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證嚴法師:竹筒歲月 純心守志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竹筒歲月 純心守志
證嚴法師 
   
四十一年前,台灣社會普遍貧窮,尤其東部孤老的人口很多,令人不忍。於是慈濟從三十支竹筒、日存五毛錢開始做救濟,開啟了慈善門。
 
因為做慈善,深入體會因病而貧、貧病惡性循環之苦,所以建設醫院;緊接著籌辦教育,教之以禮、育之以德,為社會培育術德兼備的良才。
 
現在智識提升,慧命卻衰退;「慧命」就是良知,沒有良知的社會很危險。人文志業透過媒體科技,讓清流繞全球、淨化人心,是慈濟第四個十年的發展重點。
 
一年有春、夏、秋、冬四季,慈濟也有年輪:慈善、醫療、教育、人文,每十年成就一項志業,慈濟人志同道合走過四十年,完成四大志業,同時真正實踐體證了大愛覺有情。
 
這麼多人發揮無私的大愛,見苦知福,願意投入苦難中去做愛的陪伴,膚慰苦難人;無論是破碎的家庭,或是殘缺不全的身軀,智識上的障礙,只要有緣碰上,慈濟人絕對不捨不棄,這分愛的拉拔,在在令人感動,這就是慈善的人文。
 
◎ 志為人文 開辟清流
 
所謂人文就是溫馨而喜氣,令人貼切、感動、溫馨,又發自內心的歡喜。世間,什麼事情令人看到會安心又歡喜?當然是善與愛。有善、有愛的人生,自然會安定人心,以真誠的愛投入苦難,是令人最敬佩的。那種發自內心的感動與愛,都是「人文」。
 
慈濟的慈善有慈善人文,就是那分真誠的愛。一路走來,感恩大家身體力行,愛師父所愛的人,做師父想要做的事,真正伸出了一手、百手、千手去撫慰一切的眾生。所以慈善人文,走到哪裡,就帶到哪裡,都是很令人感動。
 
醫療人文也實踐了志為人醫,尊重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常常從志工的口中聽到醫療個案,比如在大林慈院,除了聽聞醫護及全院團隊的愛心表達,分享醫院中或往診、居家關懷的個案之外,還有推動竹筒歲月。
 
賴寧生副院長從第一天推動竹筒歲月,不論在他的診間,或者出外演講,都先分享竹筒歲月,讓大家知道,慈濟醫院如何建立起來,慈濟的路怎麼樣走過來。
 
此外,還將佛法帶給病患,先洗滌病患的心靈,再看他的病;身病用世間藥物醫治,心病則以法藥來醫,這就是醫療的人文。
 
還有台北慈院,看到廖孟華副護理長自己未生病之前,自以為護理的責任就是照顧病患而已,一旦自己也生了病,才知道病之苦。她很堅強,當一位生命勇者,再度站起來,改變人生想法,投入病人的生命中去輔導病患,親身膚慰病患。
 
花蓮的醫療與教育志業,醫與學合一,「大醫王分別病相,曉了藥性,隨病授藥」;以及「船師、大船師,運載眾生」,多麼切合醫病關系,發揮菩薩精神,投入人群,引導迷茫眾生,帶往正確清楚的方向。
 
慈濟大學、技術學院與小學校長,在教育志業歲末祝福時,上台演出手語──「微渧先墮,以淹欲塵」,這是一個譬喻,凡夫如六月天的沙漠,太陽一曬塵土飛揚,若沒有下雨,至少也需要夜晚的露水
,才能淹息塵煙。
 
我們先壓制心靈的欲念,慢慢地再導正自我心念;如何壓制心靈的欲念?就需要教育。慈濟的教育人文就是要讓孩子從小清純的心靈,先具備預防的心,方不致於一陣微風輕拂,灰塵就全揚了起來。
 
◎開展慈濟新年輪
 
過去為台灣當時的貧窮,我們開啟慈善之門,從慈善而醫療,再進而教育、人文,慢慢地四十年後四大一體,現在開始要拓展國際觀,環顧現今世界,在饑餓邊緣、貧窮的人很多,加上天災人禍,人心的污濁,都需要人文推廣,引導人人內心導向正軌,所以我們現在要為世界打開這扇慈善大門。
 
非常感恩所有慈濟人用愛付出,編織出一個愛的世界,慈濟四十年過去,如今邁入第四十一年,第二個慈濟年輪開始轉動,要「回歸竹筒歲月」,當年的竹筒歲月人力少,一步步走來很艱辛;而今慈濟隊伍浩蕩長,仍然需要將愛再擴大,更需積極「人間菩薩招生」。
 
「竹筒歲月」是日日善念的落實,全球慈濟人紛紛響應推動,一滴水滴入大海,永遠不干涸。不論貧富,人人都有善念;不論金額多寡,人人愛心同等。在恆持的付出中,匯聚更多愛的力量、擴大愛的范圍,關懷普天下人,為世間苦難人拔苦、脫困。
 

上一篇:證嚴法師:刻不容緩的運動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