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寬運法師:歡喜無量 共沐佛恩──藥師誕如來聖開示(農歷九月三十日)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歡喜無量.共沐佛恩

    ──藥師誕如來聖開示

  11月13日(農歷九月三十日),欣逢藥師如來聖誕,西方寺舉行頂禮《藥師寶忏》暨普佛法會,參加善信踴躍,法喜充滿,如意吉祥。

  藥師佛,又稱「藥師琉璃光如來」,是東方琉璃光世界的教主,他於過去世,行菩薩道時,曾發十二微妙大願,願為眾生解除病苦,消災延壽,具足諸根相好,導入解脫,故依此願而成佛,住琉璃世界,其國土莊嚴如極樂世界。由於藥師信仰,具有現世祈願利益和來世福德,所以自古以來普遍盛行。

  通常一般佛寺的大雄寶殿中供奉有三尊佛像,右邊為東方琉璃世界藥師如來,中間為本師釋迦牟尼佛,左邊為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 

  藥師如來相好莊嚴,有跏趺端坐於蓮台上或端立於蓮台上。左手持藥壺、藥缽或寶塔,右手施無畏印或與願印,其背光常有七尊化佛。同時有日光菩薩、月光菩薩為左右脅侍,合稱「東方三聖」;並有十二藥叉大將,發願護持信奉稱念藥師如來名號的眾生。信奉藥師如來者,臨命終時,亦有八大菩薩來迎接,往生東方琉璃光淨土。

  藥師佛所賜之藥,乃佛法之良藥,不僅能除肉身的病苦,消災延年益壽,而且更能治療世人的心病,故被稱為「大醫王」。

  由於禮拜、信奉藥師如來有許多的好處,因此,參加法會的善信們非常的虔誠,祈求自身與家人,都能少病少惱,身心健康,長壽多福。法會氣氛莊嚴,和諧殊勝,大眾無限歡喜,共沐佛恩。現將是日早上住持寬運大和尚開示全文刊出,以飨讀者。

各位法師、各位居士:

  大家歡喜!非常高興,今是藥師如來的聖誕,大家來到西方寺參加拜忏及普佛法會,祈願消災除障,增福添壽,實在是非常的有意義。

  我們都知道,十方世界有無量諸佛國土;之所以有那麼多的佛土,是因為諸佛不同的大願而成就的,因此,東方的琉璃世界與西方的極樂世界,在本質上並沒有差別,只是其土教主的願力不同而已。而我們眾生發願求生的理想並不一樣,有人喜歡東方,有人喜歡西方,是故,因應眾生不同的願望,諸佛就成就各種不同佛土的施設,目的無非為了化度眾生、接引眾生。

  除了諸佛的願力不同以後,不同的菩薩所發的大願亦不一樣;比如說,我們中國有四大菩薩,他們教化眾生的道場所在地,就是著名的四大名山,代表著中國佛教的特質:普陀山觀世音菩薩代表慈悲(愛心),九華山地藏王菩薩代表大願(孝道),五台山文殊菩薩代表大智(理性),峨嵋山普賢菩薩代表大行(實踐);這「悲、智、願、行」,其實就是大乘佛教的根本精神。不過,由於眾生的根性不一,所以,跟不同的菩薩就會有不同的緣份;比如說,我們很多人都特別喜歡拜觀音,覺得觀音菩薩特別親切,又或者很多人覺得與阿彌陀佛特別相應,又或者喜歡文殊、普賢、地藏菩薩的智慧、實踐與行願。

其實,這四大菩薩的慈悲與智慧,本質上都是一樣的,所以可以說是四即一,一即四,也就是一體而多面。

  那麼,對我們眾生而言,東方淨土和西方淨土不同的地方到底在那裡呢?我們求生東方藥師佛的琉璃淨土,是希望藥師佛保佑我們在世時能夠消災延壽,身心健康;而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希望將來清淨贍養,能夠得到無量壽、無量光。不過,要去西方淨土,必須透過自力和他力;自力就是我們的信、願、行,而他力就是阿彌陀佛誓要接引眾生的無窮願力。不過,我們必須知道的就是,求生其他諸佛淨土,必須內心徹底清淨了才能去得到,唯有西方極樂世界才可以帶業往生;當然了,既然是帶業往生,只是讓我們到那裡繼續去修行學習,直至所有的無明煩惱都淨盡了,才能夠真正的解脫。也就是說,必須煩惱斷盡,方證菩提。

