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智泉法師:智泉法師講經系列之三 《華嚴經》之《普賢行願品》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智泉法師講經系列(之三)
《華嚴經》之
《普賢行願品》(之一)
釋智泉
2009年11月23日

  《普賢行願品》源自於《大方廣佛華嚴經》。《華嚴經》經三次翻譯,有八十華嚴、六十華嚴和四十華嚴,《普賢行願品》是四十華嚴的最後一品,是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參到最後到了普賢菩薩這裡,普賢菩薩告訴他修行這十大行願,既可速速成就無上菩提。
   在佛菩薩的造像、塑像裡,就能看到善財童子,觀音菩薩身邊常塑有童男童女,女的是小龍女,男的就是善財童子。別看他是個小孩,實際上這只是善財大菩薩眾多化身中的一個。我們以前講過,佛菩薩在各個地方的化現是沒有固定樣子的,也不會因為最後成了佛、涅了槃,就不能再來眾生的世界了,佛菩薩無去無來,或者說如如而來,如如而去,不存在生與死、有與無、去與來。一些人理解不了,覺得佛已經修成了,怎麼還要回來投胎,那我們辛辛苦苦學佛,以後成了佛,是不是也會一不小心又回到這個苦海裡,心裡就開始害怕了。實際上對很多說法的理解,都只是眾生自己愚癡的延伸。因為眾生即使在修行,他的出發點也是脫離這個讓自己煩惱的、總是不自在的環境,以離開它為光榮,以離開它為目標,為成功的標准。可見,很多道理是眾生自己想出來,給佛菩薩定義的,不是佛菩薩真地如此。很多人都說自己了解佛菩薩,其實很可笑,很可悲。
   佛菩薩慈悲,耐心地、默默地幫助我們對他們和佛法產生信任、產生好感,逐步地進入佛門。我們還並沒有體驗到什麼是真正的佛法,現在已經體驗到的,掛在嘴上津津樂道的,佛法的好處和威力也是很膚淺的,還遠遠沒有具足功德、掌握命運。但是有很多人已經滿足了,認為自己知道的這些就是佛法,也已經夠用了,當然,這種夠用遠遠不是佛菩薩所希望的,如果覺得這就夠用了,那這些人以後還會繼續被無常困擾下去。
   我們現在在從前善緣的輔助下,能有一個無殘無缺健全的人身,還有閒暇能夠學佛,沒有處在戰爭爆發的時代,或者一個戰亂頻繁的地區,不會每天朝不保夕,一出門就有可能被炸彈所傷。甚至我們能夠活著,基本的吃住能夠滿足,都是以善緣作依托的。從近距離來看,我們要感謝國家、社會大環境、及所有親朋好友的給予和幫助;從生生世世全面的普遍聯系來看,要感謝我們自己曾經發生過的、所有真、善、美的思想和由此而付出的行動。
   在這無常變幻的世間,再大的福報也終究會用完的,就算去了天堂,福氣也在不斷地消耗,享完福又會受苦,愚昧的心靈和盲目的行為是將我們帶入這種惡性循環的罪魁禍首。我們一直在提醒大家,要發菩提願,發菩提心,在現在身體健康、頭腦清醒的時候多為寺院做一些功德,多一些深入經藏,才會延續福氣,減輕麻煩侵害的力度,不會被瘋狂撲來的噩運所拖垮。
   所有的因緣既然產生了,就有運動的慣性,惡緣也一樣。“無事不登三寶殿”,很多人有麻煩了,想起佛菩薩了,來寺院試一下,看拜佛有沒有用,如果事情沒有被解決的話,就不繼續來了,覺得佛教是講大道理的,沒有真正的力量。顯然還沒有懂,發現大難臨頭的時候,實際上往往只是惡緣初顯的開始,麻煩只剛剛露出個觸角,更糟糕的本來就還在後頭。之後的麻煩和苦難會接踵而來,煩惱和苦痛有可能持續很多年而不消散,須要我們去承受,甚至成為一生中的轉折點。所以,從整體上看,這個持續多年的痛苦才是我們要真正承受的惡緣,那大家自己想想,這麼強大的霉運襲來,憑我們臨時驚慌失措而燒的幾根香和可憐的一點布施能抵擋住嗎?沒有平時積累的布施、持戒等等功德,一朝一夕的忏悔能夠扭轉局面嗎?顯然不能。所以,大家記住,平時的修行和義無反顧去做功德是我們心想事成的基礎!而且,這些功德升級投射到來世,為我們掌舵,把握方向,讓我們在來世也能夠有更多的機會碰到善緣,遇到法緣,繼續走積福成功之路。我們現在所做的每一點一滴善行,都會組合在未來的因緣當中,不會消失。
