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純祥法師:十八願(念佛往生願)因願文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十八願(念佛往生願)因願文二

第十八願是四十八願的核心,也是整個淨土教法的核心,就是說淨土教所有的內容都可以收攝在這一條願力裡面,它也叫做總持。因此我們學習淨土教,學習佛法最主要的用心(集中心力的地方)就是要好好地聽聞和理解這一條願力,這條願有三個方面的主要內容:一是本願三心,就是至心、信樂、欲生,所以這條願也叫本願三心之願;二是乃至十念,這是相;三是“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這三個方面的內容是相互關聯的。

一、阿彌陀佛選擇念佛一行為往生的正定之業。

“乃至十念”的十念是指念佛,顯示阿彌陀佛救度眾生的一個重點內容,就是給我們選擇往生淨土的方式方法,這個方法與六度萬行,持戒、布施、放生、建寺、禅定這些相比是簡單易行的。這個“選擇”的意義是非常重要的,為什麼法藏菩薩(阿彌陀佛)在眾多的修行方式中選擇了“念佛”這一修行方式?古德做了一些比較,認為念佛做為往生的修行方式是最“容易”的,相對於其它的方式來說最能普度眾生。

這條願也叫做選擇本願,為什麼它是四十八願的核心,是本願之王呢?這條願又叫念佛往生願,念佛往生相對於其他的修行來說,是阿彌陀佛在很多種修行方式中做出的選擇,這裡面使用的是排除法,阿彌陀佛建設西方極樂世界,他在因地的時候經過五劫思維選取了念佛的這一修行方式,而捨掉其他的修行方式,這就是選擇,選擇就帶有取捨的意思,取了念佛,其它的就捨掉了,因此除了這個念佛的方式能夠往生淨土,其它的方式不能往生到淨土去,這裡的淨土是指阿彌陀佛真正的淨土(報土),這就是選擇的意思。

這一點對於我們分別心特別重的凡夫來講是不容易理解,容易產生誤會。誤會在什麼地方呢?我們凡夫特別注重分別、取捨、比較,佛在選擇這個方式時也是有取捨和比較的。但是佛的比較和我們的基礎不同,我們是凡夫,沒有智慧,而佛是“妙觀察智”所做的選擇,是在平等性中,在法藏菩薩這樣的聖位中做的選擇。我們不懂這個道理,所以好多人心裡就會想,我光念佛就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嗎?我可能還要做很多其它的修行,甚至是我念佛不是主要的,我應該多做誦經、布施、供養、持戒等其它的修行,這個選擇就變成了我們凡夫的選擇,而這與法藏菩薩的選擇是不一致的。往生淨土的真實修行方式就是念佛,這就是法藏菩薩“妙觀察智”所做的選擇,其它的修行方式就不是他選擇的,因此你要想真正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要通過這一願選擇的方式,所以這一條願被稱作選擇本願。 大家對念佛方式的理解,存在好多誤會。我們首先在方式上要確定一點就是“念佛往生”,這是釋迦牟尼佛親口宣說。

佛法是一個整體,需要你整個聽進去,然後思考融通。因此你首先確定了念佛往生,這是阿彌陀佛的選擇,接下來還要了解這個選擇裡面的內容。上一節我們說了至心、信樂、欲生這三種心和念佛方式之間的關系。稱名念佛是相,我們中一些人聽別人告訴說念佛可以往生了,這是阿彌陀佛選擇的方式,他光知道這個方式了,他就一個人躲起來去念佛了,那他能不能往生呢?這有些不確定。所以你光知道這個方式,你不知道這個方式裡面的內容,你還是會有很多的障礙,能否往生是不確定的,所以你要去聽明白這個方式,念佛到底是怎麼回事,他和目的有關。

二、阿彌陀佛建立的西方極樂淨土最主要的救度對象是“惡凡夫”

淨土教以“往生”為果。“設我得佛”是法藏菩薩發願,“若不生者,不取正覺”是法藏菩薩立誓。那他對著誰立誓呢?他對著“十方眾生”來立誓。那這個“十方眾生”的范圍有多大呢?凡是佛以下的都可以是“十方眾生”的范圍,他不單是指我們這個娑婆世界,還包括十方無量的世界,無量的佛國土。“十方眾生”依無量壽經其它的譯本,包括蜎飛蠕動的惡道眾生,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還包括人道,天道甚至包括阿羅漢菩薩們,更廣的范圍是指除了佛以下都包括。

