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證嚴法師:希望的導航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希望的導航師

釋證嚴

老師們發心立願生生世世都在菩提中。這分願心很重要;在短短兩年的培訓,每位老師都有那分莊嚴的形象。
愛的交流

我常說:「社會的希望在教育。」為什麼我常常談「希望」?因為看到了我們中、小學的教學品質不斷地提升,孩子們氣質的改變,乖巧、有禮貌,不僅在校成績優異,重要的是從台灣遠赴大陸,或到印尼、馬來西亞、泰北的人文交流,看到他們的表現,在在令人感到很有希望。

他們所到之處,都是滿載而歸。第一、首先傳播慈濟的人文,帶動了當地;有一次慈中學生和老師,還有慈青,一同前去大陸河南固始、安徽全椒進行文化交流。後來收到當地學生的電子郵件,寄來一些雙方互動的情景,我們的孩子帶去那分啟發愛心孝心的精神,都讓家長們很感恩。

此外其次,一九九一年華東水災,我們為河南、安徽兩省幾個縣興建了幾處慈濟村,同時也蓋了中、小學。迄今已十五年了,多年來,我們都一直保持著互相交流,看著兩地的孩子貼心、熱絡的互動,還有老師之間彼此交流的親切感,欣喜愛的心橋已經搭建起來了。

影響最大的,是當地孩子的家庭,現在都會互道「感恩」。過去他們很保守,尤其是孩子生得少,非常溺愛,造成孩子與父母親之間也有代溝。經過人文交流的影響,他們的孩子回家也會和爸爸、媽媽說:「爸爸、媽媽感恩你,我愛你。」

其實天下的父母都一樣,所求不多,只要孩子能聽話,父母親就會滿足,一輩子的辛苦好像都值得了。

孝心感人的「新風戶」

在安徽全椒的官渡鄉,我們援建的慈濟村中有一個家庭,門楣上釘了一塊銅鑄的牌子,上面寫著「新風戶」,代表了模范家庭,非常耀眼,由不得會令人多注目一些。

為什麼模范家庭叫做「新風戶」?現在大陸有鑒於世風日下,希望能恢優秀的傳統文化,重新在提倡的一個「新風潮」,所以稱模范家庭為「新風戶」。

這個家庭為什麼受表揚?這個家庭三代同堂,成員有老奶奶、爸爸、媽媽、還有三個子女。

十五年前,我們興建完成慈濟村,經過審慎的調查,讓貧困、無力從水災過後自力重建的家庭,遷進慈濟村,使他們有了安身之處,才有辦法自力更生。這個家庭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住進慈濟村,父親很勤奮地工作,母親很孝順婆婆,子女都非常認真用功,實在是個值得表揚的模范家庭。

大愛台記者前去采訪的時候,是由已經二十歲的大女兒帶路,記者一到她的家,就看到了八十歲的老奶奶,還有實際上才四十多歲,看來好像五、六十歲的媽媽。

老奶奶已經中風了,單邊不靈活,媳婦每天陪伴著婆婆,在村裡散步。她一個人要扶著婆婆,實在是不容易,想了一個聰明的辦法:她用一條布帶把婆婆的腳綁著,一手提著布帶,一手扶著婆婆;走路的時候,每走一步,她就拉高布帶,腳就會抬高,再放下去,那只不靈活的腳就會踏出去。

雖然走路很吃力,但是每天都可以看到婆媳走在鄉間路,村裡的人都覺得媳婦很孝順。她不僅要料理家事,往往用餐時,會先喂飽婆婆,自己才吃飯,而且把婆婆整理得很干淨。所以這個家庭總是讓人看了很歡喜。

大女兒還與記者分享:搬進慈濟屋的時候,她才六歲,當時弟弟還沒出生,隔年就讀慈濟的小學,知道爸爸、媽媽工作很辛苦,所以她非常用功讀書,小學畢業,也是就讀慈濟的初中,她更用功。畢業後,繼續讀慈濟高中,更是經常名列前茅,成績優異。

她是個很體貼的孩子,高中畢業後,為了不增加家中的負擔,就對爸爸、媽媽說:「我不要再繼續升學了。」爸爸媽媽不同意,就說:「你還是要讀書,不能像爸爸、媽媽一樣不識字,一生注定要務農,很辛苦!苦,不能苦孩子;窮,不能窮教育,不管怎麼樣,你們一定要好好讀書。」

她是很孝順爸爸、媽媽,她考上大學,現在是建築系的學生,還是很用功。二女兒也准備大考,她的志願是要考臨床醫學。

問她為什麼要考困難的臨床醫學?她說:「看到奶奶身體不好,媽媽照顧好辛苦,將來要當醫生,可以照顧很多病人與自己的長輩,所以我要做一個臨床醫師。」

很高興看到孩子那麼有志氣、很優秀,想起當年,我們要去援助大陸時,受了多少冷言冷語,但是我們笃定了方向,把心定下來,方向沒有偏差而堅持做下去。

就這樣不知不覺中,當年分別六歲、四歲的小女孩,現在一個上大學,一個准備考大學,我們都很期待,但願她能如願考上醫科。還有一個弟弟,現在讀中學了。

時間真的是成就一切,十五年的歲月,這個家庭的三個孩子走來,已經有這樣的成就;雖然家境貧窮,但是幸好有慈濟的幫助,除了建大愛村、中小學之外,年年還提供助學金,鼓勵很多很多的孩子與家庭,這只是其中之一。所以,只要一念心,不要輕視薄的心意,卻能成就很大的事情。

