三皇五帝之一的颛顼,他規定以農歷正月為「元」,初一為「旦」。後來有的朝代對元旦的日期有所變更,但原則上還是以每年的第一天為元旦;如據《史記》載:夏代以正月初一為元旦;商代以十二月初一為元旦;周代又以十一月初一為元旦;秦代以十月初一為元旦。直到西漢武帝時,大歷史學家司馬遷等人重新制定歷法,並規定每年正月初一為元旦,從此歷代不改。
  
  1911年辛亥革命成功後,決定采用國際通行的公歷,於是將農歷元旦改為「春節」,而把公歷的1月1日稱為元旦。新中國成立之時,開始正式使用「公元紀年法」,把每年公歷的1月1日定為元旦。  
    
  另外,陰歷的祖先埃及歷,把天狼星和太陽一同升起的那天作為元旦;阿富汗把春分作為元旦;猶太人把秋分作為元旦;而寒帶的愛斯基摩人的元旦是不固定的,他們把第一次下雨作為元旦。公元前46年,羅馬皇帝儒略.西澤制定儒略歷,開始時他把冬至作為元旦。但是,人們堅持要把朔日作為元旦,因此就把元旦延到冬至後10天。
 
  現在,世界上大多數國家把每年1月1日作為元旦,因為他們多采用了國際通行的公歷。但也有一些國家和民族由於本地的歷法傳統及宗教信仰、風俗習慣、季節氣候的不同,因而他們的元旦日期也不一樣,這也使得這個世界多姿多彩,更顯民族的特色了。

新年新願望

  新年的到來,往往意味著新的開始;相信我們每一個人在新的一年裡有都著新的願望;那麼作為佛弟子,什麼才是最好的願望?要怎樣才能淨業增福,利己利人?
  正如《佛治身經》中所說:「己得身心教,不復難教余,欲教余者,先須教自己。」古語雲:「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論語.子路》)說一個人若想自度度人,首先就必須先以身作則,淨化自己;自己若不先求得淨化,又如何來淨化社會,淨化他人呢?所謂淨化,不僅思想清淨,還要語言和行為都清淨,也就是眼、耳、鼻、舌、身、意全部都要清淨;唯有身心清淨,才能成就自己,利益他人。因此,學佛人首先最重要的,就是以持戒修法淨化身心,用定用慧安住身心。在實踐上,可有以下數項:
 
一、持戒布施常勤行
 
  持戒,就是克己守法。所謂「身心教」,即是五戒十善:身受七戒,心受三戒,也就是身不行殺生、偷盜、邪淫、妄語、兩舌、惡口、绮語;意不行貪欲、瞋恚、邪見。經上說,惡口是最犀利的刀劍,貪欲是最猛烈的毒藥,瞋恨是最可怕的火焰,愚癡是最漫長的黑夜,煩惱是最無底的深淵。對於這些無明煩惱,種種罪障,我們要持著戒律的铠盾,披著慚愧的盔甲去對治、去克服,才能得到世間上最光亮的明燈——智慧。《華嚴經》說:「戒為無上菩提本,應當具足持淨戒。若能具足持淨戒,一切如來所贊歎。」所以,戒是淨化身心的良藥;戒是軌范,使我們一切行止不過不失,得人贊歎,受人敬重。
  除了守法、持戒,與此同時,更要積極行布施,勤勞作務,鍛煉身心,如此必能健全自己,樹立自我的良好形象,成為他人學習的榜樣;感化別人、影響別人,同學佛法,同行佛道。

二、忍辱精進結善緣

  我們生活在社會中,為人處事,最重要的是「忍」;所謂「小不忍則亂大謀」,「忍」是很大的力量,「忍」是很大的修養。俗諺謂:「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凡事忍讓,能作退一步想,往往是成功的秘方;所謂「教育他人」,就是要忍耐他人的缺點,忍耐他人能力的不足,忍耐他人對自己的不理解,甚至是欺負侮辱。所以我們要學習船夫一般,擺渡江上,兩岸來回,度人不厭,助人不倦,忍辱精進;恆以忍辱、耐心和他人結善緣。

三、禮佛讀經增福慧

  《阿難問事佛吉凶經》說:「道不可不學,經不可不讀,善不可不行。」所以我們平常應該嚴以律己,寬以待人,謙虛接物,以禮待人;勤讀經典,廣修世間一切學問;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能夠熟知外學,才能夠制諸外道;懂得一切工巧明,才能造福世間,利濟他人;能明了通達四谛、十二因緣、六度萬行之法,才能與法相應,自覺覺他,普化有情。此外,禮佛可以莊嚴身心,可以增加修養,可以淨除業障,提升身心。所以,若能經常禮佛讀經,自然福慧雙增。

四、梵行靜慮利身心

  為佛弟子者,在日常生活中,應該要常隨佛學,常行梵行。譬如:說話,所說都是清淨的語言;做事,所做都是清淨的事情;聞聲,所聞都是清淨的音聲;思想,所想都是一切清淨的人事物。能夠常行梵行,身心自然清淨。同時,禅坐可以使我們的煩惱得以靜慮,亦是安住身心的法門,有了禅定的修養,無論是行往坐臥,都能知所分寸,進退有度,而且能時時能反觀自心,如此,生活之中必有很大的利益。
  《法句經》雲:「千千為敵,一夫勝之,未若自勝,為戰中上。」因此,能克服自己,就是最大的勝利;能自淨其意,凡事從健全自我做起,己正而後正人,必能自利利他,自教教他,自度度他,身心安穩,恆守正念,成就正行,圓滿正覺。
 
  佛法最動人的地方,就是它永不過氣,永不過時,反而是用之不盡,取之不竭,法水常流,歷久而常新。際此元旦佳日,憶佛念佛,倍感無量法喜。正如夢窗法師所說:「知足第一富,無病第一貴,親友第一親,涅槃第一樂。」我們應珍惜當下的因緣,常生歡喜心,常作感恩想,生活知足,身體健康,這就是最貴的財富。生命要好好利用,自尊自重,光陰為修心的憑借,日子不要虛度,多親近善知識,多聽聞佛法,精進勤學,廣修善行,淨化身心,為社會人類做出有益的貢獻。
  新年肇始,我們一同來發願,向佛菩薩慈悲喜捨的精神學習,以清淨的身、口、意,建立正確的意想,做有意義的事,說有價值的話,為有益他人的善行。善用身、口、意三業,人際自然和諧,事業必定成就,家庭必定和樂,眷屬必定美滿,社會必家繁榮,國家必定昌盛,世界必定和平,人民自然歡喜快樂。這就是新年最好的願望。在此祝福各位讀者網友:新年進步,福慧雙增,法喜充滿,菩提上進,吉祥如意,有願必成!
 

上一篇:寬運法師:無上菩提之本──三皈五戒(第一~第十)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