淨土宗的祖師在解釋這個“十方眾生”的時候說,這裡的“十方眾生”主要是指凡夫,凡夫是相對於聖人來說。下面解釋一下“凡聖”的界限,聖人的界限是指初果羅漢以上的,稱為三乘的聖人,他就是站在真谛那邊,初果羅漢以下的就叫做凡夫。凡聖的另一個面是,出輪回的叫做聖人,沒有出輪回的叫做凡夫,凡夫就是流轉生死,沒有出六道輪回,而聖人就是出了六道輪回,或者是雖然現在沒出,但是確定是出了六道輪回的,比如初果羅漢他現在還沒有出,但是他七返人間天上就可以出離輪回了。那麼這個十方眾生所指是包括凡夫和聖人,佛下面的彌勒、文殊、普賢也包括在裡面。

那阿彌陀佛最主要的救度對象是誰呢?善導大師在觀經疏中解釋到“然諸佛大悲於苦者,心偏愍念常沒眾生(指凡夫),是以勸歸淨土。亦如溺水之人(凡夫),急須偏救。岸上之者(聖人),何用濟為。”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阿彌陀佛最主要的救度對象是凡夫,凡夫中還分成善凡夫和惡凡夫,其中“惡凡夫”是阿彌陀佛更主要的救度對象,這就是阿彌陀佛立願的重心。如果把西方極樂世界比作一個大醫院,那阿彌陀佛則是一位大醫王,他主要救度什麼樣的病人呢?他就是專門救度那些得了最嚴重病的人。所以阿彌陀佛主要不是為了聖者、菩薩們,而是為了救度凡夫,而且更主要的是救度凡夫裡面的“惡凡夫”。我們出生在釋迦牟尼佛已經圓寂後2000多年的未法時期,現在人基本上都是惡人,沒有什麼戒律和德行。我們自己和自己比可能有好的,但是按照真正佛法的標准,按照三皈依、五戒、十善的標准,現在的人就多是凡夫中的惡凡夫,所以我們現在最主要的解脫因緣,就只有靠阿彌陀佛的誓願,因此淨土法門在末法時期的當機性就體現出來了。

凡夫在不間斷地輪回

佛法有因果觀,成佛和解脫最主要的是什麼呢?是出離輪回。聖凡的界限是,凡夫就是輪回,聖人就出離了輪回。佛法聖道都是在追求這個,象禅宗的開悟、密宗即身成佛,都是為了追求脫離輪回,要“了生死”。我們生死的內容就是在無明的引導下,不斷地在六道裡面流轉。表現出來的就是有很多煩惱,行事顛倒。我們以為這輩子做人,下輩子墮地獄,再下輩子可能做餓鬼、畜生什麼的,以為這就是輪回。其實有智慧的人就能了解得更細,我們所有的心念,念念之間、前念和後念互為因果,心行不斷。我們現在的作為,受過去的影響,所有的行為,它有一個前延後續的力量,當下每一念,都是輪回的因果,每一念的顯現,對過去來講,他是一個果,對未來來講你就又種下了因,不斷在因果中輪回。

往生的真正利益是出離輪回

那麼修學佛法的目的,就是為了出離輪回,這是佛法不同於世間法的地方;所以我們學習佛法,不是為了身體好,為了健康,為了感情,為了發財,為了清淨,這些都屬於世間法,如果為了這些,他們就是對佛法和世間法的界限不太清楚。佛法主要是為了脫離輪回,不是為了輪回中的利益,而出離輪回,不是在死的時候才出離。

往生淨土決定就意味著你出離輪回決定了,所以“若不生者,不取正覺”,法藏菩薩說你要是不出離輪回生到我的淨土來,我就不成佛。法藏菩薩的誓願裡面是有“自利”和“利他”兩個內容,這兩個內容是“一體”的關系。為什麼說是“一體”的呢?這個取正覺就是他成佛,不取正覺就是他不成佛,不成佛是他的誓言。法藏菩薩說如果我不能夠讓念佛的眾生生到我的淨土裡面來,那麼我就不成佛,這是雙重否定。從正面來看法藏菩薩成為阿彌陀佛是“自利”,如果他成佛的話,給我們的利益就是我們能夠出離輪回,這就是“利他”。所以說我們不往生他就不成佛,我們能往生和他能成佛,這個“自利”和“利他”是擺在一起的一體的關系。

