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法官判犯人死刑有沒有罪?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傳喜法師問答選編3

問:法官判犯人死刑有沒有罪?

答:法官判犯人死刑沒罪,他自己自作自受,除非他冤枉判,法官被別人買通了,沒罪定他罪,這是有罪,法官有罪。但如果不是那樣子的,不單單這個人判死刑,他死了之後,這個果報還不是真正的,以後還有化報,現前的不報。比如說這個人,做了很多的壞事,被判死刑了,他這個死不是說他死了之後馬上回過頭就做人了,有的人說:“死怕什麼?二十年後又是一條好漢。”哪裡那麼容易噢!死只是現前的報應,死了之後還要下地獄,哪裡那麼簡單呢。

所以法官判人,判一個該他的這個死刑,不單單沒有罪,還有一點功德,讓人間有一點正義,這是有功德的。但是你說為了集團利益的時候,軍人去殺,會怎麼樣呢?眾生都有共業,不是說軍人去上戰場殺敵,就他一個人的罪,不是!國家興亡,匹夫有責,一個軍人殺敵,國家都有責任,每個人都有責任。

所以我們生在這樣的時代,而不是說:“噢!那軍人有罪,那我們不去當兵,不去盡國家的義務。”不是這樣,只不過要忏悔業障,更加地要好好地修法,要祈禱世界和平,就象我們昨天做的冥陽,海陸空都度。這個干什麼?就是國泰民安,世界和平,陰超陽泰——陰間的超掉了,陽間就太平了。我們這個時候,讓大家戰爭不會爆發,是這樣。但一旦大家去當兵了,端起槍瞄准都是為了要打人的,這個本身還是有罪過的。不要說你去真的殺人了,就是每天端著槍瞄靶,瞄那個靶心都是有罪過的,因為他意中所觀想的,那個就是人,那個就是心髒,一槍打過去打到十環,就是要把那個人打死。

不單單如此,小孩子打計算機,裡面自己我是某某軍團的首領,我帶著這個軍團去消滅另一個軍團,調動飛機、大炮、坦克、什麼巡洋艦、什麼登陸艦、航母,都有罪!所以現在的人,造罪甚至都不知道,不知不覺當中造了罪,殺人都很多的。你說我沒有殺啊,但是你觀想的是殺人啊!我帶了多少個軍團,殲滅掉敵軍多少多少萬,有這樣的殺業。包括我們平時看電視,打開電視,你哪一天打開電視,裡面沒有拿槍殺人的拿刀砍人的?你如果想:“噢!這個是壞蛋,該砍!”哦,糟糕了!你弄了個隨喜殺人,你說你冤枉不冤枉?你坐在家裡,你吃你的飯,你很辛苦賺你的薪水,到家吃你的飯,卻弄了個隨喜殺人。

所以末法時代難修行,就是這個道理,不知不覺,你處處都有犯罪的機會,我們有時候都不知不覺的。反過來說,法官判人死刑,這是他自己的因果,我們還是要以悲憫的心。我們前面講,他死了之後墮地獄等等,這只是因果律;作為我們還要悲憫他。因為如果他是我們的兒子,我們會不會這樣,我們就肯定會悲憫他的,他犯再大的錯,被別人要執死刑的時候,媽媽還是會流淚的!所以說,我們還是要悲憫他的心,不是隨喜:噢!有一個人被殺喽,好象我們很開心的。那糟糕了,那這世界上,我們新加坡如果有一個人被判死刑,我們幾百萬的人看了都隨喜,那糟糕了,每個人也得了一個,也得罪的。雖然我們沒有一個很嚴重的罪,但是有染污的,我們應當是一個悲憫的心,甚至為他念佛,要超度他,往生極樂世界去留學。雖然他死了之後,或許他的業報還要墮地獄,但是我們還是要以這樣,以佛弟子的一個修行者的心態來面對他。

問:請問《慈悲咒語》是不是可以隨便念?
答:慈悲無障礙,肯定可以隨便念了。但是這“隨便”兩個字又有可疑的地方,這個“隨便”是不恭敬心呢?隨便呢,還是恭恭敬敬地、到處我什麼時候想念都可以念?如果你恭敬心,什麼時候都可以念;如果真的是隨隨便便,在跟別人一邊打麻將一邊抖著腳念“嗡瑪尼貝美吽,嗡瑪尼貝美吽”,別人會說你這個什麼個佛教徒,這個是給三寶臉上抹黑。對不對嘛?這不是隨便好念,這個也是有前提的。

 

上一篇:傳喜法師:修行人應如何面對劫難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