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見忍法師:慈善要有善有智慧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慈善要有善有智慧

不論是不是佛教徒,慈善是不分宗教、不分信仰的。但也有很多人對慈善有很多的誤解,以為慈善就是捐錢,在得與失之間感覺不平衡。慈善對人生、對生命到底有什麼樣的意義,慈善的核心價值是什麼?在“2011六祖慈善萬裡行”達到湖北黃梅五祖寺時,中華佛光文化網專訪了五祖寺方丈見忍法師。
 
慈善要有善要有智慧
 
見忍法師認為,慈善是一個非常廣義的語詞,但也是一種責任。因為整個世界有太多的人,有智慧福德的人生活環境就會好一些,其他的就會壞一些。從社會的角度來講,慈善的本意就是要幫助那些有需要的人。因為越是有苦難的人,由於地域環境和他們的種種因緣,讓他們處在一種痛苦的環境中。
 
佛教是以一種慈悲喜捨、廣結善緣的方式來引導大家,用一種慈悲的心態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慈善不僅僅是捐錢,許多富裕的人拿出很多物質去幫助需要的人,這是一種方式;更重要的是要讓整個社會形成一種認知,但是現在社會有一種扭曲,就是對慈善的看法各有不同,不同的原因有兩種。一是慈善本身是一種義務,是從自身發出的一種大的悲願,但是演變成社會的管理模式,形成大型的慈善團體或集團之後,必定就會受到社會的監督。有某些人確實在真心的做慈善,但是有某些機構的問題所產生的負面影響。比如前不久發生的慈善總會的事件,這些事件給社會留下一些負面的影響,我們大家把錢聚在一塊了,而少數的不懂因果的人把錢拿去做了自我的享受,形成一種誤解。
 
真正做慈善照顧好自己身邊的人,讓自己身邊的人開心,能夠幫助自己身邊的人,用心的做。“有一次做慈善,我看到一對夫妻,穿的整整齊齊的,跑過來跟我講,‘師父,我們是來旅行的,旅行包與錢包都被別人偷了,我們沒有辦法回去,您能給點錢我們買張火車票,’他們把身份證拿給我,我說不需要,經過一番努力花了近600元買到他們需要的火車票。買完之後,出來一位先生拉著我說‘師父,您上當了’,我問‘怎麼了’,他說這對夫妻是騙人的,現在很多人專門用這種方式騙別人錢。我說‘沒有關系’,因為我做了這件事情可以幫助別人很開心,至於他是真的還是假的,是因為我的智慧不夠,下次會小心。但不管遇到誰,要我幫助我都會幫助,因為考慮到別人需要幫助,至於他騙不騙我,那是他的需求,但是善意我已經發出了。不是鼓勵大家對所有的人都去這樣做,因為做慈善一定要有善,有智慧在後邊推動。”如果沒有智慧的慈善一定會“慈悲出禍害”。我們要有智慧,真正的幫助有需要的人。真正做到把大眾捐來的錢落實到改善社會的最基礎面上。從大的方面講促進社會和諧,幫助那些平常看不到的苦難人。
 
慈善需正面宣傳引導
 
但是慈善也出現一些另外的怪現象,比如前不久在網絡上討論的比較激烈的,做慈善是宣傳還是不宣傳呢?從中華民族的美德來講,積陰德,做善事不需要宣傳。我們作為一個出家人或是慈善領導者,不求這些名利。但話又說回來,不宣傳又不行,因為不宣傳,成果不展示,不去引導社會朝著健康有序的方面發展,那我們做善事只是幫助了少數的人,我們需要幫助更多的人,凝聚更多的人的力量,讓慈善真正的健康有序的發展。所以需要做一些宣傳的工作。但是有些媒體不是在做正面的宣傳而是負面的報道,這樣一報道就會給慈善者帶來很多的干擾。從我們出家人來講,這些事干擾不了我。但是有些慈善團體會受到干擾,對他們的慈善范圍、慈善動作等進行搜索,進行改動。前不久,全國媒體報道了一個事情,這些年來,我比較關注這些項目。第一個關注的是緊急災難,洪水、地震等的緊急災難,在緊急災難面前我們組織的比較快,因為政府要走程序,我們不需要走這些程序,想買什麼物資就買什麼。第二種,以前國家還沒注意到的義務教育,我們幫助他們上學、交學費,包括現在的大學生,小學生、留學生,我們都有幫助。資助學生這一塊,,我們是資助比較多的。第三個就是老人,尤其是沒有人管的老人,只要我知道了,我們就回去幫助他。第四個就是緊急病人,他家裡面根本沒有能力治他現在得的這種病,沒有辦法。我們遇到一個在黃梅,從樓上摔下來,他家裡面根本不可能治療,但是他又沒有買保險。我知道這件事之後去調查,在醫院裡單醫藥費就將近50萬,現在已經出院了。
 