如果你現在還有煩惱,那所有煩惱真正的苦本、苦因是什麼呢?你並不了解,真正的苦因不是因為貧窮、生病、感情不好、孩子不聽話、自己欲望強,真正的苦因是因為“無明,無知”。我們對真理無知,才會有身體不好,感情不好,欲望強的這些“果”。你如果想解決這些問題,你必須要從根上把它切斷掉,那麼就是說你有無明的存在,發生身口意的三業,你就必定在六道裡面輪回,你不會出離這些生死,你現在無論是苦還是樂,你只要是不會出離,你就受苦的時間更多。因為在六道裡面,我們更多的時候是在三惡道,在人道的時間最少,人道是一個中轉站,是一個關鍵時期,其他道都是受報的時間,其他道沒有選擇“做善,做惡、積福、修積功德”的能力,只有我們在人道的時候才有選擇的能力,而人的壽命不長,所以人道是一個關鍵,如果你的善根好,你就應該知道輪回就是真正的苦,你要對苦因、苦果都有認識,你才能真正發起往生。往生不是死,它叫做“了生死”,出離輪回,往生就能徹底解除我們的煩惱和痛苦。

三、淨土法門的往生利益是在活著的時候獲得

淨土法門一個重要內容就是往生的利益是在活著的時候獲得的。你想往生淨土,盡量在活著的時候確定,這意味著你現生就得到了佛法的利益。這個利益是出輪回的大利益,你越早獲得越好,尤其是在年輕的時候,你越年輕就越容易獲得,因為年輕的時候追求力量強,容易得到往生決定,人老了身心各方面的力量就衰弱了,想要得到就要難一些。我們要糾正“彿法是度死的”,“往生淨土決定要等到死的時候才會獲得”,“追求往生那是老人才需要的”,“我現在很年輕,離往生還很遠呢”這些錯誤的觀念。這些都是對“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不了解,也就是對“往生”的意思不真正了解,誤會了。

產生這些誤會的原因是什麼呢?這跟我們中國淨土教的弘揚有關,中國淨土教的弘揚一直都特別注重臨終接引。所以大多數人學習淨土教、念佛都是希望阿彌陀佛臨終來接引。中國淨土宗第十三代祖師印光大師勸導的核心也是在這個地方,當時的太虛大師對此評論說“然尚期命終往生,而無真宗‘信成已生,還化他利’之行,則所短遠矣”。這裡提出了二個問題,一是弘揚偏在“尚期命終往生”上了,二是無“還化他利”之行。

一是弘揚 “尚期命終往生”,這樣往生就成了只能等著臨終接引,變成了等死,都集中在死的這個環節上面去了,其實往生的目的是要“了生死”,不單是為了“度死”。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裡面有三條攝生願。十八願是最主要的,被稱做願王,這條願不是臨終接引願,這條願是“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十九願才說“臨命終時,與大眾現其人前”,而十九願是次要的,十八願是最主要的。我們以前淨土教的弘揚,把重點落偏了,把往生和死聯系在了一起。我往生就是要離開這一世的身體,才會轉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這個只是往生的顯現.。

二是無“還化他利”之行。如果你一生裡面不能確定自己是否往生了,都在期盼阿彌陀佛臨終來接自己,這就缺少了一個“自利利人”的利益。自信教人信,就是我已經得到了佛法的利益,現生能夠利益自己,自利之後去利他。如果你一生都沒確定,那你就變得相對自私了,因為你需要抓緊時間去念佛,一心期盼阿彌陀佛來接你,這就缺少一個“還相回向”的利益,那這個佛法就不是一個圓滿的佛法了。

我們的淨土教一直以來都存在著這樣的誤會,沒有搞清楚。淨土教要給你的是現身獲得佛法最大利益,就是獲得真正信心,見到真正的寶藏,你得到真正的歡喜安樂,這比其他的利益都大得多。過去有善根的人都是在勤求佛法的究竟利益,而現在人不知道生死輪回中的樂是建立在沙子上,是不穩固的,是很暫時的,未來怎麼樣你不清楚,那你哪有心情去享樂呢?所以只有不太清楚的人才去追求世間的享樂,只管眼前不管將來,這是你自己欺騙自己,這就是善根不行,而真正眼光遠的人,他就不是這樣,他先要把生死輪回,煩惱,無知解決掉。所以“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這個就是淨土教阿彌陀佛要給我們的真實利益,而且是現生就能獲得。你要想獲得這個利益,對這個方法要了解,我們就只有通過念佛,你才能夠往生,因為“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你要真正確定自己的往生,就要在這條願上來確定它。

