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寬見法師:《佛說十善業道經》講記七 4 不邪見的利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說十善業道經》講記七(4)
——改變人生命運的秘笈

四、不邪見的利益

“復次龍王。若離邪見”。邪見就是惡,離邪見則是善,若能夠離開邪見,則得成就十種功德。這就是離邪見的意義。

“何等為十?一、得真善意樂、真善等侶”。幸福人生的標准是什麼?有錢是不是幸福呢?官當得大,是否就幸福呢?房子大是否幸福呢?這些倒還真不一定是幸福的標准。有一句俗話,千金易求,知己難得,人生得一知己足矣。這個知己又分兩種,一大群的酒肉朋友也比不上一個真正的患難之交。真正的知己,就是善侶,也就是益友,不是損友,越是到你患難的時候,他越是來幫助你,關心你,不捨棄你。當我們發達的時候,反而不會想辦法要沾我們的光,所以患難見真情。得到益友可以說是我們人生一個重要的幸福的標准,我們的生活可以粗茶淡飯,但是我們身邊能有這樣的良師益友,能有這樣的患難之交,我想大部分人都會願意。為了朋友或者是為了他人,能夠放棄一些自己的利益和所得,這些人是真正的益友,值得我們尊重、值得我們結交啊。我這裡講到這個益友、善侶,且不要說善知識或我們真正這些佛友,先講一下世間上的這些比較高貴的人。

邪見是什麼呢?不信因果。遠離邪見,首先是相信因果,相信佛陀所講授的這些真理,就能夠得到這第一種功德,能得到“真善意樂、真善等侶”。有些人說,學佛以後啊,原來的朋友跟我在一起都不適應了,他覺得又吃素了,然後又這也不行了那也不行了,我原來的朋友都跟我漸漸疏遠了。我說這是好事,人以類聚,物以群分,你遠離了邪友,將來就會有一批善友,你就換一茬朋友,這一茬朋友上了一層次,所以你不用擔心啊。從你的朋友可以看出你的成功,你的朋友都是一群損友,酒肉朋友,說明你的人生境界太低,現在換了一茬朋友了,那就恭喜你啊。當然不是我們要捨棄他們,就是我們不必要為這個而煩惱,你的心改變了,自然你這個朋友圈子也會改變啊,這是第一大功德。

第二大功德“深信因果,寧殒身命,終不作惡”。如果離開邪見,能得到這第二大功德。我們學佛都想有一個充實的現世人生,以及一個良好的來世。可是我們的現世和來世的好壞決定於我們是作善還是作惡。如果你遠離邪見了,自然具備正見,你就願意、能夠趨向斷惡修善,你的人生命運就會向良好的趨勢去發展,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得一千萬不為貴,但是我們能深信因果,哪怕喪失生命我們也不願意作惡,這個更加珍貴。這樣一種素質,可以說是無價之寶啊!過去讀佛菩薩的這些本生故事裡頭,經常提到這些菩薩,假如說你有一把刀架在他脖子上說:你要是做壞事就讓你活命,你要是不做壞事就殺了你。菩薩會選擇“寧殒身命,終不作惡”。

第三種功德“惟歸依佛,非余天等”。就是以三寶作為我們的皈依,而不是以世間有漏的神仙。如果你離開邪見,你就是如此。我曾經遇到這樣的情況,有的居士平時沒事的時候說信佛法,一旦真遇到事,就找大仙去了,大仙管用啊,你看這佛法又不講這個又不講那個……說明我們正見不夠堅固啊,自己千萬要注意啊。

第四,“直心正見,永離一切吉凶疑網”。遠離邪見則具備“直心正見,永離一切吉凶疑網”,對吉凶疑慮的大網。我們人生當中經常有很多的疑惑,我們都想趨吉避凶,往往為如何趨吉避凶而煩惱。這就是對於如何趨吉避凶陷入了疑慮的大網,因為不具備正見的原因。如果你具備正見,以因果正見來抉擇一切,絕對不會有這些疑網。打個比方來講,如果這時候有人罵你,誹謗你,煩不煩惱啊?沒有的事,我沒做說是我做的,煩不煩惱啊?心裡怎麼想?怎麼收拾他,怎麼對付他,是吧?這一口氣出不去不行。我們不能縱容他,我得改變他,他要不改,那就得讓他吃個教訓,得讓他吃苦頭。我們平時學了很多的理論一遇事就蒙了,就炸了,什麼理論也想不到了。這就是沒有得定解。我們前面講《解脫莊嚴寶》也講了這個,如何忍辱有九大絕招。因為我們不具備這種因果的正見,所以經常對選擇如何做陷入疑網,把自己折磨得死去活來,非常痛苦。正見不是那麼容易獲得的。得定解,如果具備正見,我們則能直下超越大部分煩惱。

