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純祥法師:《選擇本願念佛集》第六講:本願章,選擇本願的因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選擇本願念佛集》第六講本願章,選擇本願的因緣

講解:純祥法師

雜修的過失有13種,要自己檢點是很難發現有這麼多過失的,專修就把這些全部清除掉了,雜修就必定要落在這些障礙裡面,這就需要有妙觀察來對症下藥,南無阿彌陀佛的十二種光在這裡治十三種病,所以自力就是不行,你連病都發現不了,就更談不上對治。

彌陀如來不以余行為往生本願,唯以念佛為往生本願。

正行雜行是對著往生淨土,不往生淨土就沒有正雜之分,對往生有志向的人就要選擇專修,專修專行跟往生是因果關系,念佛不為了往生就錯了因果了,而往生不修念佛,這也錯了因果了,必須是為了往生,為了往生而去念佛,二者是一體相聯的。

無量壽經雲。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阿彌陀佛               南            無            南無阿彌陀佛

設我得佛,   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  乃至十念。

 設我得佛是以阿彌陀佛為主,阿彌陀佛對著十方眾生發出命令,你們要回歸我的淨土, “設我得佛”就是得阿彌陀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就是“南無”, “乃至十念”十念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這裡是前後呼應的,從阿彌陀佛發出的命令叫南無,我們聽到這個命令回應叫南無阿彌陀佛。設我得阿彌陀佛,十方眾生就要南無,所以叫“南無阿彌陀佛”, 從十念上發出了誓言,十念南無阿彌陀佛如果你不能往生,我就不成佛,那還不能往生?念佛是肯定往生的,不能不往生,阿彌陀佛發了誓的。

阿彌陀佛是在他的師佛面前,同時也是在人天大眾之中發誓,當時就有感應,就是必定成佛,他現在已經成佛了,所以我們往生確實不是乘你自己的念力,是乘阿彌陀佛正覺發誓的力量,發誓是對著乃至十念的,乃至十念你就一定往生。我們相續的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以阿彌陀佛為主就是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向我們發出指令“南無”,然後你聽到了就回應:“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就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你沒有往生就是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就是他還沒有成佛,法藏菩薩說:沒有你,就沒有我。所以你念佛是非要跟他在一起不可的,沒有你就沒有佛,當然沒有佛也就沒有你的往生,有你有佛,是相互為依存的。你不往生極樂世界實際上是有的,但對於你來說,就是跟沒有是一樣的。我們都念了多少念了?你還不往生,關鍵還是不願意往生,搞了半天就是不聽命令,阿彌陀佛的招喚聽也聽到了,願不願意往生呢?不願意,就像父母叫孩子回家一樣,我聽到了,我就不回來,我們多數的人是這種狀態的,這就不入阿彌陀佛的願海。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你若願意回來,就馬上回來了,因為是他叫你回來的,就可以保證你回來。其實我們就是在跟佛作戰,就是我非要不回去,業障越多越強的人,就與阿彌陀佛的作戰越強烈,就越不願意回去。有的人要好一些,不回來就直說我不想回來,有的人其實心裡不想回去,但是嘴裡說我願意回去,我怎麼不願意往生呢?就是奸詐百端,惡性難侵,像善導大師說的像蛇蠍樣的,非常的狡猾、狡詐,你不往生那都是在說我們,你以為他在說誰呢?所以我們都是不願意往生的,是阿彌陀佛對你這個魔發起了戰役,用他的威德力摧服你,我們是被降服了,這就是一場作戰。

善導大師解釋本願

 觀念法門雲。若我成佛,十方眾生,願生我國,稱我名字,下至十聲,乘我願力,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稱我名字”就是“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下至十聲”就是“乃至十念”,“乘我願力,若不生者,不取正覺”,是乘佛的發願力,《教行信證》就說難思弘誓,度難度海大船,這就是誓願的力量,其實你一念南無阿彌陀佛,就跟阿彌陀佛捆在一起了,他用“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這個誓言把你攝進來了,你不往生,他天上地下都要追著你了,念佛人想離開阿彌陀佛的攝取都不可能,他發了誓的,他是主動來的,不在你怎麼念,是佛立誓的力量。 

