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寬見法師:各有因緣莫羨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各有因緣莫羨人

寬見法師開示

我們有些佛弟子學的東西已經很多了,可有些還一天到晚在為要學什麼而犯嘀咕。我過去也曾經為要看的東西太多看不了而煩惱,後來就不煩惱了,因為各有因緣莫羨人。人的時間和精力是有限的,你從一而終反而沒事,這“一”裡頭就所有都包括了,外面再多,再好看,再吸引人,我們心裡要如如不動啊,自性本具萬法,我們學到的東西本來就包括這一切。

我不是說大家要學我啊,我只是說說我的這種心態,我去過的名山極少,大家都知道我是不太愛動的,這是我的習氣,我很少動彈,動彈往往都是別人說“師父你去吧,去吧”,說的時間長了,不好意思,我就去啦。我很少主動說非得要到什麼地方去。不是說大家要學我這個。包括去見有名氣的高僧大德也是一樣,(有的人聽說了就)馬上覺得不見就虧了似的。你如果知道自己現在該干什麼,你問問自己干完了沒有?你沒干完你還想啥呀,有什麼用?你知道自己現在該干什麼,你就不會為自己還沒有干什麼而煩惱。

我雖然不建議初學者看很多很雜的東西,但是我願意提供一個平台,不管哪個法師,只要是正法,並且方式可行合理,我都願意提供平台出來,但不是誰來我就必須就要改變什麼,那倒不是這樣。誰來我可以提供平台,只要是正法的。那麼這些居士呢,可以有他自己的選擇,跟他自己有緣的。但是你要知道自己要什麼。我講的課雖然不成熟,但有些弟子發心做成光盤,我也只給需要學的、想學的,沒想學的,那你沒必要去干擾別人,多一個光盤多一個干擾。我為什麼不輕易給別人?他不學,你給他就是干擾他,他也不看,他也不聽,他也沒時間,他已經很多(光盤)啦,你給他,不是給他帶來壓力嗎?“師父給我,我看是不看呢?”——他有負罪感,你真不看還可能有慢法罪。不是說給的越多越好,見誰都給,其實你給別人,別人心裡還難受呢:“哎呀,怎麼辦呢?又多一個垃圾。”法寶都成垃圾了!真想學的人我給他。你不想學,我給你,你未必珍惜,如果你找師父請呢,那就說明你珍惜,對不對?你珍惜的話,你就不會把它當垃圾。

經常有些居士我給他一個,另一個就不高興了:給他不給我。我們要知道自己需要什麼,如果不需要什麼,你拿來的東西不成累贅嗎?就是這樣子。

 

上一篇:寬見法師:我們需要終極的皈依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