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怖畏輪回向往解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怖畏輪回向往解脫

傳喜法師緬甸開示(11.12.16)

      經過在緬甸的大地上,一路朝聖下來,其實每天都是像今天天上的雲一樣,它都是飄過就飄過了,再不可能重復,縱使我們下次再來,但是所有一切都改變了。像今天我們坐在這裡也少了一些人,我們台灣團今天就要回去了,他們馬上就要去飛機場了。

      生命最重要的還是要找到那個不生不滅的,我們在這個無常的苦海中漂泊,無論你是帶著黃金手铐腳鐐,還是帶鐵的,還是帶著荊棘的手铐腳鐐,這個六道只不過就是輪回
,這個手铐腳鐐的質量是什麼,質量不同而已,但都是束縛的。
我們這個低級生命好像在坐牢一樣,所以叫六道的牢獄,三界火宅。

      雖然馬上朝聖要結束了,但是我們要生起修行的理念,甚至要給自己定功課,強迫自己修行。因為我們輪回,我們做凡夫已經習慣了,要想走聖賢路還要我們自己生起理智的心來強迫自己,進而能夠歡喜。

      上根器的就是什麼呢,特別歡喜於修行,現在我們這個時代也很少能見到這種聖賢了,偶爾有聖賢在社會上大家也不知道,也不受禮遇。這個世界更多的人是去追影星,追歌星,然後政治家他成功的那種心裡也是功利。所以這個社會是不崇尚聖賢的一個時代,我們怎麼來補這堂課,我們到經典當中去看,聖賢的這些自在,大自在,生起對聖賢的向往。

      同時修行,還有另外一種動機就是對苦的畏懼,對苦的畏懼最好的修法就是觀這個死。泰國、緬甸這邊他們也會修這個的,看著人死了之後怎麼敗壞,在西藏有看天葬,對死亡的怖畏,特別對死亡之後三惡道的怖畏。

      但是我們一般性說三惡道我也很少看到,縱使那些動物,我們也覺得小鳥很好,那個狗啊、馬啊,你不仔細觀察不知道它的苦,所以對三惡道也要去觀察,對輪回生起怖畏心。對輪回生起怖畏,對聖賢生起向往,對解脫自在、對解脫一切眾生生起神聖之感。

      現在的弟子們,就是當下我們心靈想保持一個清淨也很難,現在這個時代就是佛陀所授記的,叫五蘊昌盛的時代,五蘊昌盛。眼耳鼻舌身意所面對的誘惑是前所未有的熾盛,所以我們這個眼耳鼻舌身意你要守住門戶,要都攝六根,要都攝眼耳鼻舌身意,要無色聲香味觸法。

      但要超越這個干擾真的是不容易的,心沒有一定的這樣的鍛煉,心靈沒有這樣的修養的話,你看我們在這個社會上就這樣耗散耗散,耗散到後來人衰老了,氣血也衰敗了,白頭發生出來了,老人斑越來越多,眼也開始花了,腳也開始沒有力了,然後骨頭越來越硬了,最後連支持這個心髒跳動的力量都沒有了,呼吸都呼吸不了了。就是給再好的吃,腸胃也不能夠吸收了,甚至這個身體變成痛苦的因,想站也站不起來,想坐也坐不下去,想走路也走不動。四大越來越衰退,地大越來越僵硬,火大越來越熾盛,水大越來越失調,年紀越來越大的時候,不要說臉上抹東西了,那個時候也沒有信心了。

      你們就發現,在緬甸你看,小孩子再小,臉上也會抹化妝品,你看那個女孩子好了,小女孩、少女,然後二十歲、三十歲、四十歲、五十歲都有抹,你們去發現,去找找看。八十歲老太太有沒有抹,你仔細觀察一下,八十歲、九十歲我估計不太會抹了,抹已經沒有意義了嘛。就像古代人抹脂粉一樣,我們中國人也喜歡抹脂粉,但老了還抹什麼脂粉呢,一笑那個脂粉就掉下來了,就是這樣,所以想生老病死的苦啊。

      佛陀就是因為生老病死的苦而極大地震撼了祂,不願意就這樣庸庸碌碌的過日子,耗費掉生命,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人間的一切,財、色、名、食都不能束縛自己。所以修行叫大丈夫,大勇猛,世間人是征服外在的,獲得外在的,佛弟子是征服內在的,獲得內在的解脫。

      在緬甸最好的石頭都是用來做佛像,不做其它的用處,現在我們看到的這尊佛像重達六百噸,是緬甸最大的一塊玉,六百噸哪。我們也要把生命當中最好的東西用來供養給佛,來修習佛法,成就我們的佛身。

      阿彌陀佛!

整理:慧清  校對:慧修  編輯:德藏

 

上一篇:傳喜法師:都是瞎跑惹的禍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