五毛七分錢的奇跡

在二十世紀初,美國費城有座小小的教堂,有一天,六、七歲的小女孩坐在教堂外哭泣,一位神父看到她哭得很傷心,就問她:「妳為什麼哭?」

她說:「教堂的空間太小了,小朋友太多了,我擠不上去。」這位神父見她穿著破舊的衣服,與教堂裡那些被父母打扮得像小淑女一樣的女孩比較,就知道她是窮人家的孩子,於是神父牽起了她的小手,為小女孩在教堂裡找了一個位置,讓她上主日學。

小女孩每個禮拜都會來上主日學。經過了兩年,小女孩突然得了一場重病,不幸地往生了,父母親知道女兒這一、兩年來,都在上主日學,他們就通知神父這個消息。

神父趕來看她,在孩子的口袋裡,掉出一個小包包,裡面有一張小紙條,童真的字跡寫著小女孩的心願──希望幫教會蓋一個大教堂,讓更多的孩子,都有機會上主日學。

包包裡面還有五毛七分錢,紙條上還寫著:「我一直很努力在儲蓄,現在已經有五毛七分錢。」

這位神父感動地哭了,後來這件事情就被報紙報導了,當地有位大地主看到這則新聞,就向教會說:「我有一塊土地,想要賣掉,你們能不能買?」

「多少錢?」「五毛七分。」那一大塊的土地,就賣五毛七分,大家都知道這位地主的心意,也紛紛共襄盛舉,後來就建立一座可以容納三千三百人的大教堂;樓上還有一個醫院,可以為貧窮的人看病,迄今這座教堂還在。所以我們不要輕視小小的孩子,幼小的心地,其實比大人的心靈世界更清楚明朗。

教師之責

老師們,現在的社會確實生病了。青少年為什麼要染頭發,頭發為什麼要剪成那樣參差不齊,一點也不好看,你、我都有責任將學生導向一個正確的方向。

最近與大愛台的記者說:「報導、報導,不要有報沒有導。」「導」就是導向的意思,「導」字就是上面一個「道」,下面一個「寸」,道者路也,意思就是,我們在為他們指引道路,要告訴別人一條正確的路,分寸不能差,這叫做「導」。

所謂「導師」,就是要引導孩子走一條正路,分寸都不可以偏差,這是我們的責任。老師是孩子的一面鏡子,老師是什麼形象,就會在孩子心中那面鏡子照映出來,老師要將學生導向整齊、俐落,就必須先表現整齊、俐落。倘若形象沒有導好,心靈怎麼能導好?所以必須先從儀表導正,心靈才能成長。老師們,要真正地做個「導人師」,引導人的老師。

很感恩,聽到你們的分享,尤其是看到慈濟的老師表現出的形象,很歡喜。同時恭喜你們受證了。期待走入慈濟,不僅擔負老師的工作,也承擔慈誠、委員的重任,能夠兼顧四大志業,未來的人世間,大家共同的心願,希望化穢土為淨土,生生世世都在菩提中。

反黑為白行眾善

還聽到有人要皈依,皈依沒有特別的儀式,只是大家的一念心。「皈」字是一個「白」字,還有一個「反」,就是反黑歸白,意思就是說,過去也許我們都是茫茫然,滿心的無明,不知何去何從。現在就是要明道理,不能犯錯了,從此秉持「諸惡莫做,眾善奉行」,這就是「皈」。

「依」就是依靠,我們依靠的是佛陀的精神。看看在靜思堂裡的「佛陀灑淨圖」,一手捧著清水,一手灑淨、撫摸地球,所以我們要來依靠佛陀慈悲的愛,來淨化人心、疼惜地球,這就是大家的責任。

我常說:「佛法生活化,菩薩人間化。」請各位老師時時自我警惕,一舉一動,無不都在佛法中。《靜思語》的每一句話都是法,可以視為新的佛法來教導人心向善,請大家多用心。

還要敬重三寶,不只是師父而已,其實人人的心中都有自性三寶,只要啟發自我本具的智,自己也是一個引導人的老師,就能夠統領大眾,走向正確的道路。所以我們彼此之間皈依三寶,有自性三寶,佛心己心,你、我都是彼此勉勵的老師。

你們都已是佛門弟子,而且是慈濟法門的導人師,祝福你們福慧雙修!

940725教師培訓營圓緣上人開示

 

上一篇:證嚴法師:開啟永恆的慧命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