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證嚴法師:平安與幸福的基石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平安與幸福的基石

釋證嚴

近年來地球暖化現象日益嚴重,釀致氣候異常,天地間四大不調,衍生種種災難;讓人愈能深切地體會佛典所言「世間無常,國土危脆」。 我常感到「來不及」,大家如果不及時克制貪念,減少對地球的污染與破壞,災禍恐難緩和。解鈴還須系鈴人,破壞地球的是人類,拯救地球也唯有人類。

我們都與大地共生息,就如共乘一艘船,遭遇風浪時,只要人人能同舟共濟,提高警覺,謹慎守好崗位與本分,這艘船就能安穩地乘風破浪。

◎老牛的啟示

不久前有些海外訪客參觀慈濟,與我座談時提及,在環保站看到不少老人家做環保,即使天氣炎熱,仍然做得很開心、很有活力。其中一位訪客表示,年老時賦閒在家很無聊,看到銀發志工做環保,不僅是快樂之道,也是造福社會的好方法;慈濟的環保人文,很值得帶回家鄉推動。

曾看過一則故事,一頭牛日日拖著石磨轉,主人覺得牛老了應該退休,於是牽著牛到一片草地,綁在一棵樹上。主人輕撫著牛說:「數十年來,你辛苦地拖石磨,現在可以輕松了,在樹下休息吧!」卻見牛還是繞著這棵樹轉,直到無法再邁步為止。

有些人到了一定的年紀,即使體力還足夠,卻被認定應當退休,只好放下工作,整日無所事事;減少與人、事互動的機會,於是腦力和體力逐漸退化,就像老牛繞著樹空轉,直到筋疲力竭。

其實許多環保老菩薩,每日過得很有意義,他人問:「阿嬷,您這麼早出門做環保,天氣熱、回收物又重,難道不辛苦嗎?」「阿公,您年紀這麼大,怎麼不在家享福?」老菩薩總會回答:「閒著才辛苦,有工作做是最歡喜的;大家一起做環保,不但可以救地球,又能發揮愛心。」

能做就是福,能夠自由活動、聽好話、說好話、做好事,有什麼比這更快樂的?

◎人生導航師

暑假期間,全台各社區進行二百多梯次慈濟營隊。在兒童營中,慈濟志工帶領孩子們學習生活規矩,並且透過游戲,引導他們體會父母的辛苦。

有位李小弟自幼父母離異,爸爸自暴自棄經常酗酒,不懂得如何照顧孩子,李小弟小小年紀就會講粗話,個性躁動不安,讓姨婆很擔心,於是為他報名參加慈濟營隊。

在營隊中,李小弟學會體諒他人,了解爸爸的無奈,也擔心爸爸喝酒會影響健康。他向爸爸撒嬌說:「爸爸你做飯給我吃,我會洗碗。」李小弟常常陪在爸爸身邊,爸爸慢慢地發現兒子的改變,也漸漸地調整與兒子的互動模式,還決心戒酒。

感恩慈濟人用心啟發孩子,在愛的大環境中,照護他們身心的健康,讓許多家庭感受到滿滿的愛,這是社會之福;反之,孩子若是帶著偏差的人格成長,失去做人的本分與倫理,不僅自我人生苦不堪言,也會造成家庭不幸福,甚至讓社會治安亮起紅燈。

期待「志為人師」者,在現今復雜的社會中要勇於承擔使命,自我期許做人生導航師,對每位學生不離不棄;不僅教導學生讀書累積知識,而且能知書達禮、守好人生軌道與倫理道德。

◎祥和社會之鑰

幸福祥和的社會,來自家庭的和樂;家庭和樂,須從自己做起。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修身養性,例如為人長者,要去除不好的習氣,做孩子的榜樣;夫妻之間要感恩與尊重,負起家庭責任;為人子者,對父母要行孝,照顧好自己身心的健康,不讓父母憂惱。

如何才能擁有和氣的人生與幸福的家庭?就是守好心中道德的尺,生活不放逸。

為人基本守好「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飲酒、不妄語」五戒;做到「仁、義、禮、智、信」五常;還要守五倫——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在現代社會而言,這就是善盡本分。若能如此,便能維系社會秩序,人生也能平安幸福。

期待人人時時提高警覺、戒慎虔誠,心念純正、生活回歸樸實,並且做到愛人、愛物、愛地球,普天下就能平安。

(講於二00七年八月一日至八月二十日)

 

上一篇:心定法師:智慧的內容——《中論》四句偈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