四、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具足聞信

上一節我說到這裡面的“至心”,全無虛偽的至誠之心,就是真實心。這個真實心在親鸾大師的著作《教行信證》裡面就是本願三心。對於追求往生的人來說,就會遇到一個問題,因為西方極樂世界是佛的國土,是非常高妙的地方,那麼通過念佛就能夠往生?我們就會產生一個問題,覺得自己沒有真正的願心,沒有信心,不能夠往生到淨土去。那麼這個就跟我們自身因果有關,好多人一聽佛法,他不懂什麼道理,甚至簡單的判斷,佛告訴我們說西方極樂世界是那麼好的一個地方,那個地方是普通人去不了的,那修兩下念佛怎麼就能去了呢?這個就是我們的分別見,我們的常識,我們不太相信因果,對事理也不太明白。認為去極樂世間那麼好的地方,就象我們上街去買東西,什麼東西都不能是白給的,好東西總是要付出更多的錢,凡是得到好結果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對於好心得好報,雖然不能去做,多數人還是有點相信的。至於說極樂世界這麼好的地方,我這個出離輪回、往生,了解佛教常識的人都會認為能夠出離輪回那是聖者,我至少要達成聖者的標准,才能出離輪回。極樂世界裡面都是阿裨跋致的菩薩,都是大聖者,不是小聖者,到阿彌陀佛的報土就跟佛是一樣的,那麼這種地方象我們這樣的惡凡夫怎麼能去呢?這是本能的反映,從輪回的角度看,我們出身在佛滅度後2000多年的末法時期,現在做人還不怎麼樣,我也不比別人好多少,讓我去那麼好地方,我念兩聲佛我就做了好多功德了,就行了,這很不容易相信。

法藏比丘發這條願的時候說,“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這條願叫本願三心之願,他發這三種心的原因就是因為看到我們一直輪回的惡眾生,沒有真實心,而他這個真實心的標准是什麼樣的呢?它是至心,是指全無虛偽的至誠之心,到底什麼是至誠心?而且是一點都沒有虛偽的至誠心?親鸾大師在《教行信證》裡面根據漢字原始的意思解釋說,至心就是真實心,真實誠重之心。他是相對於什麼樣的心來說呢?他是相對於我們的心來說,我們的心是什麼狀況呢?我們是沒有至心的,我們的心都是虛偽的,虛偽和至心是相對的,那麼至心他是至極的清淨之心。這種心是什麼性質?他是隨順法性,離虛假,順二谛,無虛偽顛倒心。

什麼叫二谛呢?二谛就是指真谛和俗谛。現在是科學時代,多數人只相信科學,而科學又是依靠實驗的,是要看得見,摸得著,說得明白,用得上,因此我們最相信的是什麼?就相信五欲,相信我們的身體,相信我們這個心的感受,我們吃的酸甜苦辣,感情上面的好壞,愛恨情愁,我們只相信這樣一種真實。如果說要相信佛,你就是要相信極樂世界,信佛的解脫樂。我們大多數人的信佛是什麼樣呢?我們好多人雖然信佛,但是認為佛的樂也和我的欲樂差不多,我能體會到最樂,那佛就是那種樂,這就沒有佛法二谛,就只有一個俗谛。我們更多是只相信自己的身心覺受,不相信有什麼聖者,其實這個狀態你就不信佛了,雖然口頭上表達是信佛,但是實際上是不信佛,你的語言表達和你的心裡真正認知不是一回事。這就不順二谛。

那順二谛,信佛教,信極樂是什麼樣呢?就是要同時相信有二個標准,即相信我們的五欲之樂,還要相信有佛菩薩的解脫樂。你看我們念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相信佛,相信觀世音菩薩,從某種角度來講跟相信極樂世界是一樣的,只不過一個是正報,一個是依報,它跟我們是相對的。

