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證嚴法師:為地球盡一分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為地球盡一分心
證嚴法師
   
根據科學家研究,地球大氣層中二氧化碳、甲烷等溫室氣體增加,是氣候變暖的主因;唯有提倡「二氧化碳減量」,才能改善地球溫度逐年上升的問題。
 
現代人只要一出門,不論騎機車或開車、搭機,皆會排放溫室氣體,制造大量「碳足跡」。不僅如此,人們在生活上過度消費,也加重地球負擔。
 
為了發展經濟、便利生活,人們鑽原油、挖山礦、開馬路……不斷地砍伐森林、破壞水土。大地供應五谷雜糧,人類卻使之千瘡百孔、遍體鱗傷;當破壞愈來愈密集,寬諒忍耐到無法負荷,大地不得不反撲。
 
地球的安危維系著人類的安危,唯有地球平安,人類才能平安。傷害地球的是人類,保護地球的使命也應是人類。
 
◎ 為大地療傷止痛
 
板橋慈濟志工張金通,十多年前退休後,就認養水源地旁的土地植樹。最初種的樹苗,像香柱般細小;經過他日日灌溉、除草,如今近兩甲的土地上,一層樓高的樟樹已蔚然成林。
 
他不但自掏腰包,還親力親為,每天照顧這片樹林。有人笑他是傻子,他不以為意地說:「世間若沒有傻子,不計較、盡力做該做的事,人類怎麼生存?」
 
挪威政府最近宣布將在山區冰層下,建造一個種子儲藏庫,搜羅數以百萬計世界各地的植物種子,萬一全球暖化現象無法控制,或者戰爭等災難發生,還能為將來的人類保留食糧來源。
 
聯合國環境保護署,發起在全球種植十億棵樹的運動;然而「十年樹木」,緩步的建設如何與持續的嚴重破壞相抗衡?所以人人都應盡力開源節流,不但要多種樹,還要少砍樹、少開發,讓大地得以療傷止痛。
 
人類居住於大地,為地球盡一分心,不但是本分事也是使命。據統計,全球有八億五千萬人面臨缺糧危機,卻有十多億人口營養過剩。我們有幸衣食無虞,就應關懷普天下陷於饑餓的人。
 
◎環保阿嬷的堅持
 
台南七十八歲的姜蔡柏枝阿嬷,年輕時相夫教子,勤儉持家,讓四個兒女受到很好的教育;如今,子女皆事業有成也很孝順,阿嬷依然勤儉,有時一餐就是糙米飯配蕃薯,再加上兩盤青菜,而且三十多年不曾買過一件新衣服。
 
十多年前,阿嬷在兒女的鼓勵下投入慈濟環保行列,愈做愈健康、愈做愈快樂。即使有人質疑:「你又不是沒飯吃,為什麼要撿垃圾?」阿嬷仍然意志堅定,認為做環保能讓社區干淨,是好事。
 
阿嬷不只做環保,還提供一塊地作為慈濟環保站,聚集社區民眾做環保,進而成為環保教育站,許多老師帶學生來學習資源回收的過程;有學生因此利用假日參與資源分類,成為環保小尖兵。
 
在環保站裡,學生們了解生產一個鐵鋁罐會耗費多少資源,所以他們開始克服欲望,少喝瓶、罐裝的飲料,減少制造垃圾,還把握時間投入環保,保護大地。孩子們能惜福、造福,真是社會之福。
 
近來我們推動「克己復禮,民德歸厚」運動,希望人人不隨波逐流,做不該做的事;需用心在人與人、以及與大地之間,給予尊重與疼惜。
 
「克己」,除了自我克制過度享樂與消費的欲望,也要去除不好的習氣,才能展現心地光明;人心光明,世界就光明了。
 
我們能夠日日平安,要感恩陽光普照大地、感恩土地五谷豐收、感恩綠水潺潺滋養萬物;期待人人珍惜地球可貴的資源,在生活中少欲、知足、多付出,減少對環境的破壞,改善溫室效應,讓大自然風調雨順。
 
(節錄自慈濟月刊484期)
 

上一篇:證嚴法師:刻不容緩的運動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