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皈依——次第學修的開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皈依——次第學修的開始

  2009 年 10 月 1 日,龍泉寺開始嘗試以封閉式精進共修的模式運作法會,由此 “十一精進共修法會”拉開了帷幕,法會由傳統型向教育型轉變。11月5日至7日,寺院又舉辦了“九·一九觀世音菩薩出家日法華法會”。

  11月 5 日14:00,學誠大和尚在見行堂為大眾傳授皈依,並為大家做佛法開示。

  各位善信:

  大家發心來求受皈依,非常有福報。皈依非常重要,是我們進入佛門的一個重要標志。可能有些同修過去沒有皈依過,這次是剛剛發心來皈依。不管是第一次還是已經皈依過,都非常隨喜大家!我們來龍泉寺皈依,這裡就是常住——自己的常住、大家的常住、我們法身慧命的常住。

  世間的事情都是無常的,但寺廟、佛法是不變的。佛法的道理引導我們破迷開悟,離苦得樂,轉凡成聖,轉煩惱成菩提。

  在這裡皈依後,我們有相應的課程安排和學修上面的一些要求,這個對大家來講是一種引導,否則拿了皈依證以後,迷迷糊糊的也不知道怎麼回事,今後怎麼用功、怎麼學、怎麼修,也沒有人關心,這些情況比比皆是,所以我們寺廟裡有專門對居士的引導。我們出家的僧眾修持佛法經典、修學用功,在家的居士也是如此。我們專門成立了一個部門叫做“教化部”—— 教化眾生。教化部下面有一個處是“學修處”—— 學習修持。大家皈依以後,就到這個處去報名,報名後就開始真正的學習。

  我們在山上每個周末都有學習的課程,有同修的帶動、引導,在市區也有學佛小組,大家研討、交流學佛的心得,這樣對佛法的了解才能夠慢慢增進,才能夠逐漸讓自己越學越好。不然,皈依以後一無所知,對皈依的意義、皈依的內涵就不能很好地了解和把握,會導致皈依以後發生一些不參加學習的情況。現在我們一起學習,然後有時間常常來寺院參加活動、當義工,積聚福德智慧的資糧,種善根,種成佛的正因。來龍泉寺要參加學習,這是我們寺廟對信眾的一個基本要求,也是跟有些道場不同的地方。所以大家都要有一種發心,然後慢慢繼續學習、繼續努力,要了解掌握、得到真正的佛法的利益。

  你們能不能做到?

  (大眾:“能!”)

  能做到就好!

  我們大家在這裡一起皈依,與龍泉寺的常住是有一定因緣的。今後法會轉型,怎麼轉?首先我們思想要轉、頭腦要轉,這是首要問題。為了更好地來學佛法,以後會開展一個個學佛小組,就是讓大家在一個小范圍裡,互動、互助、互利;同時,安排專人來料理教務的工作,設立學修處、研修處來統理這些工作。這樣去學習,大家才能夠有正見,才能夠有正解,才能夠有正教,才能夠更好地理解佛法、傳播佛法,更好地來利國、利民、利教、利己、利他。一個人選擇出家,他就有出家人的使命和責任;一個人選擇皈依,那也是很大的事情。皈依完了,不能糊裡糊塗,把自己的生命不當回事,那就是很大的浪費、很大的損失。我們皈依,就要明白皈依究竟是什麼意思,皈依究竟對我們的生命有什麼利益,我們要怎麼來得到這些利益,這些都是很重要的。成佛之道是很長遠的,雖然我們有這個起點,包括過去或許我們已經學過很多年,但實際上還是需要很長遠的過程。

 

上一篇:明安法師:《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捨利寶箧印陀羅尼經》講記 第十一講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