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寬見法師:《佛說十善業道經》講記五 10 不偷盜的利益之常懷布施的念頭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說十善業道經》講記五(10)
——改變人生命運的秘笈

十、不偷盜的利益之常懷布施的念頭

第九大利益“常懷施意”。“施意”,布施的念頭。心裡要常懷著布施的念頭。布施應是人的一種習慣,一種性格。這種性格習慣特征,都是長期培養而成的。偷盜的人會不會布施啊?他不偷別人就已經算不錯了,怎麼還去布施人家財物呢?偷盜的人本身就是貪財嘛。不偷盜的人多數就願意布施。久而久之,常布施就能培養出慈悲心。世界上最有錢的人都是特別樂於布施的人,越有錢越布施,越沒錢的人越不布施。要常懷布施的念頭有什麼用啊?能賣錢?大多數的人都很猶豫啊。我估計大多數人都是暗暗喜歡第八大利益,第九大利益覺得不怎麼樣。

為什麼說心裡頭有布施的念頭是一大利益呢?這部《十善業道經》改變人生命運的原理是什麼?人生的命運、境遇的不同是什麼決定的?是心念的不同決定的。你能改變自己的心念,你就能改變這個世界。所以說你心裡頭能存著布施的念頭比什麼都重要。這個道理很深,一般人遇到事情都會忘記的。

這第九大利益,修行人自己心的這種改變比他擁有多少的財富都要重要得多。越是修行人,越注重心念的改變。我物質上一無所有,可是我有高尚的心,我就是富有天下的人。一個人精神上吝啬、嫉妒,他即使是擁有全天下的財富,他也是一無所有。所以說卡耐基講:一個人在富有中死去是他的恥辱。這種境界高的人跟境界低的人就是不一樣。

 

上一篇:寬見法師:《佛說十善業道經》講記五 9 不偷盜的利益之錢財、健康、辯才具足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