  我一直都跟大家說,其實我們學佛,有四個步驟:人生改善、後世增勝、生死解脫、法界圓明。第一個步聚,就是人生改善,我們學佛以後,開心了,煩惱減輕了,心境開朗了,身體自然就沒有病了;家裡的人、身邊的人都感受到我們的快樂。這個是誰幫最大的忙?就是藥師佛,他幫我們淨業除障,消災延壽;災障消除以後,我們自然就會身心康泰,同時影響到身邊其他的人。

  我們常常說,末法時期女人精進。這句說話,真的很對,我們可以看到,由九十年代開始到現在,來寺廟拜佛的人都是女眾比較多;很多時候,先生、子女不信佛,但是這個太太、媽媽信佛,她自己信佛以後,就會影響先生、子女,比如說,帶他們到寺廟來拜佛、吃齋。所以說,媽媽就是一個最好的影響眾,影響自己的家人信佛、學佛。

  記得我小時候,也是受媽媽影響而拜佛、信佛的,當時看見媽媽叩頭就跟著叩頭,看見媽媽拜佛就跟著拜佛,雖然心裡並不明白是什麼一回事,只是聽媽媽的話,但媽媽也沒有多解釋。

  所以,一個家庭裡面,往往都是由媽媽做起,媽媽的影響力是最大的。正如前面說到,雖然無論求生東方或西方都很好,但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條件比較容易、方便,所以阿彌陀佛確實是非常的慈悲,而且與我們娑婆世界的眾生特別有緣。還有,如果我們去到極樂世界之後,仍然向往東方琉璃世界,那怎麼辦呢?有什麼辦法呢?那就容易了,只要一念之間,便能去到。但是,現在我們要去的話,那就絕不容易了。這一點,希望大家能明白。

  當然了,所有修行的法門,無非都是成佛之道;我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絕不是貪圖那裡的享受,或貪愛那裡的依正莊嚴,環境幽美:七寶池、八功德水,黃金鋪地,晝夜六時雨天蔓陀羅花;一切自然景物,無不在念佛、念法、念僧。置身在這樣的環境之中,我們的內心就會變得越來越越清淨,又怎會有煩惱的生起?

就好像大家來到西方寺,這裡遠離市區,拜佛、念佛共修的環境非常好,令大家的心可以安定下來,大家可以在稱念阿彌陀佛、諸佛名號的同時,感受到寺院的寧靜、清幽。可是回到家裡的環境就不一樣了,各種各樣的聲音及誘惑,令我們的心無法安靜下來,我們的道心很容易就會退轉;我們很容易就會受外面環境的影響,放縱自己而去做一些不應該做的事,甚至是壞事。

  所以,我一再反復強調,媽媽是一個最好的影響眾,通常來說,只要媽媽學佛,就會帶動、影響家裡的人學佛,這也可以說是最好的家庭教育。試想,如果一個家庭裡大家都學佛,你說有多好呢?不過,大家要知道,寺廟是一個清修的地方,大家既然來到寺廟,就必須把煩惱放下,不要把煩惱、是非、不開心的事情帶到寺廟來。我們約法三章,不講家庭的事,不講子女的事,不講先生的事,不講婆媳的事,不講朋友的事。講甚麼呢?講我們怎樣念佛,怎樣精進,怎樣的誠心誠意。因為講這些人我是非的事的時候,中間就會造很多口業。所以我們學佛,要隨緣隨份,我們要做好自己的角色,做好自己的本份;自己學佛得到好處以後,也希望別人都能得到好處。好像我們有很多信眾,在這裡學佛十多二十年,他們學佛之後,身心歡喜,和以前不一樣了;回到家裡,夫婦更加相愛,兒女叫媽媽也多叫幾聲,家庭變得更和諧幸福。

  家庭和諧了、和睦了,我們的人生自然就會改善。人生改善了,自然就能令後世增勝,當然,我們學佛最終的目的是追求了生脫死;生死煩惱都解脫了,那就是法界圓明的境界。所以,我們學佛首先就是做好自己的本份,從做一個好人開始,然後到賢人、聖人、羅漢、菩薩,直至成佛;這就是菩薩道的實踐,也就是一個真正佛弟子的所為。

  今天適逢藥師如來聖誕,我們西方寺的護法梁梁焯玉居士,她非常的發心,要為我們老和尚做一堂普佛,因為,老和尚今年已經八十七歲了,前一陣子身體不太舒服入院檢查、調理,大家都很關心他,所以今天特別為他普佛,回向他老人家,法體安康,福壽無量。謝謝大家!

 

上一篇:寬運法師:禮佛除愆 布施增福───藥師如來聖誕過堂開示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