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如何做個真正的佛弟子——2010年首屆佛教慧日夏令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傳喜法師诠釋著如何做個真正的佛弟子   
  
   我們大家的師公,我的師父——悟公上人,經過我們人間種種的障礙,經歷了抗日戰爭、經歷了國內戰爭,經歷了解放之後的種種偏見與極端行為,經歷了二十年對佛教的迫害,祂老人家依然堅定不移的!長時間處在迫害當中,我們師父你們看到沒有,是什麼樣的精神狀態啊?樂觀而處之啊!逆來順受,依然不改他一種樂觀向上悲憫蒼生的菩薩的這種胸懷,你們今天看到我們師父的介紹片,你們有沒有覺得,有沒有覺得離佛菩薩更近了一步啊?(學員全體:有)你們有沒有感覺到佛菩薩真的就在人間哪!請問今天看了有落淚的,有被感動了落淚的請舉手,哎,你看!有這麼多,還是有這麼多!好,謝謝大家,謝謝大家!不要說你們看的,我在房間一聽到我師父專題片的聲音,聽到我師父的聲音的時候我自己在房間忍不住的這熱淚盈眶啊。

    我追隨師父十幾年了,以前就像小孩子依偎父母親一樣,進啊、出啊都要跟師父說,像《弟子規》說:要出去要跟師父說,回來了要跟師父說,噢,都經過師父的同意,在種種的修行的過程,甚至師父也不要我們提啊,師父就自然的就會對治我們的疑惑就會給予開示,所以我師父自我這樣解釋說:若問山下路 去問過來人。師父是作為過來人啊,他十幾歲出家修行到現在,那我們在修行路上所遇到的問題師父一眼就看得很清楚,自然就給予解答。我出家在師父身邊啊,一段時間之後師父還跟我說:你有沒有跟家裡寫信啊?我確實很少跟家裡寫信,現在有電話我也很少打電話。當時我就說:我很少。師父就說:你要跟爸爸媽媽寫信,要勸他們信佛,讓爸爸媽媽信佛吃素才是真正的報父母恩,有時候我偶爾的跟師父請個假要回去一下,看看爸爸媽媽,師父同意,但是我回到這個家裡看爸爸媽媽也就住個一兩天哪最多不超過三天,有時候夢裡面就現出了師父的這個音容笑貌。我就知道,哎呀,在家裡不能多呆趕快回寺院,在每次我回去的時候啊,我爸爸媽媽也這樣跟我說;你已經出家了你要好好的為佛教做事情,不要記得我們,不要牽掛我們,所以,你看我的師父呢叫我還要教化父母,我的父母呢叫我不要掛記父母,要把整個的身心放在佛教裡,所以這都是我們修行路上很好的助緣。

    乃至後來所有的這些重大事件每一樣都是我師父替我決定的,包括出國弘法,我想了好久啊決定不了,我就請教師父!師父啊就以他的大智慧當下的就斬釘截鐵的就說:好!哪裡有法緣哪裡去!不要顧及太多,甚至還這樣鼓舞我,他說:“我現在年紀大啦,我要年紀輕一點啊哪裡請我都去!”這樣子來鼓舞,因為師父這樣子的鼓舞,我走到哪裡都充滿了這種加持,因為我所做的行為是師父贊許的啊,我是依教奉行的啊,所以我無論面對多少信眾,面對多少這種無形的困難我都覺得啊有用不完的力量,因為師父是我信仰的靠山。

    在這之前,在沒有進入弘法之前,在自己修行的時候,那時候我還沒感覺到太多,以前我自己的自我感覺還不錯,我的修行路上啊,還蠻順緣具足啊,沒有覺得有什麼吃力啊,不覺得有什麼吃力,覺得好象順緣具足啊,每一樁事都是很順,然後覺得每一樁事都是很吉祥啊,好象游刃有余啊,還有這種感覺,但是當弘法的時候面對著信眾,面對著不同的人、不同的業力、面對著有形無形的這種業力的時候確實會感覺到一種啊我們個體太渺小,個體太渺小!這個時候意識到,師父!我們的皈依境這樣的偉大,這樣的功德如海,這樣的有取之不盡用之不完的力量的源泉啊!這時候就覺得,啊,有一位這麼殊勝的師父太重要了!

    所以啊,後來我們師父在2005年之後,這就是2005年10月,農歷的10月25號進入圓寂的狀態,反而我覺得師父在我們的內心裡是沒有離去,反而距離更近,我以前總覺得出國之後回來馬上去見我師父,向師父匯報我這整個的弘法過程啊等等的,師父聽著,好高興地聽著,這就像什麼呢,把所以在外面的這些帶回來再供養給師父一樣啊,對不對?我們也不是到國外去采購啊,就是把弘法的過程把這些供養給師父,只要出去也要禀報師父:師父啊,我某月某日要到哪裡去舉行一些什麼活動跟誰去,師父說;好,好,好,師父給予祝福、給予加持。回來之後再來向師父禀報,匯報師父,再把這一切供養給師父,啊,師父也微笑地笑納。所以,以前到是反而覺得,噢,這個我一回來趕快趕往岱山極樂寺或者師父所在的地方去見師父,但是自從師父圓寂之後到反而沒有這個距離感了,反而是我們走到哪裡只要我們內心在意念祈禱的時候師父隨處都在,反而與師父沒有距離感,隨處都在。

    甚至我們都很難去分辨空氣的存在的時候,我們卻能夠感覺到師父的存在比空氣還明顯,我們將師父和空氣比起來的話,甚至空氣的存在我們都都容易被忽視掉,但是師父的存在卻是那麼的明顯,所謂的盡虛空遍法界 無內無外 無來無去 充滿了我們的身心,成為了我們生命弘法過程當中源源不斷的能量源泉。所以不僅我們在學佛的過程當中要親近善知識,善知識不僅在我們活的時候或者我們死的時候,不是說善知識活著我們親近了,善知識不在了他真的不在嗎?(學員:不是)不是,就好像台灣的一個詩人叫余光中的那首《鄉愁》的詩一樣,《鄉愁》那短短的幾句話一樣:小時候 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 母親在那頭);中年的時候 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 我在這邊 母親在那邊 後來 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 我在外頭 母親在裡頭 。噢,這個,它這個雖然短小啊!但是把這個思念就立體的呈現在面前,觸摸到我們內心的那種情感。

傳喜法師講述於2010年首屆佛教慧日夏令營

 

上一篇:傳喜法師:皆當歡喜與恭敬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