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心道法師·靈鹫山佛教教團:讀華嚴經 入一真法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讀華嚴經 入一真法界
 
心道法師在靈鹫山華嚴閉關圓滿時特別向四眾弟子開示:從二○一二年跨年到二○一三年,靈鹫山在殊勝的華嚴閉關中,度過了跨年的元旦,大家也是在二○一二年十二月二十一號,正在華嚴閉關的這個殊勝狀況下,什麼都沒有發生,大家都在這個一真法界裡面安住,所以這叫做不壞滅的淨土。
 
去年一整年(2012年)的那種不定性的一個一種業力,到了華嚴法會的時候,就一切都成為智慧之師,不管去年是怎麼樣的一個狀況,在今年都已經通通納入這個華嚴的智慧海。過去的種種,未來的種種,都是華嚴的一個呈現,也是一個善知識的顯現。各位菩薩大德,發心在靈鹫山用二七,也就是兩個七的時間,來契入這個華嚴,這是非常珍貴,也是千載難逢的一個殊勝機會。我們不要說華嚴閉關已經舉辦六年了,事實上難得能得,難聞能聞,難行能行的華嚴讀誦,真是不簡單之事。
 
不讀華嚴經 不知佛富貴  能讀華嚴經誠殊勝可貴
 
心道法師表示:我們以個人去讀這些《華嚴經》,真的比較困難,因為要讀一本經的干擾很多,種種的打擾讓我們不能專心讀完一部大《華嚴經》,但在這樣殊勝的共修下,讓我們都可以歷歷明朗的,每一字每一句,在出家法師們莊嚴讀誦下,以及大家誠心之下,共同誦出莊嚴殊勝的華嚴經。如果我們不是過去有很深厚的這個善根福德的一個因緣,我們不可能相遇在這個華嚴勝會,一起來持誦《華嚴經》,一起來共修這部大法藏,這真是我們要感恩過去生,讓我們種了很多法的福田,因為這法的福田。所以我們今天能夠串連在一起,而能夠讀誦此經,重新讓我們的八識田種下這份的記憶體,種下這個殊勝的種子,在我們生生世世中都會受用,也就是說可以讓我們從八識田的倉庫中取得受用,所以我們在此共修讀誦這部《華嚴經》,可說是非常殊勝且難能可貴的事。
 
《大方廣佛華嚴經》不可思議的解脫行
 
《華嚴經》就是釋迦佛證得佛果以後,因為沒有人聽得懂祂所說的境界是什麼,所以大梵天王就請佛到天上去講經,就是七處九會這樣的一個地方去講這個《華嚴經》,那麼祂很流暢在天上宣說《華嚴經》,讓大家了知與相應,的確是非常難得。所謂的《大方廣佛華嚴經》的境界,可以說是諸佛不可思議的解脫行。解脫行就是沒有捆綁的東西的這種行持,這也是凡夫,乃至聲聞、緣覺二乘的這個心量,怎麼說呢,就是我們凡夫要去有這樣的一個心量,要去證入這種心量。也就是說我們這種凡夫、聲聞、緣覺,是無法去想象佛的境界,佛的這種證悟,是一種無能為力的境界,因此既然不可思、不可議,我們只能用一個辦法去契入,那就是「信」!
 
信入,因為這不是人間的經驗,不是二乘,也就是聲聞、緣覺、凡夫的經驗。這個這樣的一個修行,也不是說我們從比較裡面去認識出來的,比較思惟去認識的,既然不是比較思惟的這個認識的世界,所以我們就不曉得怎麼去理解這個華嚴的這個世界。所以要用信去入,信,你看這個說「信我者得永生」,我們不是說信了以後,我們就可以契入無生法界,無生法界,也就是我們的這種法身的一個契入,那麼要以信入,因為這個為什麼要以信入呢,因為法界的實相,法界的實相是不可說,不是語言文字的,所以唯有信能夠入這個世界。
 
海印三昧成佛證量
 
《華嚴經》在佛陀二七日,也就是十四天內,自內證,就是自己證悟的這個境界,對世界的一個充分表白,也就是他自己證悟的一個說明。本來佛陀想說這樣的一個內證的一個世界,在人間是沒有對機,沒有對機眾可以說的,也就是沒有一個能夠聽得懂他能夠說這些甚深的法教,也就是《華嚴經》的這個境界。
 
海會盛眾 圓滿*輪
 
所以佛就是寬懷而說,等於把成佛的證量、經驗,就是全盤的說出來了,我們要感恩當時的這個大梵天王,為眾生祈請,祈願佛陀講這個他的內證的一個成果。我們在娑婆世界,才有這樣的法教寶藏,所以《華嚴經》內容遠遠不同於後來的佛陀的修行,游行於人間。《華嚴經》,是佛陀在證悟的那段時間講的,也就是二十一天內講的。那麼後來佛陀在從度五比丘開始這樣一直下來,到八十歲的說法,就是不同於《華嚴經》的世界,相同點就是《法華經》是在講如何成佛,授記成佛,但是怎麼樣成佛,還是沒有說出來。所以應機說法的八萬四千法門,就是後來佛陀在八十歲以前的這個部分,這是一個方便的*輪。華嚴,才是釋迦佛證入毗盧遮那如來法身的狀況。除非你證得阿羅漢,就有一個無生空性的智慧,可是要達到「遍智」就困難了,「遍智」是佛的特殊成果。那麼釋迦牟尼佛契入毗盧遮那如來的清淨法身,在菩提樹下,不棄不離的入華藏莊嚴世界,世界海,那就是海印了,得到這個海印三昧,對文殊、普賢等這些大菩薩,海會聖眾,講說的圓滿*輪,叫做根本*輪。
 
一切萬法唯心所造  發心發願行菩薩道
 
佛在講《華嚴經》以後的這八十年,叫做方便輪,也就是方便的*輪。在《華嚴經》才是叫做根本*輪,是經中之王,一切法教源頭,我們講華嚴說七處九會,其實是超越時空,他雖然是說到天上,到各處去講,各會,那麼實質上,他是沒有離開過那個金剛寶座,就是菩提樹下。
 
本來一味,也就是說他還是在這個本來面目的,也就是我們這個本地風光,本來面目裡面說法界,說世界,說一切,這就是不離菩薩,不離那個菩提金剛座。了知三世法,就是能夠知曉三世,也就是說一切的法,都是唯心造,可見得當時我們這個世界的眾生的根器,本來就是不相應的,只有大菩薩可以領略《華嚴經》中的奧秘妙法。
 
今天壇城內的各位菩薩大德、行者,都是大心菩薩,也就是發大心的菩薩,我們要如是的去承擔,如是的去想,我們是發願成佛的,要行菩薩道的。事實上大家跟師父呢,一直都是在做的,一直在發心的,只是說我們要用華嚴的這份的契入點來看自己,來提起我們那份更堅固的菩薩道的成佛心。
 

上一篇:本法法師:《八大人覺經》開示 第八覺知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