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月悟法師:智者大師金陵弘法大獲成功的因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智者大師金陵弘法大獲成功的因緣

    佛教最講因緣,佛法不離因、緣二字。無論做什麼事,欲獲成功,凡夫也罷,聖人也罷,都必須具備相應的因緣。凡夫暫且不提,諸佛度眾生,亦觀因緣,不度無緣之人。倘此地眾生福薄障重,不信因果,蔑視三寶,則佛不來此地,因與佛無緣故。

    天台宗(成立於陳隋之際、中國佛教成立的第一個大乘宗派)實際創始人智者大師,古佛再來,被譽為“東土小釋迦”,陳、隋二帝師為國師。他三十歲受其師慧思禅師之命,赴金陵(南朝陳代首都、今江蘇南京)弘揚教觀、講經說法,皇帝特敕停期,率諸京官,親臨聽法,歷時八年,大獲成功,名震朝野!

    智者大師金陵弘法大獲成功的因緣,主要有三:

    一、慧思禅師的指導。慧思禅師自證六根清淨位(圓教十信賢位菩薩、與小乘阿羅漢齊),四次被惡人下毒不死,察知自、他宿命,知智者與金陵有勝緣,勸令金陵弘法,勿做佛法斷種人!

    二、智者大師精通傳統儒、道文化,通達五明,不但了達佛教三蒇義學,並且具備深厚的禅觀功底,他二十三歲至三十歲,依止慧思禅師七年,實證法華三昧,慧思禅師印證,獲法華初旋陀羅尼,於說法人中最為第一,時謂“大蘇妙悟”!故能融通中、印文化,融會世出世法,融教融宗,教觀並舉,折服金陵義學、禅觀諸大德,及諸大夫、文人,皆投歸智者門下!

    三、智者大師出身貴族,俗姓陳,祖籍河南颍川(今河南許昌),乃颍川望族,東晉五胡亂華,遂南遷湖北荊州。南朝開國皇帝陳霸先,其祖亦為颍川陳姓望族,東晉五胡亂華,遂南遷浙江長興。所以,智者大師因此奇緣,而為金陵弘法成功之助緣!

 

上一篇:月悟法師:佛教是出世,還是入世?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