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寬見法師:怎樣看待大一學生談戀愛這種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怎樣看待大一學生談戀愛這種事?

寬見法師:從高三剛上來是吧?這種一般是不允許的,是嗎?

※※:不允許。

寬見法師:一般不允許的話,反倒明顯多了,是吧?到了大四,學習方式不一樣了,整天就是考試,畢業後准備找工作。將來的工作怎麼著,將來的愛情怎麼著。

還有人流的,佛教的說法這是殺生,非常殘忍,如果說我們還沒打算走入結婚的殿堂,就不要破最後一關,這一點很重要,對年輕人來說是很大的傷害。就像你看到你的同學,他們這種關系是很不牢靠的。如果說兩個人在一起,不合就吹了,對女孩的傷害是很大的。還關系到人品。因為大學的學習方法跟高中是不一樣的,大學更重要的是一種學習的能力,老師不會逼著你,自己管理自己很重要。沒有人逼你去學習啊,看書啊,找相關資料啊……重要的是在大學掌握自我學習的能力。這時更注重智商,應對考試的這種教育體制。

剛開始的時候,年輕人對男女感情的事情都感到很新鮮,都會有一種好奇的心理,就像我們做任何事情一樣,因為是新鮮的事情,剛開始的時候都有一段興奮期,一天到晚很瘋狂的。就比如剛開始接觸電腦,瘋狂地玩,就像買衣服一樣,看見衣服就想買,回來之後發現還是沒有買到最好的,沒有最好只有更好。這種精力還是應多放在學習上,就像你願意天天去逛街,有一個新鮮期、興奮期。不管是男孩女孩,因為都是互相之間一種神秘的心理,現在這時代可能沒那麼神秘了。過去更加神秘,還有“三八線”。雖然現在沒那麼神秘,但是還是有防范,愛之愈深痛之愈切。

試想一下,你恨的人就是因為你曾經愛過他,因為你對他特別愛就特別恨。很多種愛都是這樣,包括男女之間的戀愛,你看父母對兒女,叫恨鐵不成鋼。其他人的兒女,再怎麼樣他也不會在意。但自己的兒女,考了99分,都覺得為什麼沒考100分?就因為太在意他,就會強迫他、“虐待” 他、“摧毀”他,這就是種誤區。很容易這樣的,因為你在意他,你獨享他,或者希望改造他——都是錯誤的觀點。

人與人之間要有空間,更重要的,還要學習,還要培養“四商”。比如逆商,現代年輕人應對逆境的能力也都比較差。他們大部分都是獨生子女,家裡的子女少,寵愛集於一身,要什麼就給什麼,缺乏對逆商的鍛煉,所以“我想要什麼,別人就得給什麼”,錯的。兩個人在一起互相強求,我希望改造你,“你給我空間”,“但是你不能有空間”,都希望自己是太陽,別人圍著他轉,我付出了、犧牲了,就受傷害——逆商太低。聽說有的碩士博士,就一點小事,不會溝通,就一直在死讀書,傻讀一年,沒有朋友,不會跟人打交道。

我給你個建議啊,現在這個階段還是以學習為主,男女之間打交道參加一些集體活動,要培養會溝通、善解人意、願意體諒別人的這種能力。不要瞎想,女孩愛瞎想,比如男生對你笑了一下,就想是不是對你有意思了,可能啥也沒有,別作過多的遐想,正常化一些,不要有小心眼兒,也不要疑心,一定注意要保護自己,不要突破最後一關,一定要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了解才行。

人心是一個很復雜的東西,包括你們現在要了解一個人,事實上能力是很差的,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習慣、脾氣合不合得來,要觀察,很多東西不要急於去追求。如果真的喜歡,也要看他是否適合你。哪方面是最重要,你們有概念嗎?有想法嗎?最重要的東西是心和手——德行,就是他品德要好,如果你們要是找一個男朋友,正確的觀念不是一時的,應當是一輩子的。他很帥,過六十年以後也就是那樣子了。有些人老實巴交,品德很好,有涵養,涵養就屬於品德啦,所以第一是品德,第二是才華。其他不是最重要的,有品德的你養他都成,不要找一個沒有品德的他養你。其次要有才華,既然有才華,經濟上也就不成問題。

再一個是門當戶對,雙方都比較適合、匹配。再下一個才是你喜歡他。女孩喜歡男孩有時會很痛苦。你喜歡他,他不喜歡你,很痛苦的。所謂的喜歡與不喜歡只是一種感覺,可是它並不是最重要的。我說最好是這些都有。一般規律是男生來追女生比較好,喜歡這個東西是種感覺,他喜歡你他沒有說也是喜歡你。如果男孩喜歡你,將來會比較好,如果說你喜歡他,那你通過什麼來吸引他,比如說提升自己的品德,女生的品德和男生的品德可能要求不太一樣。

