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證嚴法師:注清流‧淨塵世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注清流‧淨塵世
證嚴法師
 
慈濟志業一路走來,已經跨越第四十年了。俗雲年關不好過,而我是秒關也不好過,一天有八萬六千四百秒,關關卡卡不好過,不過,每一秒鐘都是感恩。
慈濟人時常說「感恩」,最近從斯裡蘭卡回來的赈災團員,他們自費,投入十一天的赈災工作,還是滿懷感恩。
 
◎乞兒植福田
 
全球慈濟人有志一同,大家用心投入志業,其中有很多感人的故事,諸如菲律賓在二00四年底,短短半個月發生四次大災難,造成非常嚴重的土石流。
 
當時我們原本准備去支援他們首度踏上街頭勸募,未料遇上南亞大海嘯,大部分人力轉赴南亞勘災,菲律賓慈濟人並不放棄任何行善的機會,盡管當地已經受災,他們走上街頭勸募時,就准備兩個愛心箱,分別注明菲律賓、南亞海嘯的救災專用箱。
 
當他們在街頭勸募時,就遇過好多感人的事,譬如,一個七歲的孩子抱著五歲的弟弟沿街乞討;他拿著面包,邊走邊吃,看到我們的委員抱著愛心箱,哥哥就很好奇地問:「這是要做什麼?」慈濟人就說這是為菲律賓與南亞的災民募款。還向他們說了許多災區的情形,這個孩子聽完就把乞討來的錢投進愛心箱。而後陸陸續續成群而來的街童,本來是要來乞討,也是聽慈濟人說起菲律賓因豪雨、台風所造成的災情,以及南亞海嘯等等,導致很多人無家可歸、生活無著。這些街童深受感動之余,都把乞討來的錢投進愛心箱。
 
「人之初,性本善」,像這樣的孩子,雖然以乞討為生,沒有上學受教育的機會,但是一樣會生起那分悲憫心,同樣能布施,教人如何不感動?
 
反觀在台灣的孩子,不但生活無憂,能有受教育的機會,還有很好的老師疼愛著,我時常遇見老師來請求:「希望師公給孩子們摸摸頭。」當我伸手摸學生們的頭時,心裡總有一個期待,希望每個孩子都能保持心靈的純真,將來在社會上成為一股清流,不要被社會的濁氣所污染,未來都能成為一棵棵大樹。
 
期待每位孩子的心中都是充滿愛的基因、愛的種子,將來成長為什麼樣的形態,端視那顆種子;倘若是菩提樹的種子,當然就會長成菩提樹,絕對不可能小草變菩提樹。期待人人自許做大樹,才能經得起歲月洗煉。
 
◎形塑清新的形象
 
台灣的氣候最適合培育種子,種子的成長不疾不徐,才能有好的結果;同樣也最適合人類居住;我們生活在這片土地上,應該天天心存感恩。世界上有許多地方,無論下雪或下雨都可能形成災害。
 
所以我們應該要負起為人的責任。常聽聞:社會很亂。其實,無論誰在亂,每個年輕人都應從自我做起,清淨自我心靈。淨心先從外表做起,男孩子要有干淨利落的發型,不要留長發,讓人看不出性別;女孩子需將頭發梳理整齊綁成辮子,不要染頭發。這樣就會顯現出端正清純的外表,自然能養成內在的氣質。
 
期待慈濟的學生,畢業後踏入社會,無論在哪個崗位,都會讓人稱歎:「這些年輕人不論男女,都很有氣質!」
 
我們要帶動台灣的教育,不應隨波逐流;慈濟的完全教育多半要求學生住校,希望學生在干淨的環境中學習,好的同窗彼此鼓勵、互相鞭策,而且有老師在身邊指導,引領學生走向正途。
 
老師也有自己的父母、孩子。為了學生的課業,老師總是犧牲與家人相處的時間,比學生早到晚歸,這都是老師的愛,將學生視如己出,期望學生品學兼優。
 
◎ 尊師重道樹典范
 
所以,我常說「尊師重道」,我很尊重我的師父,這樣才能真正地走在修行的道路而不會脫序。
 
老師不僅在課堂上教導知識,還要教育學生生活規矩;完善的家庭需要每個人共同遵守規矩,倘若家庭失和,生活也會很痛苦。所以,在學習過程中,就要學會建立生活規矩,如何讓家庭美滿?美,就是美化家庭;滿,就是圓滿。所以女孩子要懂得持家,學會處理家務;男生要學會擔負起家計。
 
隨著社會變遷,無論男女都應懂得在職場維持好待人接物的禮儀;回家後,能美化家庭,這都需從生活教育養成。
 
因此,老師們都會擔心學生的儀容,一旦走入社會,其形象是否成為不良示范。老師不只是教育學生知識,也啟發學生的良知。就如慈濟教育志業的老師帶學生清掃校外環境或敦親睦鄰,這就是教導學生,培養互助互愛、積極付出的心。
 
此外,每個人都隨著時間逐漸年老,若是到那時候,會不會擔心被送往安養院?會不會憂慮兒女不來看望?現在若不孝順父母,將來子女也可能如此對待我們,這就是惡性循環。學生們提早看到老人家的生活,懂得照顧好自己心靈的種子,隨時修正自我觀念,點滴累積都是智慧。
 
老師的用心,都是為了啟發學生那分純真的種子。希望將來都是一棵棵成蔭的菩提樹,還可供人乘涼。而非僅是一株小草,過了一季就枯萎,期待大家要像老樹一般,經得起歲月粹煉,數百年仍為人間造福。
 
(節錄自 940202 寒假大專教師靜思研習營圓緣、940219 慈大附中高三植福志工隊上人開示)
 

上一篇:證嚴法師:慈悲喜捨清淨愛 教師宏願育英才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