   《普賢行願品》是大家平時念頌最多的經典之一,是普賢菩薩告訴善財童子實踐成佛的大法。一些有點文化知識的人覺得佛教寺院裡的儀規、佛事、法事其實太簡單了,沒有什麼深奧不可理解的,信眾們還整天機械地反反復復做來做去,絕對是在搞盲目崇拜。他們或許覺得沒水平的低智商人才會這麼去做又拜又念的事,有素質和水平高的人胳膊腿不用動,佛在心中,看著經用腦子想,知道理就行了。可是,奇怪了,這樣以為的人怎麼就連行為構建了命運因緣,這麼一個基本的簡單道理都還不懂呢?行為是內心世界的外延,又在悄然無息地加深或改變著內在的心靈體驗。當然,不可否認,不少學佛拜佛人思想混沌,一竅不通,只求臨時滿願,或來世超升,不願改變自己去積功行善,甚至只求和佛菩薩搞好個人關系,不顧他人死活,如此種種,定會引來所謂高素質人的恥笑。但請注意,有錯漏的是他們的內在思想,不是拜佛燒香這個動作。切不可因自己的愚昧無知、一知半解而全盤否定。好好地拜佛吧!無論你內心是什麼樣的想法和境界,都會因為有行動的配合,而使和自己願望相符的因緣越聚越大,智力越來越強。也不要再去嘲笑那些不求甚解而拜佛的人了,畢竟因為他們實實在在付出了行動,而導致因緣在一定程度上發生了良性的轉變,這是那些只會紙上談兵的高素質人沒想到的吧。想和做一定要緊密配合,不可光想不做,或只做不想,這些自以為是都會嚴重限制阻礙我們對生命的改良,停留在膚淺的人類社會經驗,或者玄而又美的純知識佛學概念上,孤芳自賞,永無出期。
   進行的每一個簡單動作,包括在法事中,可以帶著對佛法的理解參與進去,做禮佛拜忏,誦經持咒時,都會不同程度地與宇宙生命的真實相呼應,產生共鳴,發生積極的功德。不能看見以為簡單,就不去做了。當然,要知道,我們對佛的理解實際上就是自己心靈世界的一個影子,我們眼中的佛菩薩不是真正的佛菩薩,我們心中的佛只是自己原形的一個縮影。社會上,有很多人說,佛在心中,他那個佛其實只是他們自己刻畫出來的以為佛。如果沒有對佛經的學習,依法的修行,轉變自己愚昧的認識,怎麼能說佛在心中呢?這就如同兒戲。那個長著人的樣子的佛像,並非真佛,更非佛的心、佛的意,所以,不要憑空就說佛在心中,這是不妥的。我們還遠遠沒有契合佛心,還有很多要學、要做的。了解佛,就是在了解大千世界和生命奧秘的全部來龍去脈,唯一的途徑就是懂得佛留給地球的無價之寶——佛法,並按照它去做。
   我們已經習慣了信願行中願行的說法,但在《普賢行願品》裡說的是“行願”二字。這裡叫《行願品》而不是《願行品》,兩個字的意思沒有變,“行”還是“行”的意思,“願”也是“願”的意思,但是“行”放在“願”的前面,突出說明我們要努力通過行動把願望變為現實,要實現願望少不了行動,或者說,如何將願望貫徹在行動中,去一步步切實有效地推進實現它。佛法告知了人們實現願望的正確方法,而善根淺薄的人們往往並不去學習了解它,更不去修行實踐,即使知道了也不去做,曾聽一位老板居士似有所悟、興奮地說,原來誦經並給別人講一講都有這麼大功德,那就不用布施行善了,太好了!我聽罷,愕然,半晌無語。經是教會我們正確想、正確做的藍本,當然從念誦開始,以融入實踐方可發揮出改造命運的威力,正因為經教導的是正確的,所以才有這麼大的威力、這麼大的功德,況且,哪一部經的具體內容不是在諄諄告誡我們諸惡莫做,眾善奉行。在《大般若經》、《妙法蓮華經》、《大方廣佛華嚴經》、《大般涅槃經》等眾多大乘了義經中,還不厭其煩地勸誡已經超脫六道輪回生死的羅漢們,雖已初步地不著一切有相,但仍要不遺余力地去做布施等一切善法,才能成佛。

 

上一篇:智泉法師:智泉法師講經系列之二 《妙法蓮華經》之《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