往生禮贊雲。若我成佛,十方眾生,稱我名號,下至十聲,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彼佛今現,在世成佛。當知本誓,重願不虛。眾生稱念,必得往生。

“當知本誓,重願不虛,眾生稱念,必得往生。” 說得很肯定,善導大師確實是體會佛意,解說出了本願,所以法然上人說要尊從善導大師,依佛的誓願來說念佛沒有不往生的道理,不往生就是你的妄想了,其實你對別的念佛人也應該深信,不管什麼人念佛一定可以往生,要有這種信力,依佛的誓願就是有這麼大的力量,這個是大慈悲門,就沒有不行的,沒有道理可講了,成佛太容易了,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一個就成佛一個,成佛就變成了普授記了。淨土法門是人天五道全部都收的,而且是以惡人為主,是阿彌陀佛無量光的力量,威神光明強過諸佛,慈悲力和誓願力強過諸佛,強大得不得了,確實是越體會就覺得越強大,超出了我們的計度。

選擇本願的因緣
   問曰。彌陀如來於何時何佛所而發此願乎。答曰。壽經雲。時有國王。聞佛說法心懷悅豫。尋發無上正真道意。棄國捐王行作沙門。號曰法藏。高才勇哲與世超異。詣世自在王如來所,於是世自在王佛即為廣說二百一十億諸佛剎土天人之善惡、國土之粗妙。應其心願悉現與之。時彼比丘聞佛所說嚴淨國土。皆悉睹見超發無上殊勝之願。其心寂靜志無所著。一切世間無能及者。具足五劫思惟攝取莊嚴佛國清淨之行。時法藏比丘攝取二百一十億諸佛妙土清淨之行。

選擇即是取捨

於二百一十億諸佛淨土之中捨人天之惡而取人天之善。捨國土之丑而取國土之好也。捨不清淨行而取清淨之行也。

第一無三惡趣願即於所睹見之二百一十億土中。或有有三惡趣之國土。或有無三惡趣之國土。即選捨其有三惡趣粗惡國土選取其無三惡趣善妙國土。故雲選擇也。

在全法界裡,有的有三惡道,有的沒有三惡道,就像我們這裡是有三惡道的,法藏菩薩就要把三惡道選掉,這個選掉不是那麼容易的,比如你家裡的蚊子想要它不見也是不容易的事情,更不要說整個的極樂世界裡沒有三惡道了,這個是要行的,有沒有不單是一個簡單的顯現,他有個因果,要把三惡道全部都沒有,這個要做多少工作呀。

第二不更惡趣願者。於彼諸佛土中或有雖國中無三惡道,其國人天壽終之後從其國去復更三惡趣之土。或有不更惡道之土。即選捨其更惡道粗惡國土,選取其不更惡道善妙國土。故雲選擇也。

這一條對於我們來講尤其的重要,如果我們往生了,從極樂世界捨命之後,又跑到惡道裡去了,那就跟升天堂差不多了,升了天堂然後又墮下去了,那怎麼行呢,對於我們來講,尤其要避免這個,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惡道的種子沒有斷,會發芽的,惡人就有墮惡道的可能,現在往生把這個徹底的給堵住了,選取不更惡道善妙國土,也是不容易的,這個是阿彌陀佛負責到底,不是說只給你眼前一點的好處。

第三悉皆金色願者。於彼諸佛土中或有一土之中有黃白二類人天之國土。或有純黃金色之國土。即選捨黃白二類粗惡國土選取黃金一色善妙國土。故雲選擇也。第四無有好丑願者。於彼諸佛土中或有人天形色好丑不同之國土。或有形色一類無有好丑之國土。即選捨好丑不同粗惡國土選取無有好丑善妙國土。故雲選擇也。