第五,“常生人天,不更惡道”。不墮三惡道,至少得到人天善趣。墮到三惡道可怕啊,有人說我沒見過,我沒感覺。你要讓我花一萬塊錢能夠不墮三惡道,我不肯,這一萬塊錢馬上用得上啊。你要深信六道皆苦,你對自己的選擇就會更加堅定了。我們其實對惡不惡道並沒有生起一種真正的信啊,你一念嗔心起,就要墮到地獄裡受苦億萬劫,每天萬生萬死,你還肯生嗔恨心嗎?我們墮地獄是以什麼為因啊?嗔恨心為因,可是我們現在生嗔恨,說明我們沒覺得地獄有多可怕,所以這一點很要命啊,大家要反復去思量,一定要修六道輪回皆苦,這是我們前面講的《大乘菩提道次第論》的內容。這裡說“常生人天,不更惡道”,往往心裡沒啥太大的感覺。注意啊,這是很重要的意義啊。

第六,“無量福慧,轉轉增勝”。佛是什麼?福慧兩足尊。我們學佛的目的就是要成佛,也就是要圓滿我們的福德和智慧。可是我們來人世間無數次了,每一次我們都在修行,也很多次遇到了佛法,可是我們為什麼沒有解脫呢?因為我們一曝十寒,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啊,我們可能這一世進一步,下一世可就退十步。是行善容易啊,還是作惡容易啊?學壞容易,學好難呢!一天就可以學壞,可是往往一輩子都學不好。所以我們真的是要改變自己的習氣,要痛下功夫。要“轉轉增勝”,不要轉轉下降。我們前一輩子千辛萬苦前進了一步,這一輩子一松手,滑了一百米,你看可惜不可惜啊!

第七,“永離邪道,行於聖道”。“邪道”是不信因果,以貪嗔癡來指導我們的人生。因為你具備正見了,離開邪見,自然就離開了邪道。具備正見則能“行於聖道”,比如說十善業道就屬於“聖道”。

第八大功德,“不起身見,捨諸惡業”。邪見有幾種?身見、邊見、

邪見、戒禁取見,這都是屬於邪見。“身見”是執著我身是實有,我們之所以有苦惱是因為我們有這個身體。老子《道德經》講,吾所以有患,惟吾有身,假我無身,吾有何患?你看看我們的煩惱,大多是因我們這個身體而來。因為別人沒有能滿足你身體的需求。比如說,有人損害了我們的身體,有人損壞了我這個身體的名譽,有人誹謗我這個身體。我們基本上所有的煩惱都來自於我們的這個身,因為你把它當實在的東西了,就像這一個杯子一樣,你把它當做是實在的,你就會煩惱。你當做是實在的,它是我的,別人要把它拿走了,我的東西沒了,不就煩惱了嘛。可是如果你看到這個杯子是電視裡的一個杯子,別人把電視裡這個杯子拿走了,你不煩惱,因為它是假的。我們也是如此啊。所以說如果能離開邪見,則能“不起身見,捨諸惡業”,這是第八大功德。

第九大功德,“住無礙見”。“無掛礙故,故無有恐怖”啊,“遠離顛倒夢想”。“無礙見”,正見則離一切障礙,“住無礙見”,這個有一定的深度啊。我們現在所見處處有障礙啊,處處有困惑啊,有困惑就是障礙。

“十、不墮諸難”。“難”就是障難、命難等等的這些困難、逆緣、逆境。如果能離開邪見,則能遠離種種的障礙。

以上是十功德法。“若離邪見,即得成就十功德法”。如果在這個基礎之上,還能夠“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不是為求人天福報,而是為了回向給獲得無上正等正覺,來究竟利益一切如母的有情,以這樣一種殊勝的回向的話,將來成佛的時候,“速證一切佛法”,“成就自在神通”。前面講的是種世間的功德,後面如果能夠回向給這種無上正等正覺,願意利益一切有情的話,那麼則能得到這種出世間的圓滿成就。所以不要小看《十善業道經》。

同樣是做一件事情,吃喝拉撒睡,都是修行。我們以念佛作為比喻,我們佛經裡講念佛一聲,罪滅河沙,你信不信?那我們念了那麼多佛號,罪應該早滅完了吧?這跟我們的心有關系,如果說以正知見、至誠懇切地念一句佛號,那麼確實罪滅河沙。反之,如果你是為了求人天福報,為了自我的利益,甚至是以貪嗔癡來念這個佛號的話,利益就大打折扣了。所以,同樣是做一件事情功德利益大不一樣啊。

十善業道也不僅僅屬於人天乘,如果以大乘的動機來行十善業道,則能成就圓滿的佛陀的果位。

前面講的是遠離邪見的十功德法,下面一段開始講成佛的途徑了。

 

上一篇:寬見法師:《佛說十善業道經》講記七 2 遠離貪欲的利益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