不順二谛,你就不是真正的信佛,就不是正信,因此現在正信的人很少。信佛要有清淨、安樂、解脫的內容。我們只相信自己感受到的樂,你就只感受到輪回的樂,你就不能相信還有解脫輪回的樂,你就不相信還有佛和菩薩的存在,因為輪回裡面還是有窮人、富人、當官、乞丐,是有差別的,那我就只在輪回裡面追求好的,這就是不相信佛,這是我們自己內心存在著一個局限,也是沒有“至心”的主要原因。

這裡面的“至心”是至極的清淨心,而我們的心由於五欲六塵,所以一直以來就是雜染、虛假不實的。你沒有見到佛菩薩們,大菩薩們真實的清淨安樂心,所以我們的心都是顛倒的,我們是沒有至心的。所以《教行信證》信卷裡面說,我們從無始劫以來到今時到當下,我們的心是穢惡(很髒),染污,沒有清淨心,而且是虛假、谄偽,沒有真實心。因為你都沒有見到,你不相信淨土,不相信佛的解脫安樂,就只相信自己所見所聞所感受到東西,象這樣的身心結構是虛假的,腐敗的,而佛菩薩是金剛不壞的。因為我們的心是虛偽不實,不清淨的,所以是會生病,要輪回。

法藏菩薩清楚得看到我們從無始劫以來到現在,一直以來都沒有這種清淨心,所以他就要在這條願中把這種我們沒有的真實心和清淨心,也就是佛的心,回向給我們。因為我們是凡夫,而且還是惡凡夫,我們沒有這個心,所以法藏菩薩選擇了“乃至十念”的這個方式。你光有修行這個樣子,但是內在的沒有這種真實心,你就不可能得到這個真正的利益。因為在因果裡面,不單是有身業,還有心業,心業還更主要一些,你這個心業不清淨,光是“外現賢善,內懷虛假”是得不到往生的利益。所以你往生淨土出離輪回,你沒有這種真實的清淨心,那是不行的。

阿彌陀佛在選擇這個方式的同時發現我們眾生缺少這個條件,所以在十七願裡面,他讓十方的諸佛來稱揚贊歎他的名字。稱揚贊歎阿彌陀佛的名字就是阿彌陀佛的智慧光明,就是他體性,他體性的本質就是至心,至心以名號為體性。所以我們追求往生,必須通過好好的聽聞,好好的接受,(就是念佛)因為你通過聽聞,聽聞釋迦牟尼佛跟我們講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也就是名號的功德,阿彌陀佛國土的功德,阿彌陀佛的本願業力所成就的正定業。這個“正定業”裡面就包含這個清淨心。我們沒有這個清淨心,就要通過聆聽,所以重點在聞聽釋迦牟尼佛給我們講淨土不可思議功德,(就是念佛,聞念不二)。

所以“念佛”是一個很重要的內容,不是要你自己去“息慮凝心”,我自己念南無阿彌陀佛,這你就搞錯了,你要去接受,去聽聞,去聽聞什麼呢?去聽聞阿彌陀佛不可思議業力,不可思議功德力,他這裡面有真實、清淨的心,那麼你通過聽聞、信受,成為你的心。你本來沒有這個心,但是阿彌陀佛讓十方諸佛稱贊他的不可思議功德,就是把他的這個真實清淨心轉給我們。我們沒有,所以我們要通過念佛,念佛主要就是聽聞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名號的功德,他的名號就是佛體,阿彌陀佛他的存在是一個“有”,就是不可思議的功德,他這裡面就有清淨心、真實心,你信受了你就有了。因為阿彌陀佛他本來是有了,他要把這個“有”轉給我們,我們通過信受他,他的“有”就轉給我們了。

所以我們的重點不是自己去修清淨心、真實心,你自己是修不成的,你必須要通過佛的“回向”而來,阿彌陀佛的本願裡面,阿彌陀佛的修行,他就是一個回向心,所以我們念佛就是接受阿彌陀佛的“回向”,得到阿彌陀佛給我們的至心,你就有了這個真實清淨的,信樂欲生的心,這樣才能夠有內在的信心,外在的自然體現出相續的念佛,這樣就決定往生,你就出離輪回了,所以這個是核心的內容。

南無阿彌陀佛。

純祥法師錄音整理

 

上一篇:純祥法師:十八願(念佛往生願)因願文三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