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月悟法師:佛弟子要守住酒戒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弟子要守住酒戒

    五戒中的第五戒“不飲酒戒”為“遮戒”。飲酒這一行為本身,不違國法,可是因飲酒而失去理智,後果很可怕。
佛教特別強調不飲酒戒,與佛教強調智慧有關,因而成為佛教的一大特色。龍猛菩薩在《大智度論》中講了35種過失,並告誡大家:“有人施酒及自飲酒,得狂愚報。”給別人布施酒或自己買酒喝,果報有兩種:一是生生世世變成瘋狂者,二是生生世世變成愚笨者。《善惡報應經》中講了36種過失,《華嚴經》、《念處經》中也講了很多過失。大家有時間的話,應當翻閱一下這些經典。
飲酒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在家居士、善信在工作中肯定要碰到酒,但是佛法就是從生活中修煉出來的,越難做的地方,你就越要去突破它。飲酒不但害己,也殃及後代。
現代遺傳學、優生學也證明,大量的酗酒對後代的智力影響極大。我國晉代大詩人陶淵明與廬山東林寺慧遠大師很友好,曾經想加入東林寺白蓮社,但是戒不了酒,無法加入。加入白蓮社的123名成員,在慧遠大師的引導加持下,全部往生極樂世界。陶淵明有酒必飲,每飲必醉。結果貧病而死,僅活了56歲。兩個妻子為他生下5個兒子,全都是低能兒,愚昧不堪。陶淵明有《責子》詩一首“責子”,其實,要責備的不是他的低能兒子,而是他自己。唐代大詩人李白自稱“酒中仙”,最後在安徽當塗死於酗酒。他的兒子伯禽患精神病而死,他的女兒明月奴短命身亡。
佛弟子要守住酒戒,利益他人利益自己。
為了方便大家熟記持犯五戒的果報,我根據有關的佛教經文,及社會上流行的因果報應歌,整合編成《持犯五戒因果歌》:“不殺生得長壽無病報,殺生得短命多病報;不偷盜得資財富饒報,偷盜得貧窮敗家報;不邪淫得相好端正報,邪淫得夫妻不貞報;不妄語得真實信用報,妄語得常被誹謗報;不飲酒得聰明智慧報,飲酒得瘋狂愚笨報。”

 

上一篇:月悟法師:看破色,認識空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