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昭慧法師:「真善知識」是人中最大因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真善知識」是人中最大因緣!
 ◎慧昭法師
 
  我出家學佛已廿年,進禅堂十二年,教禅也已經十年!曾有人問我如何教禅?禅最重視知見上的引導,知見如果不正,修行就很容易走錯路,甚至著了魔!因此八正道即以正見為首。臨濟禅師:「今時學佛法者,且要求真正見解,…須辨得平常真正見解,辨佛辨魔,辨真辨偽、辨凡辨聖。」那如何才能夠具有正知見?這就必須要有善知識的引導了!
  回想自己剛學佛時,曾聽某位法師:「佛學不一定要皈依,只要自己認為是佛教徒就行了!」我也這麼認為,因此一直沒皈依。直到1989年參加普門寺皈依典禮時,親聆星雲大師:「學佛的人一定要皈依,皈依就如同學校注冊,皈依後自己才算是真正的佛教徒!」當時聽了大師這一席話,內心起了很大的震撼!還好:我遇到了善知識!
皈依後,在普門寺當了兩年的義工,就在因緣成熟時,我於1991年在佛光山剃度出家,並受了具足戒!戒期中,得戒和尚星公上人幾乎每天晚上都跟戒子們普參開示,如「僧伽的十無思想」「僧伽的十有思想」…等,都是在那時候講的!
  記得有一天晚上師父上人開示:「一個人有沒有力量,就在他願不願意?發心就有力量!」當時聽到這些話,猶如被電觸到般,整個人震撼!是啊!一個人有沒有力量,就在他願不願意?發心就有力量!就因為師父的法語,讓我終生受用不盡!譬如我不會寫論文、不會教書、不會講經說法、不會教禅、不會做住持主管…,但因為肯發心,一切都能夠成就。所以只要肯發心,就有力量;只要肯發心,泥土都能變成金!
  三個月的戒會結束後,當時男眾學部整個搬到北海道場,我也就這樣在北海道場生活學習了四年。
  四年的學習生活很快就過去,後來男眾學部又搬回了總本山。我除了繼續完成中國佛教研究院第二年的課程外,也要跟學部同學上課,這時也開始到外講經弘法。三年下來,雖然受到信徒不少的掌聲與贊歎,但總覺得自己缺少了什麼?因此就跟常住及師父上人申請進禅堂參修!禅堂參修這段期間,讓自己更能看到自己的內心,也更能夠了解到自己的問題!
  在禅堂的日子裡,從禅學生、職事,一直做到堂主,以前在禅堂可說是靜中養成的默照禅,而自從接了福慧家園的住持後,才真正見識到臨濟禅風的棒喝禅!
  話說福慧家園共修會於今年(西元2010年)四月四日開辦,開辦前的籌備工作,可說緊鑼密鼓,由於第一次承擔這種工作,沒經驗,很多事情都向師父上人請示,師父也非常慈悲地加以指導!不過,有時師父上次講的,跟這一次不一樣,我就時常對師父:「師父!上次您講的不是這樣的!」就在開辦前幾天,我又這麼說!師父終於不客氣地對我說:「以後不准你再說師父上次怎麼說!上次有上次的因緣,這次有這次的因緣,世間無常,你怎麼老是在說上次!」真是一語敲醒夢中人!是啊!上次是上次,現在是現在,《金剛經》:過去心不可得!我怎麼老是在執著過去呢?
  綜觀自己出家學佛廿幾年來,真的非常感謝一切因緣,不管是順緣或逆緣,給我順緣的,成就我很多的好因好緣;給我逆緣的,我更感謝,因為如果沒有他們的障礙、打擊,我那知道自己修行的功夫到那裡?所以他們都是我的大善知識、大功德主!永明延壽禅師:「真善知識!是人中最大因緣,能化導眾生得見佛性!」但願每一個眾生都能夠得遇善知識,具正知見,福慧雙修,圓成佛道!
 

上一篇:心定法師:心定和尚五日禅開示(三)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