人品包括很多東西,善解人意,你不要老是要求別人來滿足自己的條件,你提升自己的條件,自然就能找到更好的伴侶。但是德行一定是排第一的,你喜歡他可是他德行很差,要好好地考察他,你今天看他對你很好,就是因為你太沖動,是一見鐘情。剛才講的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事情,也不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裡頭,會吃虧的。你把過多的精力放到這方面,就是捨本逐末,你就丟失了最重要的東西,一旦把這些精力放在感情上就會發昏,做事情都不能集中精力,頭腦昏昏,腦袋發昏的時候是沒有魅力的,整個人都是渙散的!不要把過多的精力放在這裡頭,放棄了最重要的東西——自身素質的提高。

如果你精力放在提高自身的素質上,你還愁什麼呢?有句話叫“酒香不怕巷子深”。也不要過多地去包裝自己。女孩往往情感上的執著比較重,往往會占據全部精力,很容易做讓人發昏的事兒,女生感性高於理性,老是想著你喜歡他更重要,還是他喜歡你更重要?你上大學,父母每年在你們身上花那麼多錢,學習的機會是非常寶貴的,一旦離開了學校,就會後悔當年所做的事情,父母給你這多錢,你們卻拿來談戀愛去了,如果你多學習佛法就會知道他們的本質,就不會執著了,也就放下了。就是因為你們還不明白!

打個比方來講,你認為這個年紀就看透了,去年你有沒有認為你已經看透了的事情?那你去年看透了的事情,你認為去年看透了沒有?你現在認為看透了的事情,明年你再看看今天,你會認為今天看透了沒有?孔子有一句話:“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耳順,七十行所不逾矩。”四十歲才不惑,五十才知天命,才知道天地間的這種道理,但現在有幾個去讀聖賢書?你們認為看透了的東西,再過十年,你再回過頭來看,你能保證你現在就不可笑嗎?所以你們經常要讀一些聖賢書,相信聖者的智慧,這樣的道理才不會騙你!

很多人都是過了十年二十年後,才看透些。我們要讀聖賢書,就會跨越年齡段,超越很多人。《弟子規》很重要,《弟子規》是規矩,提升人的素質,弟子規,聖人訓,聖人的教誨。你們回去好好讀一讀。決定有建樹!將來人見人愛,人見人尊敬!什麼叫聖賢呢?經過了幾千年反復地總結和思維得出的精華,經過了歷史的考驗。而很多今天所謂的“名人”,明天可能就什麼都不是。

吃虧是福,不要有嗔恨心,我們要學會保護自己,但保護自己並不是說我們要恨某一個人,恨某一個人並不等於就會保護自己。你討厭他,就是用他的錯誤來懲罰自己,不管是討厭還是恨,受傷的是自己,生氣的時候就會頭發暈,就會失去理智,失心瘋相當於以他的錯誤懲罰你自己。你可以敬而遠之,你沒有能力去改變他的時候,可以離開他,但不要去恨他!

人生中,記住,你永遠也避免不了遇見讓你不舒服的人,就算我們周圍也避免不了不舒服,今天還是很舒服,但是明天就不一定了,你不能要求這個世界上的每一個看著都舒服,而是你要有一顆廣大的心胸,能夠包容這一切。有一個諺語:上等人的心胸,像草原一樣的寬廣,中等人的心胸能放下一只牦牛,下等人的心胸連一根針都放不下。同樣一件事情,有些人很快就過去了,但有些人就會難過得要死,恨不得要自殺。

重要的是增長自己的度量,宰相肚裡能撐船。不是因為這個事情太難,太復雜,而是因為你的度量不夠大,沒有度量就會愁死、煩死。不是這個人很討厭,是你的心胸不夠寬廣,包不下這些事!沒有看透你就放不下!比如說我的手機丟了,我很痛苦,只是手機丟了,不是我人丟了,舊的不去,新的不來,我再換新的手機——樂觀的人和悲觀的人看待問題就完全不一樣。心胸小的人總喜歡說,“我覺得...我想要...”,心胸寬廣的人、樂觀的人總是會說:“您覺得怎麼樣?您需要什麼?”這就是佛法的智慧。

我剛才不是要寬慰你們,也是在幫助你們。但這種智慧確實不是一句兩句就能培養出來,回去多學習,多去訓練!不要老是“倒垃圾”或者幫著去“倒垃圾”,把那不喜歡的人和不喜歡的事兒整天和這個講和那個講,你看兩個人在一起談話的內容,你就會知道這個人的境界怎麼樣,有境界的人說出的話都像和風細雨、春花秋月一般,吐出來的都是珍寶;沒有境界的人說出的話就像髒水、毒蛇、利劍,讓人絕望、讓人崩潰,講出來的話都是垃圾。

 

上一篇:寬見法師:做生命中的蓮花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