慈善問心無愧日行一善
 
現在需要幫助的人,聯系方式很多。一是在網絡上都有公布,二是每一個省每一個區域都有求助機構,通過這個方式去找。現在我們關注的這幾個項目都一直在進行。但是,有一次有一個病人,他考上了北大研究生,本科已經退學,保險沒有了,北大那邊還沒到時間。結果就在這樣一個尴尬的時間內,他得了一種疾病。我知道這個消息以後,這個人有才啊,就想辦法幫助他,他家裡面確實是什麼都沒有,結果我們就組織了錢去幫助他,同時我想我一個人是有限的,因為我的錢也不是我的,我說我不是慈善家,我的後面才是慈善家,我只是一個扁擔而已。但是在報紙上就登出,“見忍法師這麼多年來,幫助了多少人,總共捐助了多少錢,”一經全國的報紙轉載了,題目就變了,“見忍法師很有錢”,和尚的錢從哪來的?這也是一件好事,第一個說明大家在關注我們,第二個社會在監督我們。讓我們通過這種方式能夠做好慈善。說這些就是勸做慈善的人要有一個很好的心態,要經得起考驗,要真正的像菩薩一樣有一顆大慈大悲的心,這樣才可以把慈善做好。關鍵的問題,用我們中國的一句古話,“問心無愧”,才能做慈善。第二個,就是在慈善中要知道,做慈善自己要找到每一份善意的快樂。通過自己的快樂來影響社會,讓更多的人知道在慈善中得到的快樂是其他東西不能取締的。有這樣的一種心態和行為,相信我們的慈善會做的更好更大更有意義,並不在於我們捐多少錢,關鍵在於我們一直在用這個心,“日行一善”,哪怕是一分錢,一毛錢,我們每天都有一顆善良的心在思想中運轉,是最重要的。當然,有緊急災難,還是希望有能力的多出一點,這是硬性的需要。但是平時我們要訓練自己,不能為做慈善而做慈善,要開心、健康、快樂去做慈善。要在善良、善意中培養自己,發揮自己慈悲喜捨的佛心。
 
慈善機制做好需三件事
 
慈善機制要想做得好,需要做到三件事情。一,主動尋找監督機制,二,不求范圍廣大,只求一件事情一件事情的做好,每一件事情都能夠經得起檢驗,三,做好後續的准備,一種是資源的儲備,作為慈善的領導者一定要做好"未結佛果,先結人緣"的准備,一種是儲備好自己的帳,隨時准備檢查。我們找專門的機構把帳做好,時時刻刻接受他們的檢驗,終於公開透明才能夠經得起考驗。還有一個就是直接,這麼多年來的經驗呢,我不儲存錢,我儲存資源,我在武漢要做活動的時候,把大家號召起來請吃飯,目標是多少一定達到多少,達到了以後,我不要錢,項目分下去,幾個人負責一個項目,你們自己的錢自己去完成,我只要數據。這樣子做,我不負責。師父一分錢沒拿,是你們自己去捐的。每年的慈善活動,找個五星級酒店坐下來,邀請幾百個老板、客人、信眾,師父請你們吃飯,你們開錢,你們捐錢,捐完錢之後,師父不要,你們把錢送出去。你把錢捐給師父是給師父添麻煩,師父要把錢送出去太麻煩了,還不如你們把錢捐給師父再把錢送出去,我要數據就行。數據是我能變成心得勉勵後來的人,更多的人參與進來的唯一憑據。

 

上一篇:見忍法師:見忍大和尚法語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