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月悟法師:略述三皈依之大意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略述三皈依之大意

天台山國清寺  釋月悟

  欲走向佛門,成為佛教徒,必須請出家僧為自己授三皈依,受三皈依竟,方名為佛教徒。不僅在家眾須受三皈依,並且出家眾,受諸種之戒時,亦須重受三皈依。可歎時下的三皈依,比丘僧之“授”,還是白衣眾之“受”,大都徒具形式,草率應付,皈依證泛濫成“災”,未得三皈之利益,則無法獲得佛法之真實受用。無怪乎“*輪功”之類邪教,亦能吸引不少未能得到三皈利益的佛教徒。嚴格意義上說,惟有三皈如法“授”、“受”的才是真正的佛教徒,決不會為邪魔外道所動搖,必得佛法的真實利益。
  欲受三皈依,必先忏悔。即此忏悔一法,天台家所立五悔之一,洗除已造之罪的唯一要法,能得種種功德。《心地觀經》雲:“若覆罪者,罪即增長。發露忏悔,罪即消除。”《業報差別經》曰:“若人造重罪,作已深自責忏悔更不造,能拔根本罪。”《四分律·毗尼增一法雲:“佛告比丘言,汝自忏悔,於我法中能至誠如法忏悔者,便得增長。汝忏悔應生厭離心,汝比丘至誠如法忏悔,我為受之。”無論初受三皈依,還是重受三皈依,皆必先忏悔,以清淨心皈依三實。
  正授三皈之文,不外“三說”與“三結”。我某甲盡形壽,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名為“三說”;我某甲皈依佛競,皈依法競,皈依僧竟,名為“三結”。前三說時,已得皈依善法;後三結者,令不忘失。佛、法、僧三寶之義甚廣,細分有六種三寶、四種三寶,歸納起來,不出常住三寶、自性三實共二種。常住三寶:佛者,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乃至木佛畫像皆視同真佛;法者,為佛所說之法,及佛弟子依據佛意所說之法——即現今所流傳之大小乘經律論三藏典籍;僧者,和合之義,如菩薩聲聞諸聖賢眾,及一切剃發染衣之比丘僧。自性三寶,佛者自性之覺,法者自性之正,僧者自性之淨;一切眾生悉有佛性,本來具足覺、正、淨,與佛無殊無別,但因無明煩惱覆藏而不得顯發。空《六祖壇經》雲:“勸善知識,皈依自性三寶。佛者,覺也。法者,正也。僧者,淨也。自心皈依覺,邪迷不生,少欲知足,能離財色,名兩足尊;自心皈依正,念念無邪見,以無邪見故,即無人我貢高貪愛執著,名離欲尊;自心皈依淨,一切塵勞愛欲境界,自性皆不染著,名眾中尊。若修此行,是自皈依。”
  佛經之中,贊歎皈依三寶功德之文甚多。《佛說灌頂經》曰:“佛語梵志,是為三十六部神王,此諸善神凡有萬億恆河沙鬼神以為眷屬,陰相番代以護善男子女人等受三皈者。”又曰:“受三皈者,有三十六善神,與其無量諸眷屬,守護其人,令其安樂。”《善生經》雲:“若人受三皈,所得果報,不可窮盡。如四大寶藏(金、銀、琉璃、玻璃),舉國人民,七年之中,運出不盡。受三皈者,其福過彼,不可稱計。”《較量功德經》雲:“若三千大干世界,滿中如來,如稻麻竹葦。若人四事供養(飲食、衣服、臥具、湯藥),滿二萬歲,諸佛滅後,各起寶塔,復以香花供養,其福甚多;不如有人以清淨心,皈依佛法僧三寶所得功德。”《大集經》雲:“妊娠女人,恐胎不安,先受三皈依,兒無加害;乃至生已,身心俱足,善神擁護,是母受兼資於子也。”

 

上一篇:月悟法師:如是我聞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