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慧法師:虛雲禅林觀音聖誕三歸五戒開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2007年虛雲禅林觀音聖誕三歸五戒開示

淨慧老和尚

各位居士:
 
今年二月初一虛雲禅林大雄寶殿落成開光,是虛雲禅林寺院建設的一件大事,是柏林寺下院的一件大事,也是河北省全體佛教四眾弟子的一件大事。我們非常感謝香港旭日集團楊勳居士的成就,是楊勳居士主動提出要為虛雲禅林這個比丘尼道場修一座大雄寶殿,使得比丘尼眾能夠在此安心辦道,並主動捐助修建大雄寶殿的功德善款。回憶這件事,好像就是昨天一樣,實際上已經過了一年多的時間。大雄寶殿已經拔起而起,修得非常宏偉壯觀,清淨莊嚴。我們石家莊居士們的這個家從此又多了一座莊嚴的寶殿,多了一座修行的場所。
 
今年開光的時候,由於我身體不是很好,沒有來參加開光。今天是我在大雄寶殿開光之後第一次來這裡舉行活動,也是第一次在這個新修的大雄寶殿說三歸五戒,今天又是觀世音菩薩誕辰,各位能夠在此殊勝的因緣下歸依三寶,接受佛教信仰,應該感到非常希有殊勝。
 
信仰佛教以歸依三寶為最基本的條件,落實佛教信仰以受持五戒為修行的起點。所以今天的三歸五戒儀式是佛教的根本傳承,是佛弟子的根本修行法門。各位探索修行的道路,探索佛教的入門方便,這兩件事——歸依三寶、受持五戒,就是修行法門中的根本法門,也是進入佛門的最為基礎的條件。我們學習佛法一定要從基礎做起,從最根本的下手處找到入門。
 
歸依三寶就是建立信仰的開始,受持五戒就是在行住坐臥中落實信仰的具體法門和具體要求。三歸依就是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五戒就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三歸依是我們人生信仰的根本歸宿,五戒是我們做人的基本道德准則。我們一個人能夠具備這兩方面的要求,就能做一個好人,做一個有智慧的人,做一個有慈悲心的人,做一個有益於社會的、有益於家庭的人。各位不要以為歸依三寶、受持五戒是一種無足輕重的儀式而已。如果這樣地認識三歸五戒,就是一種極大的錯誤。
 
佛教是一種信仰,佛教又是一種生活;佛教是一種文化,佛教更是一種體驗。講生活、講文化、講體驗,都必須從信仰入手。只有具備了對佛法僧三寶虔誠真實的信仰,我們才有可能在生活中落實佛教信仰,在文化中體現佛教信仰,在體驗中真正進入信仰的層面和境界,從內心深處受用信仰對我們心靈的撫慰。
 
“信為道元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信仰是一塊肥沃的土地,一切功德法財都是從信仰的田地中發芽、生長。培植功德的方法有很多,最根本的方法就是從做善事開始,做善事則是從守持五戒開始。我們很多人都知道要放生,要放生就要戒殺。戒殺比放生更加重要。守持五戒從不殺生開始。
 
不殺生就是珍惜生命,珍惜自身以外的一切生命。
 
不偷盜就是珍重他人的勞動成果,就是愛護集體財物,愛護國家財產,一切非自己份內的財產我們都不可以通過不正當的手段占為己有。
 
不邪淫就是尊重他人的人格尊嚴,珍重他人的家庭及其所有成員。一個有婚外關系的人,無論男方還是女方,都會在家庭生活中造成各種各樣的負面影響。如果我們人人守持不邪淫的戒律,家庭就是和睦的家庭,人生就是清淨的人生。
 
不妄語就是做一切事情以誠信為本的根本表現。我們的社會在提倡和呼吁誠信,我們每個人都需要誠信,誠信從哪兒開始呢?誠信從不說謊開始,從不打妄語開始,從自己說誠實的語言、清淨的語言、和諧的語言開始。不妄語戒對於和諧社會、和諧家庭、和諧人際關系的建立至關重要。
 
不飲酒能夠使人有理智,保持頭腦的清醒,保持家庭的和睦。飲酒的後果,可能在座的許多人有切身體會。做到不飲酒,由於飲酒所造成的種種負面影響就可以避免。
 
所以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是我們做人的基本道德要求,希望各位在接受了三歸五戒以後,做到身不胡作非為,口不胡說八道,心不胡思亂想,那就是一位身心清淨、身心莊嚴的三寶弟子。
 
守持五戒有種種功德和利益。五戒的每一條戒都有五位護法神護持守戒之人,圓滿受持五戒就有二十五位護法神一天二十四小時隨身守護。所以受持五戒功德很大、利益很大、感應很大。五戒是修行的根本要求和根本法門,希望各位歸依了三寶的佛弟子都要隨份隨力守持五戒。
 
希望我們每一位居士都要在生活中、工作中好好落實信仰,落實五戒的精神,做一位愛國愛教、遵紀守法的三寶弟子。希望我們每一位三寶弟子記住今天這個日子,記住師父講的話,記住今天受三歸五戒的這個道場。然後以佛為師、以法為師、以僧為師,以道場為家,以家為道場。我們要在生活中作佛事,要以家庭為道場,使佛法的清涼法雨遍灑人間,使每個人都能分享佛教的慈悲甘露。佛教能否得到普及,能否得到大眾的認同,我們每一位佛弟子都有責任。我們每一位佛弟子都要為發揚佛教的優良傳統,為佛日增輝、*輪常轉奉獻一切。

 

上一篇:淨慧法師:僧團自身建設的“四化工程”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