你像我們這裡,就有好幾種膚色的人,有些人就被人家瞧不起,比如白人就瞧不起我們,我們也瞧不起黑人,也有好丑之分,一出生下來就沒有平等可言,所以這個就是苦惱多多,我們到淨土就沒有了,大家都一樣是金色身,都是在善妙的國土裡。

乃至第十八念佛往生願者。於彼諸佛土中或有以布施為往生行之土。或有以持戒為往生行之土。或有以忍辱為往生行之土。或有以精進為往生行之土。或有以禅定為往生行之土。或有以般若為往生行之土。或有以菩提心為往生行之土。或有以六念為往生行之土。或有以持經為往生行之土。或有以持咒為往生行之土。或有以起立塔像飯食沙門及以孝養父母奉事師長等種種之行各為往生行之國土等。或有專稱其國佛名為往生行之土。如此以一行配一佛土者且是一往之義也。再往論之其義不定。或有一佛土中以多行為往生行之土。或有多佛土中以一行通為往生行之土。如是往生之行種種不同。不可具述也。即今選捨前布施持戒乃至孝養父母等諸行,而選取專稱佛號故雲選擇也。

選擇念佛往生是排除掉了其他的雜行,選擇了念佛行,就是乃至十念就可以往生。那你要是換成了別的,比如至心持戒、至心誦經什麼的,搞到別的上面,就不是阿彌陀佛選的。本願是阿彌陀佛回向給你的,是來源於佛的,就不是持戒、布施、誦經、持咒、六念,阿彌陀佛就給你三心——至心、信樂心、欲生心。

接受佛選擇的禮物,得到往生的真實之利

說起來你要願意往生,願心生起也是阿彌陀佛要給你的,因為你不願意去,就要跟他作戰,給你三心就是要制服你不願意往生的心,叫你生起這個願望,所以這個禮物不一樣,我們不要接錯了,阿彌陀佛給你的是信願,信心和願心,給你的是名號,如果你非要跟他去要別的東西,那你就跟他的誓願不相應,他成佛的時候就是: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就立了這個誓,沒有立別的,就是這個模式獲得往生的,是久遠長劫以前發願的因緣,所以選擇接受特別的重要,千萬不要接受錯了。

現在我們很多人接受的都不太對頭,有些人就特別的提倡要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淨業三福,因為那是三世諸佛淨業正因,三世諸佛淨業正因,沒有說是往生正因,是吧?我昨天聽一個法師講,打一句妄語就不能往生極樂世界了,他是注重持戒的,打一句妄語就不行了,那完了,沒有人可以往生了,不打妄語的能有幾個呢?

我們學了本願你就要記住,阿彌陀佛給你的就是這句名號,就是在名號上面給你下了保證,在別的上面就沒有下保證,這就是選擇,因為這個禮物你好接,容易接、容易用,像我們這種都是沒有本事的人,給你個復雜的東西,你用不來,搞一點復雜的東西就會搞糊塗了,最好是傻子都能夠懂的東西,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用這個名號保證你往生的,這是大慈悲到家了!體貼到家了!確實是,人躺在床上了,能干什麼?就是能夠動動嘴,耳朵管用還能聽一下,想做點其他的試試都不行,所以念佛確實是對著我們這些沒用的人,有的人他覺得自己很有用,要自己去搞一點,就不接收這個禮物。

選擇念佛就是對我們有深深的關懷,最深切的體貼,沒有什麼愛比這個再深刻了,負責到底,阿彌陀佛就是要考慮,考慮給你,你還能用,阿彌陀佛的光明力和慈悲力是細致的,我們要去慢慢的體會阿彌陀佛的大慈大悲,我們接受了佛選擇的這個禮物,就得到了佛的真實之利,就是前面的經文講的,惠以真實之利。南無阿彌陀佛!

錄音:白蓮花   整理:如意   審核:純祥法師

 

上一篇:純祥法師:《選擇本願念佛集》第七講:本願章,何故十八願選捨一切諸行,唯偏選取念佛一行為往生本願乎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