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寬見法師:《佛說十善業道經》講記二 2 了達因果才能正確規劃人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說十善業道經》講記二(2)
——改變人生命運的秘笈

二、了達因果才能正確規劃人生

所以,“汝今常應如是修學,亦令眾生了達因果,修習善業。汝當於此正見不動,勿復墮在斷、常見中!”“是故隨業各自受報。”明白這個道理以後,通過對前面的觀察,像佛菩薩啊、天龍八部這種相好莊嚴威德,我們就要想想看,我們應該怎樣規劃我們的人生。修十善業,我們應當起什麼樣的心念,造什麼善業。我們要好好規劃一下啊,應當“如是修學”,就像佛菩薩那樣修學,也令眾生了達這種因果的道理來修習善業。

“汝當於此,正見不動”,不要“墮在斷常見中”。佛陀講經的這種法會跟我們現在性質是一樣的,這樣的法會裡各種各樣的人都有,有在家人,有出家人,每一個人的家庭環境、福報也都不一樣,這都是由什麼導致的?都是由各人自己所造的業力所導致的。我們造的業力有善業,有不善業,我們每一個人的果報都是你自己所造的善惡的業力所導致的。不是別人害的,所以不要怨人。要記住啊,每個人各有自己的因緣,你希望自己未來有什麼樣的結果,你就要種什麼樣的因。你未來想要吃大米,要種水稻,你要想吃面,種麥子,你要想吃板栗,就要種板栗,要想大富怎麼辦?修布施。佛菩薩、修行人重視的是因,而我們凡夫眾生重視的是果。重視果是沒用的,我們最重視的是別人是否尊重我,或者我現在有錢沒錢,但是你從來沒有重視現在該做什麼。這就是完全顛倒。這很重要,是改變我們人生的關鍵訣竅,你們一定要反復去思索。

“亦令眾生了達因果”,你要讓一切的眾生都知道因果的道理,所以不要抱著僥幸的心理去盲目追求。我們普通人也都有人生的規劃,也都有自己的想法。都想趨吉避凶,可是我們是用什麼思想來指導自己去趨吉避凶的呢?以自私自利之心。我們做任何一件事情抉擇的標准是自私自利之心,普通人的標准都是這樣的,都是以自我為中心——我想要什麼,我不想要什麼——這就是所有普通人追求自己人生的命運、目標所采用的一般性的准則。而佛法教育我們怎麼樣去追求自己命運的改變呢?佛經裡講“汝今常應如是修學”,應修善業,你自己帶著僥幸的目地,帶著自私自利的心,去盲目地侵占別人的利益,或者絞盡腦汁,或者耍陰謀詭計侵占別人的利益,有用嗎?你的命運不可能由此而改變,反而由於你自己的貪嗔癡會造下新的不善的業力,會使你的命運越來越壞。什麼才可以改變我的命運呢?唯有我們所造的善業。所以要想改變我們的命運,做人生規劃,從現在開始就應修善業。修習善業了達因果,這個是人生真理的前提。這裡修習善業不僅僅是指十善,而是泛指,佛法裡一切的修行都屬於善業。

 

上一篇:寬見法師:《佛說十善業道經》講記一 6 業力、因果與命運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